市政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初探

时间:2022-04-02 02:20:35

市政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初探

结构参数的准确程度直接影响着最终分析结果的确切程度,也是在桥梁的施工工程控制中一定要考虑的一项重要因素。虽然实际的结构参数无法与设计的预定值一模一样,仍然会有一定得误差,但是在现场操作中,需要计算这些误差,使实际参数值能与设计参数值相吻合。施工中使用到的构件的尺寸在生产中会存在误差,验收过程中也存在允许范围内的误差,这些都会对桥梁结构的内力产生影响作用,甚至导致变形,所以就需要实时地在施工过程中对构件的尺寸进行监控和及时分析,并减少误差的存在。材料中的弹性模量对于误差的影响也很大,所以需要在控制的过程中随机对现场材料进行抽样检测,及时分析材料中的弹性模量,并代入修正,以减少误差。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器件本身的自重就很大,所以存在着施工载荷,对于桥梁也会造成一定的变形后果,这在控制中也是不可以忽略的。

对于重载车辆多、交通繁忙或者夏季温度高、高温持续时间长的路段,应该选用粗型密级配沥青混合料,采用骨架密实型结构,并且需要采取较高的设计空隙率;而对于重载车辆少、交通量较小或者冬季温度低、低温持续时间长的地区,应该选用细型密级配沥青混合料,并且需要采取较低的设计空隙率。桥梁施工所使用的混凝土是脆性材料,是非均质的,主要是由水泥、水及其它外加材料混合形成的。由于混凝土本身存在着变形等问题,所以硬化的混凝土中存在着许多肉眼无法看到的分布不规则且不连贯的微小裂缝。随着外界环境温差、荷载等的作用,裂缝会逐步发展变大,甚至逐渐连通,形成较大的肉眼可以识别的大裂缝。这些裂缝会腐蚀工程内部的钢筋,从而降低材料的承载能力和抗压能力,严重影响桥梁的使用寿命,并且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应保证检测仪器设备的精度,示值误差应该在规定允许的范围之内,定期对检测设备进行检查、校准和保养工作,严格按照规章流程操作设备,禁止随意对设备进行操作,以免影响检测精度和检查结果。

在施工过程中,应及时进行检查和分析,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全面掌握整个施工过程的进度和实施状况,这也是对桥梁安全的保证。一旦发现监测到的实际值与设计值存在差别较大的现象,要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同时应该制定有效的防治措施,确保每个施工环节都能做到按规范操作。施工的每一个阶段内,桥梁结构的内力和结构变形值是可以预计的,施工的实际值也是可以相应监测到的。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机械本身的自重很大,所以存在着的施工载荷,也会使桥梁产生一定的变形,这在施工控制中是不可以忽略的。混凝土材料的拉应力和压应力要在规定限值之内,否则会产生裂缝、降低结构的耐久性和抗裂性,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桥梁的坍塌事故。所以在施工控制中应该注意应力的控制。在桥梁的施工中,稳定性的控制也需要受到重视。随着桥梁跨度的不断增大,当外力累积到一定程度时,会使得桥梁由原有的稳定状态变得不再稳定,所以在控制中,不仅要预测出各种不利的工作情况,还要对桥梁进行实时监控,只有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才能防止事故和悲剧的发生。对桥梁施工质量的控制,应该做到对整个施工过程的各个阶段进行检查和监督,及时发现误差,加强管理,尽可能地消除影响施工工程质量的各种因素,使得构建的桥梁工程能够符合设计的要求,同时满足施工技术规范和相应的验收标准。只有在施工方面做到准确控制,才能够保证施工工程的安全,才能使得构造的桥梁处于最佳的状态,使得桥梁能够在日常运营中承担载荷,更好地为交通服务。

对于市政道路桥梁的施工质量问题,需要得到施工单位的充分重视,只有采取合理的措施,才能全面地控制施工质量。

本文作者:何童工作单位:上海西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