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泵排液施工质量管控透析

时间:2022-01-31 02:43:02

当前泵排液施工质量管控透析

本文作者:姚丹丹工作单位:大庆钻探试油测试公司

地面设备故障

到乾215-5井2+1层井段:1382.0-1377.4施工时间9.12—9.19第一次投取泵芯(9.12-9.17),从压力曲线看,前期曲线形态良好,中期由于下雨无法及时倒液停工,后期由于地面泵供水泵供水不足导致工作压力不稳造成曲线异常(图4)。图4乾215-5井2+1号层水力泵监控曲线(1)第二次投取泵芯(9.17—9.19)从压力曲线看由于地面泵工况不稳定造成压力曲线异常。地面泵工况不稳定原因是供水泵堵塞导致供水不足(图5)。图5乾215-5井2+1号层水力泵监控曲线(2)此外,工艺流程缺陷也会影响施工质量。查29井层2+3井段:1528.2-1524.4,水力泵施工时间10.17-10.22,从压力曲线分析,施工工况良好,最低流压2.16MPa,泵效不高,检查井下工具发现喷嘴上方有管壁铁削所致。由此看出洗井、起下作业等环节对施工质量的不利影响。

井下工具故障

查14井2号层井段:1765.2-1760.2施工时间10.31—11.21历时22天,第一次投取泵芯(11.2—11.7)从压力曲线(图6)看,前期压力曲线形态良好,后期异常,地面泵工作压力稳不住造成的,现场检查地面泵工况正常,封隔器试压正常,判断井下工具密封失效或萝卜头胶圈失封,起出工具检查,井下工具滑套内径被压裂砂磨损变大,由58mm变大到59.1mm,致泵芯与滑套密封不严,地面泵稳不住工作压力。图6查14井水力泵第一次投泵芯监控曲线第二次更换泵芯,录取得到了合格的压力曲线(图7)。

结论与建议

(1)严密制定施工设计,严格执行施工设计,有效避免甲方监督指令的盲目性,避免现场操作人员操作随意性。(2)加强水力泵排液施工前后工序的质量控制,因为洗井不彻底、起下作业不规范、放喷出砂、倒液不及时都会给水力泵排液施工带来隐患,导致施工作业失败。(3)加强水力泵地面设备的维修保养,合理安排作业流程,严格执行操作规程。(4)加强水力泵井下工具的维修保养,注重每个细节,对易损部位每次测量,及时更换,井下工具质量问题是一次性错误,一个细节的纰漏都会导致整个施工失败,井下工具的质量是水力泵排液施工质量控制的重中之重。参考文献[1]姚黎明.探井排液应用水力泵抽油工艺的探索.《油气田地面工程》2005第3期作者简介姚丹丹(1969-),女,汉族,工程师,学士学位,一直从事石油工程技术工作。(上接第210页)设施,巡逻路线已确定。经监理和业主审批《试压方案》,并向全体参加试压及有关人员进行交底,并对各项技术施工图纸进行整体,以便时候查阅。所有沿线穿越的交通道路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升压时,专人对整个线路进行巡逻,两端设置50m隔离带,注明“管道试压,清远离”的标识。距试压设备和试压管线50m以内为试压区,严禁非试压人员入内。试压前48h,书面通知监理部,由监理部通知政府监督人员试压计划安排。装置安装。首先拆除已清管完毕的管段两端发球筒和收球筒,将已制造好的试压装置进行安装,与干线管道的组焊质量要求相同,为确保临时管线和阀门的安全可靠,在通球试压前应将试压短节单独进行试压,试验压力不低于强度试验压力的1.25倍,稳压2h,合格后方可使用。经阀门供货商的允许,也可与试验管段一起试验试压头,使用前应进行强度试验,强度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5倍,稳压2h,无泄漏变形、无爆裂为合格。升压步骤启动升压设备,开始向管内打入空气升压,升压应均匀平稳,当压力达到强度试验值的30%(3.75MPa)、60%(7.5MPa)时,分别停止升压30分钟,对试压设备及管线进行检查,外观检查无异常后,继续升压至强度试验压力的70%,控制压力增量,使其压力平稳缓慢上升。在升压过程中,不得撞击和敲打管道,并安排专人进行检查。强度、严密性试验试压时的升压速度不宜过快,压力应缓慢上升,每小时不得超过1.0Mpa,达到强度试验压力后,稳压4h,不泄漏为合格。强度试验时,若压力出现急剧下降,及时查找泄漏点,泄压后组织抢修,并重新进行试压。管线强度试压合格后,将试压管段的压力降到严密性试验压力10.0MPa,缓慢开关放空阀,保持每小时泄压不超过1.0MPa的速度连续降压,地面排卸点位于安全位置,对无人烟牲畜及周围环境不造成影响。通常情况下气压试验,可选标段的首端或末端作为储气罐,即先做首端或末端管道的清管、测径、试压,泄压气可作为下一段管道的清管、测径用气和部分试压用气。如试验不合格,首先查找泄漏原因证明,并及时处理。

试压过程中HSE管理及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

项目部专门成立HSE管理领导小组。(1)组织技术、安全管理人员,完成试压过程中的风险识别、评价,并制定出相应的消减措施,通过培训学习,让所有参与施工的员工了解到试压过程中的风险因素和消减措施。(2)在施工作业带应设置必要的警戒标志和警戒线。在进行试压加压时应设置隔离带。(3)在作业中,要有高效的通讯设备,以方便各成员之间的即使交流。(4)试压期间遇到紧急情况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5)收发球装置必须安全可靠,在收球端应有安全人员巡视,设置警戒区,在清管试压期间离排放口300m范围内无人畜进入危险区。(6)排水不要造成冲蚀植被,造成环境破坏。另外,对设备夜间噪音、工地清洁、雨天施工、储油设备渗漏等方面进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