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技术和病虫害综合治理研究

时间:2022-11-24 09:15:56

植物保护技术和病虫害综合治理研究

1植物保护技术的综合应用

1.1秉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植保原则

病虫害防治是植保工作的核心之本,相关人员务必要强化认识,秉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在实际操作中将化学、物理、生物等多种防治措施进行综合性运用。通常而言,可以基于植物的生长特征及气候条件等精选最适宜的防治手段,同时注意为植物生长创设优良的环境条件,尽可能地避免盐碱、板结等问题,强化植保效率。此外,在播种前还需对地块加以调整和优化,整合多种培肥方式,避实就虚、彼此搭配,凸显组合优势,加快培肥速率,确保土层具备足够的生产能力,以适应植物后续成长中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

1.2注意因地制宜,有效防控生理性病害

要想切实强化植保成效,防范生理性病害对于植物的负面影响,除了为其创设最佳生长环境外,在种植前还需事先明确植物的各项生理特性,诸如耐光情况、需水量、适宜生长的温度等。尽可能地规避由于光照、温度、水分等外在因素对植物生长的不良作用,基于不同作物的生理特性,因地制宜做好选择、处理和防范是强化植保效率的关键所在。另外,受时令气候、植物长势的影响,病虫害问题也随着季节的更替呈现出差异,因此,有必要根据时令特点、作物长势、病虫害类型等要素按不同阶段采取防范措施。

1.3使用生物工程技术,提高病虫害防治效率

最近几年,生物工程技术突飞猛进,可借助生物工程技术培育种子,做好对植物生长环境的处理,将病菌及时扼杀,防止病虫害蔓延。

2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

2.1物理防治技术

首先是光照诱杀法,利用害虫生理性特征及其对光照的敏感程度来捕杀,可在田间设置诱虫灯,将害虫吸引至光照范围内,再进行大规模捕杀。杀法利用害虫趋黄特征,设置黄板吸引更多害虫并进行捕杀,但这一方法局限性较大,通常只对趋黄特征的害虫起到明显作用,例如蚜虫、果蝇、蛾等。此技术操作简单方便、生态环保性强、花费低廉等,可将其同其他防治措施一起运用,防治成效较好。性诱杀法主要通过性信息素来吸引更多害虫,拦截害虫的交配行为,防止害虫数量继续增加。

2.2生物防治技术

生物农药化学分子含量有限,给植物、人类带来的副作用很小,在减少环境破坏的同时还可以收获较好的病虫害防治成效,应用趋势良好。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微生物制剂,一般用来防治昆虫,昆虫本身繁衍速度快,以微生物制剂进行防治的致死率可达80%,降低了昆虫大肆繁衍引发的危害,且见效较快。天敌防治即投放适量害虫天敌,例如七星瓢虫等天敌,达到杀虫目的;还可在林木间放养以害虫为食的小鸟,消灭害虫,促进林间生态平衡。

2.3设置预警机制

植物病虫害问题繁复多变,因此,需设置完善的病虫害预警机制。首先,植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涉及组织管理、防治管理等多项要点,其核心内容便是检疫检查和除治监管,要从各个环节控制好动态风险,全面推进各项防治措施。另外,为提升病虫害防治效率,还要配备一套完整的管理体制,优化病虫害防治的各项规章制度及防治手段:需立足于不同植物的病虫害发生规律,拟定出同该植物种植实际相适应的管理办法,明确病虫害防治管理细则;基于本地近几年病虫害爆发、防控等重要信息,认真做好规划,确定防治手段,禁止盲目行动、盲目防范。

作者:彭南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