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政治教学生活化教学情境创设方法

时间:2022-09-27 10:17:10

中职政治教学生活化教学情境创设方法

摘要:中职政治教学目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社会认同感。我国许多中职院校由于教学方法理念不同,在思想政治教学中,存在很多的不足,如对于相关的政治教学没有过多的关注,投入的精力较少。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当前中职教师政治教学中的生活化情境的创设以及教学模式,以期为中职政治教师提供教学参考。

关键词:中职政治教学;生活化教学;情境创设

中职学校一些老师在进行政治课程教学时,对学生采用以往的理论式教学模式,这对于学生的综合发展来说十分不利。老师应该摒弃过去的传统观念,结合新兴的教育手段以及教育理念,展开政治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引入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政治教学的本质含义,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十分有利。

一、巧妙的设计导入

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学,应当根据不同的教学课型以及不同课程的教学内容来选择合理的课程导入方式,一般来说普遍运用的合理导入教学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1.复习旧知引出新知导入。此种导入,就是通过对上一堂次的课程学习的知识的回顾,帮助学生对之前学过的知识进行总结,加深其在学习中的记忆;另一方面,可以快速地把部分学生的注意力重新收回到课堂学习中,为即将开始进行的下次课程学习做好一个铺垫。2.改进故事情节导入。这种故事导入型的教学方式能够帮助学生较好的理解知识。利用这样的导入模式,可以让老师对导入的故事结合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选择,学生通过聆听童话故事,可以进行相关知识的反思和总结,对于引导学生进行之后的学习十分有利。3.音乐导入。在进行课程导入的过程中,老师可以选择一首音乐向学生播放,学生在听完音乐之后,老师可以引导学生说出感受,并联系之后学习的内容,使学生投入到相关的学习当中。

二、教学活动生活化,充分发挥中职生的主体作用

在中职院校政治课的教学活动过程中,要充分激发他们对中职政治课的学习兴趣,把中职学生的政治生活实践经验与中职政治教育的特点紧密结合起来,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过分严肃性和与中职生生活的距离,合理提炼二者之间固定的时间边界关系,使中职政治教学的理论知识体系枯燥抽象变得更加生动和具体,这使他们深刻地感受到中职学校的政治课将对他们的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政治理论教学必须要从回归主体到真正的现实生活当中去,关心每个中职院校学生的现实生活,在进行政治理论教学实践过程中不仅要让他们多说好看、多说少做、并且要通过亲身体验这些现实生活活动来不断加深他们对政治理论的基本理解和知识掌握的程度,让中职学生逐渐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通过在理论教学实践过程中注意创设特定的理论生活实践情景,可以有效让许多中职院校学生感到有身临其境、触景生情的美妙感觉,进而最大限度地激起他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实践学习的潜在追求欲望。比如:在课堂进行《信用工具和外汇》的模拟教学时,可以通过借助模拟多媒体显示技术等来创设一个模拟生活化教学场景:在真实模拟生活商场中,当人们精心挑选了自己有用的各种商品以后,到银行收银台前直接进行信用结账,这个结算时候有的商场顾客直接采用银行信用卡付款来直接进行信用结算,而有的商场顾客则往往是直接采取银行现金付款来直接进行信用结算,通过这一真实模拟生活商场情景的生动再现,使中职生实实在在的亲身体验到各种信用结算工具购买商品的便利。

三、以情境为载体,引导学生参与进来

情境教学的一种课堂设计主体,就是根据这种情境教学设计来提出与教学相关的一些教学问题并让每个学生们自己去进行思考,由此让学生们相互之间共同去进行讨论。情景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表现为展现形式的教学模式,在整个情境当中,老师充当了说词人,学生在整个过程当中则是扮演者听众,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一直是主体老师在课堂中对学生进行积极地引导,可以帮助学生主动地参加到相关的教学活动中。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和学生之间有了更多的互动,改善了之前学生老师之间互动较少的局面。此外,通过生活中一些简单的生活情境,可以让学生领略到较多的政治理念,发展政治思维。老师在进行生活化情境的教学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积极地引导,让学生主动的融入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对不会的问题进行探讨和思考,找出解决问题的策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实际的政治课堂教学中,创设一种生动的课堂学习活动情境,将更有利于促使学生逐步提高学生学习政治知识的热情,虽然政治的基本知识呈现出枯燥的自然特征,但与日常生活、实际生活相结合,就会使政治知识逐渐不再枯燥乏味,而是变得生动有趣,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也会逐步提高。对于教师的教学来说,改变固有的课堂教学模式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生活化的政治教学效果就会逐渐显现,因此,在进行中职政治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对教学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安排,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积极的引入生活化的情境教学,增强学生的课堂体验感,提高学生的政治学习水平。

参考文献:

[1]罗伟林.中职政治教学中生活化教学情境的创设策略[J].时代教育,2011(07).

[2]孙润军.中职政治教学中生活化教学情境的创设方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5(09):151-151.

作者:贾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