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思政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8 02:49:10

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思政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以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课程为研究对象,阐明该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及现状,深入挖掘课程所含的思政元素,设计课程知识点与思政元素的有机结合,提出具体实施途径。

[关键词]工业机器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一、课程思政的背景意义及现状

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2019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挖掘其他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高职院校的思政教育一直是以思想政治课教师授课为主。但是以现在情况来看,高职院校专业技能技术课程的比重较大,思想政治课程比重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思政育人的要求,因此需要专业课教师参与到对学生的思政教育中,才能更好地实现思政育人[1]。另外,一些高职院校的学生存在学科基础较差、学习动力不足等情况,错误地认为只要学好本专业的相关知识,今后的工作就没有问题,并不重视职业道德等其他方面的养成。以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为例,由于传统的教学习惯,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师在课程中主动融入思政元素的主观意识不强,传授专业知识、技能比较多。本文以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课程为载体,积极探索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使得思政教育贯穿整个课程,使课堂更具有活力。

二、课程性质

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是机械类专业学生的专业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在工业机器人编程中应用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在机器人技术实践方面的专业技能。课程紧密结合未来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制造发展,树立安全意识,突出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协作的品质以及工匠精神,为工业机器人编程应用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三、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一)提高教师育人的水平。首先应加强教师思政水平的教育,学校应该定期举办思政教育培训,提高基础课、专业课教师的思政水平。课程思政需要专业课教师不能只掌握相关专业知识,也要了解本课程每一个案例的背景、每一个知识点后面的背景知识并挖掘该知识背后所蕴藏的思想,并将这些想法结合专业课程传授给学生[2]。以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课程为例,授课教师要结合教材,从工业机器人发展挖掘名人和故事,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工业机器人编程来深入了解课程中融入的安全意识、职业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等各方面的思政元素。(二)课程思政内容实施方案。1.设计思路。本课程依据专业培养目标对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主要培养学生专业岗位核心技能以及专业综合技能,拓展学生职业发展能力。课程以项目案例为依托,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体现课程思政的要素,通过将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章节内容有机结合,实现课程思政的目的。教学章节、思政育人内容及教学方法如表1。2.具体实施途径。①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的组成部分[3],因此应结合专业课程的教学知识点,在专业课程的授课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比如讲到我国工业机器人发展的时候,可以给学生介绍国内老一辈无私奉献的科学家,比如钱学森先生放弃国外舒适的生活回到祖国的怀抱,在十分艰苦的工作条件下从事研究。通过叙述一些事迹,来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回报祖国,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怀。②课程中融入培养职业精神。本课程以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课程为载体,课堂上通过分组讨论学习,反复论证应用方案的可行性,选择最优的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可以提高工作过程中的生产效率,使同学们明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另外,在信号配置和工业机器人编程的时候,由于有些操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反复试错,需要同学们有不断尝试,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通过工业机器人的案例与智能制造比赛相结合,让学生们体会了解在实际工业机器人的工作过程中的职业规范和职业态度,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岗敬业的精神。③课程中融入安全意识,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实际工作过程中安全是重中之重,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课程中有实验和实训环节,面对的是一台台机器人设备,所以安全教育是课程中的第一课,因此针对实训环节教学,首先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业机器人编程操作过程中讲解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让学生时刻保持安全意识。其次是碰到相关问题如何处理,培养学生应对安全事故的良好心态。图1为工业机器人实训室场地。通过实施课前资料预习、课堂教学互动答疑、课后巩固和考查等方式,依据本课程标准,通过任务分配、项目导向,将工业机器人工作过程分解成若干个项目,通过分组的形式进行项目的训练。如图2现场分组实操,每组会有组长、组员、设备管理者以及项目汇报人,任何一个环节都是有考核分数的,只有本组成员同心协力才能取得好的成绩,在学习的过程中激发学生们间的团队协作精神。

四、总结

本文以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课程为例,探讨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主要从教师育人水平的提升、课程的教学设计等方面做了阐述,使得课程的专业知识、技能与思政元素有机结合。改革实施后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提高了个人的德育水平和职业规范,锻炼学生的个人品质,对学生学习产生积极的作用,接下来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叶陈勇.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以高职院校汽车车身结构课程为例[J].教师,2017,(34):79-79.

[2]曹胜彬,王馨.工科大学生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以《工程科技写作》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9,402(08):13-14.

[3]尹国杰,卫应亮.《无机化学》课程教学思政理念的渗透———以应用化学专业为例[J].大众科技,2019,(3).

作者:尤光辉 蒋立正 祝洲杰 胡佳斌 单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