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自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11-30 04:25:20

论自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影响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多种自媒体逐渐渗透人们的生活,对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产生了负面影响,如教师的权威性下降、学生的注意力下降、负面信息影响高中学生的认知等。但事物都有两面性,通过自媒体,教师也能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拓宽学生思路,激发学习兴趣。对此,教师应充分利用自媒体优势,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学校应利用课堂,提升师生的媒介素养;加强监督和引导,促使自媒体在校园良性发展。

关键词:自媒体;高中思想政治;影响

在自媒体盛行的当代,我国高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但是也迎来了改革的机遇,这就对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高中阶段的思想政治教师,应当对当前的具体工作有明确的认知,不断深化革新意识,结合当前自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影响,全面创新教学内容和手段,最大限度减少自媒体对思想政治教学的冲击,同时充分发挥自媒体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作用。

一、自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的负面影响

(一)教师的权威性下降。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者,教材中知识内容都是由教师传授给学生,学生很少能通过其他途径获取知识,学生积极参照教师的解题思路和解题方式来学习,因此教师的权威性相对较高。但是,随着自媒体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信息教育对于当前学生的影响逐渐增加,很多学生的知识都是从自媒体中获取的。为了探索新的解题思路,学生往往会直接越过教师,自己在网络寻找一个适合的解答方式,这样不仅能够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而且能够弥补课堂学习不到位的不足,对教师的依赖性便逐渐降低。再者,自媒体的出现导致学生更加追求个性化发展,对课堂固化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反感,课堂上不再认真听讲,即便教师的讲解没有听懂,也可以借助自媒体达到完成课后作业的目的,教师的权威性也就随之下降。(二)学生的注意力下降,创新能力不足。高中教学的一项核心要求就是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通过有效的学习能够深入探索多种知识,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今自媒体不断发展,很多高中生都已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智能机,上面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吸引学生浏览,占用了学生大量的时间,这样不仅严重分散了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而且弱化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有调查显示,将近36%的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通过手机进行过网络交流,或是通过手机查阅过与课堂知识无关的内容,这就造成学生不能集中注意力听教师讲解,更不能将所学知识创新地用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还有很多学生表示自己会通过自媒体进行自主学习,但是由于自媒体资料的松散性,学生的学习也是由碎片拼凑出来的,学习的内容不够系统。(三)辨别能力较低,受负面信息影响较大。高中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处于形成的阶段,本身的是非判断能力相对较低。很多自媒体编辑并没有做好新闻信息的把关工作,虚假信息泛滥,而学生由于辨别能力较低,通常会选择相信自媒体传播的信息,其中的很多负面信息便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进而体现在行为上。例如,媒体会报道一些人身伤害事件,且媒体为了吸引受众的注意力,会使用夸张的词汇以及注重对于细节的描写,而高中生是非意识较低,好奇心较重,便有可能去模仿这种行为,进而导致校园暴力产生,这都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二、自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产生的积极影响

(一)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在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综合素质教育比基础文化教育更重要,而要想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就应当充分把握当前教学的核心内容,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据此调整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式。自媒体有自身的独特性,如传播迅速、使用广泛、资料获取便捷、操作简单等。教师可以借助自媒体的优势,积极创新教学模式。例如,通过自媒体,教师可以在课下与学生平等交流,建立班级群,引导学生在群里充分展示自我,表达真实的思想情感需求及自身思想政治方面的观点,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另外,教师可以利用自媒体平台了解学生面临的问题,及时干预,防止事态严重化;并且可以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己对于课堂的看法,提出改进意见,教师可以据此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案,提升教学效率。(二)拓宽学生思路,激发学习兴趣。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想拓宽学生的视野也多是会讲解自己的所见所闻,终究内容有限,且如今学生通过自媒体对外界的接触越来越多,对教师所讲解的知识的接受程度相对较低,接受效果不理想。而自媒体的出现完全打破了这一局限,教师可以通过自媒体及时将有关思想政治课的内容传播给学生,当然可包括一些有趣味性的知识和相关新闻热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时下热点,而且学生会因此而认识到思想政治课的价值,摈弃先前“思政无用论”的认知[1]。另外,自媒体的出现实现了线上的有效教学,教师能够在非课堂时间进行教学,学生在发现问题之后能够及时有效地通过自媒体向教师提出问题,教师也能够实时进行指导,从而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三、应对自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影响的措施

(一)充分利用自媒体优势,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教师要转变思想,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创新思想政治教学模式,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教师可以充分借助自媒体的优势,建立班级群,鼓励学生积极发言,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平等的姿态与学生交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与学生建立起亲密的师生关系,话题不要局限于课程知识,内容可以多样。学生感受到了尊重,且拓宽了视野,也折服于教师的博学,课堂上自然愿意积极与教师互动,进而提升高中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二)利用课堂,提升师生的媒介素养。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媒体时代师生信息素养,可以开设信息素养培训课堂。一是学校开设专门课堂,针对学生就各类网络信息内容进行宣讲,提升学生辨别信息的能力,引导学生通过正确的路径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避免受到虚假信息的影响。二是开设自媒体课堂,提升教师尤其是思想政治教师的媒体素养,使其认识到自己所任课程对学生的重要影响,激发其积极承担起育人的重任,用自身的魅力去影响学生,进而提升学生的媒介素养。(三)加强监督和引导,促使自媒体在校园内良性发展。为有效地减小自媒体不良信息对学生产生的危害,教师应当充分了解高中思想政治课程的相关要求,不断深化思想政治课程教学革新,结合新课程改革的相关要求,不断调整当前的教学思路,更好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媒体[2]。首先,与家长联系,双方合作,减少学生接触自媒体时间,或者监督学生开通青少年模式,确保学生在良好的网络空间发展。其次,在学校做好局域网建设,屏蔽不良信息,校园内加大对网络的宣传力度,给学生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积极的认知,自觉规范使用网络。

信息时代,网络和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各种自媒体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因为门槛低,传播范围广,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其传播的信息真假难辨,对我国高中学生的思想行为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给高中阶段的思想政治教学工作带来较大的挑战。对此,笔者对当前自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进行分析,结合自媒体的相关知识理论,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以期能帮助提高高中教师思想政治教学能力,全面深化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学水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参考文献

[1]刘红胜.自媒体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与应对[J].人民论坛,2014(2):152-153.

[2]孙国宽.自媒体时代思想政治课教学效度刍议[J].中小学德育,2013(12):76-77.

作者:王勇 单位:高台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