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学下高中政治集体备课探索

时间:2022-05-27 04:43:44

远程教学下高中政治集体备课探索

摘要:2020年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倒逼教师必须熟练掌握信息技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架构学生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远程教学桥梁。文章通过分析远程教学背景下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集体备课的有机融合,探索远程教学背景下高中政治集体备课实践方式,以集思广益,将个人才智转化为集体优势,提高备课质量和教学质量。

关键词:远程教学;高中政治;信息技术;集体备课;探索

2020年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要求“停课不停学”,教师必须熟练掌握信息技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架构学生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远程教学桥梁。在远程教学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发挥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特有功能,集体进行创造性的备课设计,把信息技术和集体备课结合起来,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信息技术与集体备课融合是提升备课效率和质量的必然要求

信息技术是信息的载体或者信息的媒介。远程教学背景下,信息技术与高中政治集体备课的有机融合是提升备课效率和质量的必然要求。教师可以随时从浩如烟海的网络资源库中调用自己所需的素材,撷取有用的资料,然后利用便于操作的工作平台加以组合,把文字、图像、声音、视频、动画集成在一起,使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得到落实。教师在集体备课过程中需要查阅大量资料,通过网络搜索教师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取所需的资料,缩短了备课的时间。随着远程教育网校的建立,大量练习型软件和计算机辅助测验软件出现,能够让学生在练习和测验中巩固、熟练掌握所学知识,决定下一步的学习方向,从而实现个别辅导式教学。与此同时,教师们有了一个庞大的交流空间,各地的优秀教师在这个网络空间中交流、探讨各自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实践证明,经常将信息技术应用于集体备课的教师,其团队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总是走在最前列。为了真正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教师必须转变观念,创新备课方式,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集体备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远程教学背景下高中政治集体备课方式的实践探索

福建省宁德市民族中学政治集体备课组立足于学校和学生实际,充分利用学校办学资源,摸索出适合本校学生特点的高中政治远程教学有效实现方式:集体备课与网络多媒体技术的结合。这是综合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和现代网络技术,以实现教师交互式教学和教法研讨的一种新型备课模式。具体有如下几个步骤:1.科学制订高中政治集体备课计划。为了减少教学的盲目性,开学初备课组组长就组织了一次全科集体备课,主要讨论本学期的教学方向、重难点内容、教学时间的调配等宏观问题,再根据教材体系,制订本学科集体备课计划。各年级根据本学科计划制订年级备课计划,安排备课内容和中心发言人,并到共享文档中,让每个教师都心中有数。这样,每次集体备课都有具体目标,在实施过程中各位教师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计划。2.以生为本,利用信息技术发掘网络优质教学资源。教师应深入钻研教材,根据课程教学实际明确学习目标和重难点,集体研讨得出最符合学生需要的教学方案,然后再设计学生的学习活动,这一过程要“用学生的思维去备课,用学生的头脑去思考”,真正做到“以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借鉴网络上不断涌现出来的新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参考特级教师、教育专家的经典教学案例,利用多媒体技术丰富教学方式,使教学过程更加直观、生动、形象,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智慧共享下的再创造让课堂更有韵味。集体备课时,我们主要讨论下一阶段授课内容、知识重难点、注意点、教学策略以及学生易出错的地方等。各位教师都是有备而来,踊跃发言,不管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是刚步入教坛的新教师,都自觉把个体纳入到群体中,集思广益,在这个讨论过程中教师的个人素质得到充分的展现。每次集体备课时,均由组内教师轮流执笔,负责把备课内容整理好,及时到共享文档上,以便各位教师参考、设计下周的教案。教师通过校园网浏览共享文档上的资料后,必须根据执教班级的具体情况,对教案进行适当的修改和补充,甚至再创造,力求体现共性和个性的完美结合,同时每位教师也要把自己的修改意见上传以供其他教师参考,这也是一种反馈。为了吸取经验、总结教训,我们还要求每位教师一课一反思,每次集体备课时首先讨论、交流上一阶段的教后感,必要时请有关专家解难释疑。4.多元评价体系让高中政治集体备课更有实效。学校组织教研室和教务处共同构建了一套合理、客观的课程评价体系,以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具体实施时对青年教师和老教师进行分别考核,提出不同的要求,老教师在辅导青年教师方面有具体的要求,完成任务的和青年教师一样给予奖励,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方面成绩显著或有进步的分别给予奖励。

三、远程教学背景下高中政治集体备课实践反思

1.远程教学背景下高中政治集体备课与传统的集体备课有显著差异。第一,备课方式不同。传统的教师集体备课采用的是面对面的围桌而论的备课方式。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参加的教师人数不可能很多,时间上也无法做到不定时地及时交流。远程教学背景下高中政治集体备课方式则不然,两位以上的教师可以就同一课程的内容,在同一时间(也可在不同时间,以留言的方式)、不同的地点,利用多媒体技术、互联网、电子文稿等进行交流活动。这种“互不谋面”的网上交流的备课方式,既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也不受人数的限制。第二,远程教学背景下高中政治集体备课具有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快捷性、生动性和形象性等特点。教师既可以从网上获取最新的信息,随时充实备课内容,又可以使理论性较强的内容变得形象、生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第三,远程教学背景下高中政治集体备课具有集体智慧的互补性,实现了以老带新、互相促进,在网络空间实现了迅速的资源共享。每位教师不仅可以直接借鉴其他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源,而且可以将自己搜集的教学资源传递给其他教师。2.远程教学背景下集体备课要对网络教育资源“择优录取”。个别教师在进行远程教学集体备课时容易犯一个毛病:全然不顾讨论内容是否切合自己教学的实际需要,把网上的资料全盘吸收,使集体备课成为“网上资料的拼盘”。这样明显是不合适的,教师必须有所取舍。3.远程教学背景下集体备课要选择适当的课堂表现手段。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丰富教学手段,使教学过程直观生动。但若与教学内容、要求及教学背景不相匹配时,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产生负面效果。4.教师的远程教学集体备课技能需要不断提升。如果教师的网络信息技术水平不高,会导致备课手段单调,制约集体备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因此,教师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学手段,真正把信息技术运用到集体备课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集体备课中的优势,提升备课效率与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光锋.浅论集体备课[J].思想政治课教学,2000,(6).

[2]虞志高.应该改变一下集体备课的活动方式[J].小学教学研究,2005,(8).

[3]瞿梅福.集体备课的指导策略[J].教育发展研究,2005,(7).

[4]杨宏轩,方丽辉.新课改中集体备课的探索[J].信息技术教育,2005,(3).

[5]唐婉.一次失败的集体备课[J].中小学管理,2005,(2).

[6]王均培.一次集体备课会的反思[J].教学月刊(中学版下),2005,(6).

[7]侯全民.集体备课应遵循的原则[J].教书育人,2001,(15).

作者:钟小霞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