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高中政治课堂研讨

时间:2022-03-15 08:53:12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高中政治课堂研讨

【摘要】当前强调素质教育,要求注重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政治教学是高中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当前高中政治教学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发展,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他们的核心素养进行培养,本文分析了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高中政治课堂转向。

【关键词】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高中政治课堂;转向

政治是高考中一门重要的学科,也是生活的一个缩影,其能够体现出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对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当前高中政治教学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教师以往主要讲解教材上的知识,注重学生的理解,但是新课标对高中政治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学生除了掌握教材中的知识之外,还需要科学的运用教材中的知识,促进对他们核心素养的培养。

1.认识转向,从单一教学变为学科素养浸润

以往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主体,而学生则是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忽视了学生主体的生命意义以及主动性,这和政治教学主体之间在教学中的互动关系以及生活实际相背离,在这种认识下,使得教学存在较多的问题,教学方式以及评价方式都较为单一、教学内容教条化、目标抽象化等,和完善人身以及发展主体性相脱离,让教育本真无法得到发挥。政治学科的文化以及工具价值之间是相互辩证统一的,学科发展包含两部分,分别是学科知识以及文化[1]。高中政治教学就是要帮助学生了解、揭示社会发展的规律,学科核心素养包含构建正确的三观、构建科学的方法论、培养学生相关现实问题的应对能力、主动实践能力,通过教育想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他们能够变成合格的公民,养成健全的人格。所以,当前政治教学转向,首先就需要对认识进行转向,教师要改变以往的教学观念,正确的把握新课标要求,其次,教师需要结合教学内容创设相应的情境,注重对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培养。最后,要关注本体价值,回归教育本真,在教学中是双向互动的过程,教师需要正确的引导学生建立价值,而学生也需要主动的进行构建。例如,在《政府职能:管理与服务》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引入两个材料之后给学生提出问题。第一个材料主要就是我国食品安全法的出台和实行,对监管责任以及责任主体等方面上的新的变化,提出针对违法行为需要严格的进行处罚,属于犯罪范围内的就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第二段材料这主要讲的是近些年来我国出现的一些典型的食品安全事件。在给学生展示出相关材料之后,教师可以提出问题:第一,应用政府方面的知识,阐述政府为何要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打击;第二,站在经济生活层面,分析食品安全事件出现的原因以及应对对策。这道题目比较综合,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如,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主观、客观原因、食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等,而在提出解决对策时,需要学生能够从三个角度进行阐述,分别是生产经营、国家、消费者。通过巧妙的问题设计,可以让学生更好的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同时提升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所以,当前教学中教师需要将学科知识和生活进行结合、理论逻辑及生活逻辑的结合,创设有效的学习情境,提升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这对学生的生活具有重要影响。

2.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教师需要结合课程的要求,明确探究的主题,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政治和生活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是生活的一个缩影,其渗透在我们学习生活中,也是对生活经验的总结[2]。理论联系实际是政治教学的核心,以往的教学中教师注重讲授教材中的知识,学生在被动的学习,而对于学生的发现以及探究方面的培养则不重视,这就使得学生的政治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受到了影响,限制了学生的智力以及思维发展。且学生之间在各个方面都存在差异,这就使得他们在学习中也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政治学科中有一些知识比较抽象、深奥,这就让学生无法全面的理解,教师没有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严重影响了政治教学的效果。所以,当前,需要加强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结合,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不断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社会服务中,了解社会的发展,这对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积极影响。学生还可以参与志愿活动,去到敬老院帮助老人放松心情,给他们表演节目,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帮助社会优化养老体制。学生在经过长时间的社会实践活动之后,他们的政治意识也会得到显著的提升,针对一些热点问题也能够形成自己的思考。在市场活动中,可以锻炼让他们自己总结市场中的生产变化关系,对于市场服务设施的健全可以提出相应的措施。学生要主动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多关心生活中的事情,能够站在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加强对他们政治思维能力的培养。

3.评价转型,从单一的考评形式变成多元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其可以检查有没有实现教学目标。我国的教育受应试教育思想影响较深,很多学校都将考试作为评价学生的单一方式,将教学评价看作是考试,这就让课程以及评价的关系出现了颠倒的情况。一直以来国内课堂教学评价注重的是教师在教学中的行为表现,但是对于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却忽略了,将教师作为了课堂教学的主体,这种评价就过度看重认知目标,会限制其他课程目标的达成,让课堂教学评价的指标太片面,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让教学变得死板。教学评价的对象范围很大,涵盖了教学过程中的各个方面,一方面注重课堂教学,要提升教学质量,另一方面看重学业评价,要促进有效学习。例如,在学习《文化创新的途径》时,教师就可以引用我国大运河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资料,资料突出显示的是怎样可以让经济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能够实现平衡发展,针对材料,教师可以给学生提出问题:“简单分析大运河申请世界遗产的经济和文化意义”、“使用文化创新知识,请你给大运河无锡段的遗产保护提出建议”,这一探究题就是基于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基础上进行的,重点就是要帮助学生了解大运河申遗成功的重要文化意义和经历意义,让学生立足于文化创新层面提出合理的保护建议。在课堂教学中,除了需要考查基础知识和技能,还需要注重对教学三维目标要求进行考查,全方面的进行评价,比如,学生问题的发现、提出和解决的意识和能力、调查研究设计落实情况、教学各个环节情况、探究结果等等,将过程性和结果性评价进行有机结合。这样能够促进对学生辩证思维以及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在学习中需要全面发挥出发展性评价的重要作用,其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本,有毅力他们的教学实践改进,能够让学生实现更好的发展。

综上所述,当前高中政治学科教学需要注重对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培养,这就需要在认识以及实践方面转向,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辛涛,姜宇,王烨辉.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建构[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1)

[2]王烨辉.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课程体系建构[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

作者:王玉珍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