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化学习在高中政治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5 04:13:08

自主化学习在高中政治中的应用

摘要:自主化学习是当前开放式教育的重要教学理念,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果。所以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必须要注重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本文对自主化学习在高中政治中的应用进行了相应分析和探索,以期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自主化学习;高中政治;应用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高中政治教学中但是有个重要教育目标,同时也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于高中政治教学来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意识培养,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进行高中政治学习,提升其学生课堂学习效果。

1培养学生的政治学习兴趣

学生学习兴趣对于其学习效果具有重要影响所以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政治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化学习意识。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可以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对学生进行学习兴趣培养,使其能够积极主动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例如:在进行高中政治的实际课堂教学时,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融入小组比赛环节,将班级学生按照合理的方式分为若干和小组,使不同小组的学生进行相互之间的比拼。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可以在教学竞争过程中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同时还能够利用学生的争强好胜意识,使学生积极进行政治知识的在自主获取,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2注重教学氛围的潜在影响

在我国长期的高中历史教学中,由于受到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课堂教学过于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和应试能力的培养,导致课堂教学过程比较枯燥,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针对这种现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注重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增进与学生的课堂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需要。教师可以对教材内容、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合理分析,从而选择最适合的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同时,教师还要注重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改善班级的学习氛围,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化学习能力创设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教师要合理利用学校图书馆、班级图书角等教学资源,并且要注重做好班级学习环境的整治,从而树立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3注重教学方法的引导作用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注重采取合理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自主化学习引导,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教师应顺应素质教育的教学要求,注重转变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由课堂教学主导者逐渐向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领路人角色转变,将课堂交还给学生,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强化学生的自主化学习。其次,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时。应明确学生学习目的与任务。这样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就会围绕着学习任务和目的进行有针对性的自主学习和探究,对政治知识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最后,教师应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方法的规正。教学在教学中,要注重帮助学生养成科学的自主化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效果。对于学生学习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教师要及时之处并指导其进行改进。例如:在高中政治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时事政治事件或是某一观点抒发自己的见解,引导学生自主收集相关知识和资料,从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养成学生的自主化学习习惯。

4做好各个阶段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课前预习、课中指导以及课后练习三个阶段使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阶段,在这三个教学阶段,教师一定要注重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强化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首先,在课前预习阶段。课前预习是一种科学的自主学习方式,但是在高中政治学习中,由于学生的日常学习任务较重以及其他教学因素的限制,绝大多数学生都没有课前预习的习惯吗,这就需要教师进行有效的教学引导,帮助学生舒理课前预习意识。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预习,熟悉教师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知识点。这样可以使学生收到更好的课堂学习效果。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先进的现代网络技术,建立班级学生通讯平台,如QQ群、班级微信群以及网络平台等。教师可以将各种课堂教学资源如课件、教学视频等资源上传到平台上,以方便学生进行下载和自主预习。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其次,在课中指导阶段。传统的教学模式大都采用“填鸭式”教学方式,既没有尊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也不重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针对这种现象,就要求教师要注重改进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创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并积极运用当前先进的教学方式进行实际课堂教学工作,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模式进行实际课堂教学。

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合作教学法进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教师根据学生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组,并提出课堂教学探究问题,同时引导学生进行问题分析,然后教师再指导学生进行小组探究,收集相关的政治资料,最后在进行探究成果交流和教师总结。采用这种教学方式,能够使学生自主进行资料收集,解决教学问题,从而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有利于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最后,在课后练习阶段,教师在布置相应的教学作业时,还可以引导并鼓励学生进行拓展学习,让学生自发地进行一些与政治知识有关的扩展阅读,既能够扩展学生的政治知识面,同时又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例如:教师在政治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在课后自主进行相应课堂教学知识的自主收集和整理,让学生关注有关政治知识的时事新闻。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够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治化学习意识,同时又能够开阔学生的政治视野,让学生关注社会现实,提升学生政治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此外,教师还可以举办课上辩论赛活动,让学生在课下自主进行各种资料的收集工作,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5结语

在高中教学阶段,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具有较高的要求,所以在政治教学中,教师必须要注重对学生的自主化学习培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促进学习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从而推进高中政治教学工作的发展。同时教师还要注重自身教学方法和模式的转变,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全面促进学生的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1]邹素芳.高中政治课堂自主学习呈现形式的探索[J].基础教育论坛,2016(7Z):33-34.

[2]彭锡钊.自主学习模式在高三政治复习中的运用策略[J].中学教学参考,2016(34):58-59.

[3]张文友.高中政治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问题探索[J].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6(24):61.

作者:吴畏 单位:重庆市渝北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