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应用于高中政治教学利弊分析

时间:2022-09-25 04:03:43

多媒体应用于高中政治教学利弊分析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到教育教学当中。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有着传统教学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对于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过度使用也会产生消极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合理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是提升教育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优势;弊端

1多媒体应用于高中政治教学的优势

1.1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被普遍应用于高中政治教学中,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多媒体教学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的优点在于可以通过声音、图像、动画等形式进行课堂教学。以前传统的教学手段主要依靠教师讲授和板书为主,教学注重知识的灌输,在教学手段上比较单调,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极易产生疲劳和厌倦感,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但教师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后,在讲解某一知识点时,可以通过播放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刺激学生的感官,增强学生的学习欲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有了学习兴趣后,就会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积极配合教师,从而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1.2促进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加深学生知识理解

高中政治课内容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等多个方面,知识点的理论性过强并且较为抽象,学生不容易理解、掌握。尤其是必修四《生活与哲学》一书,许多哲学观点都非常深奥,学生理解起来较为困难,这为学生学习政治学科带来很大挑战。而将多媒体运用到政治教学中,凭借其形象、直观这一优点就可以促使原本深奥、抽象的知识变得形象化,利用多媒体可以使一些在传统教学手段下很难表达的教学内容或无法观察到的现象,通过图形、动画等表现形式形象、生动地显示出来,从而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如在讲解“意识的作用”这一课时,教师可以通过播放一段“舌尖上的中国”的视频,询问学生的感受,学生在看到美食的视频以后会有馋、饿等想法出现,这就是意识在发生作用。通过这样的形式,学生就能够很好地掌握原本抽象的知识,而且课堂也会变得生动、有趣。

1.3丰富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

政治学科是一门时效性较强的学科,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课本的内容,还应该掌握一些时政方面的有关信息。在传统的政治课教学中,教师主要围绕教材进行教学活动,教材是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但高中政治教材更新换代速度较慢,教材内容不能紧跟时展的潮流,所以需要教师扩展一些教学内容。传统模式的课堂教学,教学时间有限,教师不仅需要讲授新课,还需要写板书,占用了很多时间,因此教师很少有时间扩展教学内容。但多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为政治课教学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多媒体的应用与网络密不可分,网络上积累着大量的资源,不受时空的限制,为教学提供大量的信息。教师可以选取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联的时政要闻,带领学生一起探讨,将时政融入政治课教学不仅可以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还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

1.4活跃课堂气氛,优化教学手段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开始走进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其直观便捷的特点为我们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不少便利,改变了以往只依靠教师和板书的沉闷课堂气氛,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传统模式的教学主要依靠教师讲授为主,黑板是教师教学的主要辅助工具。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时代的来临,多媒体技术开始走进课堂,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手段。将多媒体技术引入课堂教学使教师不用再局限于板书教学这种单一的教学手段,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教学需求合理选择相应的教学手段,可以说多媒体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和优化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手段,使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变得多样化,弥补了传统教学中的一些缺陷和不足。

2多媒体应用于高中政治教学的弊端

2.1多媒体教学易使教师备课松懈

多媒体作为教师完成课堂教学的辅助手段,对整堂课的教学效果有重要的影响。教师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够为教学带来便利,可以将教材中原本复杂和难以理解的内容变成学生容易理解的知识,但过度使用多媒体也会滋生教师的依赖心理,致使教师备课松懈。在实际教学中,有很多教师过度依赖多媒体教学带来的便利,备课时态度不认真,不仔细研究教学内容。更有甚者,甚至不备课,直接采用网络上其他教师的课件进行讲授,教师上课完全依赖课件,拘泥于课件上的内容,极少数教师还会出现念课件的情况,教师离开了课件就不能讲课,成了一个简单的多媒体放映员。教师在上课之前的备课充分程度会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备课充分是讲好一节课的基础,但教师对于多媒体的过度依赖却影响了教师的备课质量,从而也影响了教学质量。

2.2多媒体教学易使课堂缺少生成性

在政治课教学中,教师的课件一般都是事先设计好的,对于教学过程中各个问题的提出及答案也都显示在课件上,教师只是按照准备好的流程机械地操作鼠标,完成各个教学步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在看过教师精心制作的课件后,面对教师的提问,很容易就跟着教师的预设得出单一答案。由于教师的课件是已经准备好的,教师备课也都是按照课件进行,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所有的教学流程都会按照课件上的顺序进行,但教学过程是动态的,教师无法预测课堂当中的每一个环节,所以即使出现偏离预设的情况,教师也会千方百计地引导学生沿着课件指示的轨迹走下去,这样过度预设的结果就是使课堂缺少生成性,教师的预设使学生没有生成空间,学生很难有机会提出自己的问题,整个课堂只能按照教师预先设定的轨迹进行,教学活动程序化、定向化。

2.3教学内容过多使得学生接受困难

多媒体教学以其容量大、速度快、易操作、课堂教学效率高的优点被普遍地应用于教育教学当中。但凡事都有度,适度才能够收到好的教学效果,过度则会适得其反。由于网络上信息资源丰富,教师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会选取大量的图片、视频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样做虽然会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学生会被丰富的教学内容所吸引,而忽视了真正的教学内容,往往一堂课下来,学生只记住了一些有趣的画面,反而记不清楚真正的知识点。而且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教学,由于教师想要呈现的教学内容过多,教学时间有限,就会出现幻灯片画面切换得太快的情况,幻灯片像电视或电影画面那样一闪而过,没有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去细看和思考。相比于传统教学模式,虽然多媒体教学更加方便、形象,但如果教师没有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思维活动时间,对于一些教学重难点问题,学生就会很难理解和掌握相关的知识内容,从而极大地影响教学效果。

3合理利用多媒体进行政治教学途径探究

3.1谨防过度使用,注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

多媒体作为现代化教学媒介,它只是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多媒体教学具有一些传统教学方法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可以向学生展示各种视频、图片,形象生动直观。但教师也不能滥用多媒体,任何教学手段都有其独特的作用和适用范围,多媒体教学并不是每节课都要使用,而是要根据具体课程内容来决定,遵循适度的原则。在课堂上教师播放大量的幻灯片,虽然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积极性,但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却不牢固,这样教学效果只会适得其反。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要时刻认识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多媒体展示课件只是为了辅助教学,并不意味着教师要死板照读。教师在讲授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反应,适当、及时地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让学生充分理解所学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3.2围绕教学内容,合理使用多媒体

首先,在高中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中,并不是每节课教学内容的讲授都需要使用多媒体。如果运用传统的讲授法和写板书的形式就能够完成教学任务并取得很好的效果,就不用借助多媒体。思想政治课的理论知识有些是贴近生活的、学生很容易就能够理解,这些知识教师就可以以口头讲授为主。有些知识过于抽象、枯燥、不易学生理解,那么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创设情境来完成教学。其次,要注意控制课件所展示的教学内容的信息量,充分考虑学生对于这部分教学内容的接受能力和接受程度。多媒体教学只是为我们提供了加快信息传递的可能性,实际还是要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接受情况来进行教学。最后,多媒体课件要简明扼要,突出教学内容的重、难点,方便学生课堂记录,加深学生记忆。

3.3实现高中政治教学传统优势和多媒体技术相融合

多媒体的使用是为了给学生呈现一些与教学内容联系紧密的资源,起的是辅助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将板书和多媒体教学两种教学手段有效结合,发挥各自的优点,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应该注意,在使用多媒体的同时对于课件中重要的理论内容也应该通过板书的形式在黑板上展现出来,这样更能唤起学生的注意,促使学生从整体把握整节课的知识结构与框架。多媒体是课堂教学内容的传递,板书是课堂教学内容的总结,教师应该结合课程自身特点,以及教学内容的不同,灵活运用两种教学手段,实现高中政治教学传统优势和多媒体技术相融合,这样才能高效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实现预设的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侯丽洁.多媒体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1).

[2]潘超.多媒体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利弊分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19).

[3]丁桂杰.多媒体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利弊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1(12).

[4]武文慧.网络话语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影响及对策[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7.

[5]刘忠友.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中政治教学的利弊[J].科教文汇,2013(2).

作者:姜淳芷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