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如何优化高中政治的教学效果

时间:2022-02-02 10:31:05

新课程下如何优化高中政治的教学效果

摘要:依据新课改的要求,高中政治课堂教学需要面向全体的学生,做到以人为本,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进行研究性学习。本文就满足新课改要求的前提下,高中政治教师如何合理地做出课程实施,优化教学效果进行综述。

关键词:新课程;高中政治;教学方法

为贯彻高中课改提出的新的教程标准,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白沙中学致力于“目标•导学•评价”教学模式的研究,目标、导学、评价是构成一节完整课堂的三个重要阶段,每一阶段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教学中,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自身需求,还着重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在教学时,从制定切实目标,到引领教学活动,到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自我钻研和合作学习主动性,要合理运用各种教学技巧和教学方法,最终达到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1]。教学导入方法、辩论、小组合作、社会实践等都是高中政治教学常用的方法,只要灵活运用,便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效果。以下就近年来对如何优化高中政治教学效果模式进行探讨。

一、认真备课,制定切实教学目标

备课是上课的基础,备课包括备教材和备学生。备教材就是对教材钻研,对知识点、知识结构、重点和难点的精准把握过程。备课的目的就是为学生服务。教师要清楚掌握自己学生对政治科目的学习情感、态度、方法,有针对性地备课,从学生出发,制定教学目标,进行有指向性的导入,准确把握知识重难点,快速理清本课知识结构。经过备课准备过程,对学生学习的情况进一步掌握,教学方法的选择就有了依据,讲课也就有了目的性。

二、注重使用导入教学方法

在课堂中要想吸引学生注意力,就要灵活运用新的教学方式,本文中介绍两种方式。

(一)直观导入新课

通过提问、复习,直接导入新课。经过实践证明,直观导入新课这种常用的方法比较有效。通过对以往的教学知识点、重点、难点和新内容相关知识点进行串联,设置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有目的地听课。同时,可以有温故知新的效果,一方面巩固学过的知识点,让学生回忆重点、难点;一方面对知识点的串联加强记忆,促进教学活动开展,提高学生注意力。例如,在思想政治必修2《政治生活》第四课第二框《权力的行使:需要监督》直接导入,上一节课,讲到政府如何行使权力方面,我们学习了政府的有关知识,知道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造福于人民,运用不当将滋生腐败,贻害无穷,所以政府的权力,必须受到监督。

(二)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常用的情景创设方式有四种:漫画图片情景、学生活动情景、音乐视频情景、话题情景。这些精彩的情景教学的引入能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激活他们原有的知识,创设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情景,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融入情景,并参与到相应的学习活动中。例如,思想政治必修1《经济生活》第三课第一框《消费及其类型》话题导入:小王和小李是同班同学,两人感情很好,经常一起逛街,买的东西也都很相似。大学毕业之后,因为种种因素,两人去了不同的单位工作。小王去了一家规模大、效益好的公司,而小李却去了一家效益不怎么好的小公司。于是,在真正开始上班的那个暑假,两人再一起相约逛街的时候,两人都觉得对方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小王买高档的化妆品和时装,而小李却相对买中低档的商品。教师随即让学生思考:小王和小李的消费水平为什么不一样呢?影响消费的因素有哪些?从而导入新课。

三、充分运用情感教学

高中政治知识理论性较强,抽象性较高,部分学生对于高中政治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灵活运用方法技巧,将情感教育带入到政治课堂,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情感共鸣,从而自觉投入到高中政治学习中。一是创设情感教学情境。情感教学情境创设是需要在一定教学情境进行,创设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教学结果。二是优化情感教学设计。首先,要确定学生学习的情感目标,其次,要确定政治学习的情感目标,要引导学生形成对事物体验的满足感以及对人生的积极态度。三是活化情感教学方法。政治教学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教师作为“艺术家”,需要从多个角度切入,既要采用适当的交流方式与学生交流,例如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打动学生,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教师要用真实的情感感染学生,充分理解、包容学生,让学生避免产生畏惧感,主动跟教师交流,最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四是情感化的教学评价。高中政治教学目标是对学生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的培养,教学评价要介入情感因素,不可以单一以学生成绩对学生进行评价,这就需要教师加强对学生的观察,重视对学生行为的整体评价,对学生积极的行为改变进行鼓励和表扬,及时指出学生思想行为方面的不足,利用日常的接触对学生进行综合的评价,督促学生政治素养的提升。

四、课堂评价,提高教学质量

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目的,不仅在于健全学生的知识认知,还在于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课堂教学最终应形成相应教学评价,这是检验教学质量、水平和成效的关键环节。通过辩论、作业、检测、述评等方式反应学生的认知能力、学习效果、成绩效果等情况,是对教学进行的严谨的科学的诊断。新课程标准指出:“评价体系要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和评价形式的多样化,评价应关注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过程以及学习的效果,采用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既关注结果,又关注过程,使对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评价达到和谐统一。”以下介绍几种评价模式。

(一)诊断性评价

诊断性评价是指在一项教学活动开始前,对学生的学习备课情况全面了解和鉴定,利于对教学活动采取对应措施,使教学计划有效实施的一种测定性评价,也叫教学性评价。这种评价有利于掌握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准备状况,判断学生是否符合当前教学目标要求的条件,利于教师因材施教。

(二)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又叫过程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调节和完善教学活动,保证教学目标得以实现而进行的确定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价。形成性评价可以发现每个学生的潜质,强化改进学生的学习,为教师提供反馈,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地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同时培养合作精神。

(三)总结性评价

总结性评价是预先设定的教学目标为基准,对教学效果做出评价,也叫终结性评价、事后评价。总结性评价注重考查学生掌握政治知识整体程度,通过作业、练习、检测判定学生的最终学习成果,这种评价可以使学生认识自己、激励自己,可以使教师改进教学方式的手段。“目标•导学•评价”教学模式的摸索与实践再次证明,高效的教学模式是帮助学生科学构建知识体系,构建知识体系,充分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教会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建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还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找到适合自身认知水平和认知能力的有效学习方法,而这个过程正是一个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

作者:侯春恋 单位: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白沙中学

参考文献:

[1]杨友梅.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现代阅读,2013(1):150.

[2]王贵彬.提高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初探[J].中学教育,2015(6):30.

[3]白冰.新课程标准下高中政治教学方法探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3(26):146.

[4]肖美玲.浅议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学[J].德育在线,2013(12):247.

[5]李婷婷.浅谈高中政治教学的反思性教学法[J].高考:综合版,2015(6):14.

[6]王国滨.实施生活化教学模式,探讨高中政治高效教学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4(12):277.

[7]张军.有效运用逻辑思维,科学构建知识体系———以高中政治学科教学为例[J].教学探索,2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