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有效性下的高中政治论文

时间:2022-08-15 09:16:15

教学有效性下的高中政治论文

一、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基础

(一)阅读著作,活跃教学思维

教师应该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图书馆或在网络上阅读有关政治的专业性著作,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新课改后,我们政治还有六大选修模块,涉及科学社会主义、科学思维、法律、道德等方面的内容。可见内容涉及广泛。所以我们教师积累的知识不能太单一,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法律、道德、历史、地理、文化、军事、科技等方面的内容,教师都应去学习。教师只有准备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课堂充满知识的魅力,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观看时事政治,创建热点平台

时事政治是指当前国内外发生的引人注目的、具有重大影响的新闻。教师应及时观看新闻联播、听广播、阅读报刊杂志。教师可以运用这些最新的经济动态、国际国内形势、政治动态等来解释我们课本中的知识理论,使理论知识形象化,从而丰富自己的政治课堂,使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昂。

二、有效的教法是实现有效教学的关键

(一)引入探究式的教学方法,突出政治课堂的学生风采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黑杰斯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是被动的、消极的知识接收者,而是积极的、主动的知识探究者,教师的作用是使课堂变成探究性活动课堂。”这就需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新课标“经济生活”中,在每一个单元结束后有一框题的“综合探究活动”。可见,教材的编写充分体现了学生主动合作探究的要求和思想。政治教师可以根据综合探究的内容,确立一个课题,让学生展开讨论,也可以通过开一个辩论会的形式进行探究。

(二)运用穿插式教学方法,展现政治教学艺术的魅力

在政治教学中,围绕教材中心内容,适当拓宽知识,开阔视野,进行穿插教学,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以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时也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穿插的内容一定要恰当,围绕教学目标的要求选择恰当的课外材料。这些课外材料可以是现实生活内容、交叉学科知识、时事政治等。

(三)应用多媒体教学方法,渗透现代化教学的感染力

在过去的教学过程中,上课,教师在黑板上写板书,讲到要点时,让学生认真记下来。复习时让学生逐条背诵下来,也就是“教条条,背条条,考条条”的传统教学方式。随着多媒体进入课堂,可以改变过去单纯的说教式教学。多媒体技术把色彩、动画、音效等有机地结合起来,运用影视、录像、Flash、幻灯片、音乐等形式,真正做到了“图文并茂”,使学生身临其境,从而激起学生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进而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创建有效的学习氛围

(一)建立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关系,唤醒学生的智慧,提高学习效率。

传统的政治课堂教学,我们习惯于以教师为中心,“我教你学,我讲你听,我说你做”,我们的学生在下面正襟危坐,教师则开始口若悬河,讲述和阐述那些经典的思想。学生只是一个被动的接收者。因此,学生觉得政治课枯燥无味,更有很多人把政治当做教条。为了改变这个课堂面貌,我们要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形成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关系,做到师生平等,尊重学生。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成为课堂教学中的真正“主角”,做到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心理品质和能力,让学生独立思考,具有独立探究新知的时间和空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但是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并不是意味着忽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还是一个不成熟的群体,需要教师的指导,否则课堂也会处于无序、无效状态。教师应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当学生出现误区时,教师应及时地讲解和纠正等等。这样才能为学习创造一个有效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

(二)开展有效评价,建立激励机制,使学生情感愉悦,从而促进课堂学习

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师生共鸣,和谐共振。只有确立这种民主、平等、互爱、互助、互学的师生关系,学生才能相互读懂对方,产生共鸣,享受教与学的幸福和追求知识的灵性。1.开展有效性评价。在课堂上提问时,不要对学生全盘否定。教师对学生的全盘否定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上,教师不要用“好”“很棒”等单调化的评价来敷衍学生。学生会感到自己的付出得不到教师的充分肯定,学生只会感到“漠然”而“无动于衷”。教师应开展有效评价。当学生说出一些自己的个别观点时,教师不要轻易否定,如果该观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我们可以用“有创意”这个评语来评价学生,这样能使学生不断自我肯定,不断进步!2.开展激励性评价。激励性的评价,恰如一杯香茗,清新、香醇,令人欣喜,令人激动,令人回味,有利于唤醒学生学习政治的自信,点燃学生热爱政治的火种,催生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教师应以宽容的心态包容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情绪影响学生,以鼓励的眼光信任学生,这样政治教学就有了更大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作者:邵力静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