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常见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28 10:51:47

高中政治教学常见问题研究

一、对高中政治教学的常见难点分析

1.高中学生对政治课堂非常的“冷漠”

高中学生对政治学习缺乏积极性,在课堂上表现得非常“冷漠”。这种消极的学习气氛会严重影响到政治学习效率,并且会导致教师在上课的时候讲起课来也“没劲”,学生听着更“乏力”,这样就会使得教学的气氛非常沉闷,学生的学习欲望也就降低了。众所周知,高中的政治思想课程理论性非常强,大多数是对理论的阐述,本身就是比较枯燥的,所以如果在上课的时候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为学生消除情感上的“消极性”,就很难实现政治学习的目标。

2.性别与思维之间的差异

在初中与高中的阶段,部分人越走觉得越吃力,并出现了部分落伍者,在落伍者中有不少是男生。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有这样一种普遍的认识:男生学理科有优势,女生学文科有优势。人们认为女生的记忆能力以及语言表达的能力比男生强,男生的空间识别能力强于女生。正是因为存在这样的社会舆论,让很多的男生对学习政治失去了信心,并且在学习政治的时候心理负担比较大,所以在政治的学习中男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如女生,这种现象非常的普遍。相关科学研究表明,男生与女生在智力因素方面、非智力因素方面都是存在差异的,但是这种差异性并不是表现在水平方面而是表现在特色上,这种特色是无法代表能力水平差异的,在政治课程的学习中因为男生在心理上有障碍,所以学习起来没有自信心,进而导致其政治成绩不理想。

二、应对高中教学难点的对策

1.转变教学心理的“逆反性”为“相容性”

首先,教师要不断反省自己,并有意识的克服自己的逆反心理,逐渐的为自己消除一些不正确的观念,并要立志于政治教学的事业,排除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另外,要不断地进行学习和努力,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精神思想层次,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做到用精辟的政治理论说服学生,用精湛的政治教学技能吸引学生,做好教师的表率作用。让学生觉得政治教师是可爱、可亲、可信的好老师,让学生在自己的教导下逐渐的实现进步,并通过这种方式消除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障碍,并消除学生的抵触心理,保证高中的思想政治课堂高效、健康的发展。

2.培养学生的积极性

很多学生在政治的学习中表现出“冷漠”的状态,是因为学生对政治学习没有足够的学习兴趣,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就需要激发学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时候,经常使用的教学方法就是情境教学,高中生正处于好动、乐于接受新奇事物年龄,高中政治教师依据学生自身特点和教学内容,在日常政治教学中,融入有关的趣事、名人故事及寓言等,可有效提高教学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在愉悦自然的学习氛围里掌握知识点,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打下基础。

3.帮助男生树立学习自信心

在政治的教学中要打消男生在心理上的认识,帮助男生在心理上减轻压力,并逐渐地帮助男生树立起学习政治的自信心。

4.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需要将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小课堂和社会这个大课堂相联系,如果理论与实际脱离,学生学习过程中,是很难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当中的。实践出真知,教师可以依据不同年级、不同教学内容及学生特点等,让学生在感受小课堂教学的同时,走入社会的大课堂中进行感受,提升学生整体素质,教师可组织学生到农村采访,到工厂参观,有效开阔学生视野,也可请典型人物或者代表人到学校作专题报告,让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在社会生活中得到检验与升华,激发学生求知欲及创新精神,使学生在高中政治学习中,有效提高自身理论素质、道德思想水平等,从而获得良好教学效果。

5.教师创新意识及自身素质提高

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对于学生整体学习效果的实现能够起到重要作用。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首先就应该具有创新意识,呆板的教师是很难教出具有创新意识的学生,高中阶段是身心各方面发展的时期,这时候的学生的可塑性很高,因此,教师创新意识及整体素质,对学生影响是很大的,这需要教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并坚持学习,紧跟时代气息,不断丰富理论知识,结合政治教材,联系实际,尝试新教学方法,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同时,教师为人师表,应该为学生树立榜样,不断提高自身道德觉悟及言行修养水平,从而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提高学生思想觉悟能力。

作者:孙浩文工作单位:山东省寿光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