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的运用措施

时间:2022-09-27 10:06:18

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的运用措施

在新课改背景下,为了满足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新型教育方法逐渐出现,并运用到了一线教育中。在初中政治教学中使用案例教学法不仅可以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在一起,同时也可以加深学生学习印象,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促进初中政治教学发展。案例教学法;初中政治;教学在初中阶段中政治知识并不单纯是学习理论知识那么简单,许多政治知识都是可以运用到实际案例中的。因此在课堂中教师需要合理使用案例教学法,辅助教学开展。教师通过从自身经验入手,在选择与教材内容相关案例的基础上将学生带入探究活动中,感受到学习政治知识的意义所在。

一、初中政治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的意义

(一)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在初中阶段中学生的学习与认知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在理解与自学能力上也是相对较强的,但是对于初中政治知识来讲,因其具备较强的理论性,很容易让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理解困难等问题,而这也就打击了学生学习政治知识的兴趣。但是在案例教学的使用下,可以将学生带入情境中,激发学生思考欲望,在主动探究与学习中掌握知识点。通过使用案例可以将学生带入良好的学习状态中,保持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对政治知识产生出浓厚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质量[1]。

(二)培养学生理解能力

因政治知识的理论性较强,所以当学生的理解能力不足时,势必会出现理解困难等问题,影响到了学生的学习效果。然而在案例教学法的使用下可以将抽象的知识点以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示出来,提高了教学的生动性。教师在使用案例时也可以将抽象的知识点展示出来,并借助相应的问题激发学生思考欲望,让学生在主动思考中找出问题答案。对于学生来讲,通过参与这一活动,不仅可以进入到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同时也就可以转变学习态度。因此在教学中需要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入手,加深学生对政治知识的理解与认识。

(三)完善学生思维模式

在初中政治教材中所涉及的知识点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使用案例教学法刚好可以契合这一特点。学生通过探索案例能够将已经掌握的知识点运用到问题解决中去,实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可以说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实现健康发展目标,提高教学质量[2]。政治知识有着严谨性的特点,所以完善学生思维模式做好思维严谨性培养工作,要求学生仔细观察,在思考问题的基础上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所以教师需要结合政治知识点,借助案例法帮助学生从不同角度理解政治知识。

二、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措施

(一)选择适合的案例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要坚持从具体情况出发,结合教学要求与重点,确保教材使用的合理性。所以在课堂中需要挖掘教材内容,确定合理化教育目标,选择与教学内容联系紧密的案例,在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基础上来吸引学生,确保案例教学顺利开展。通过有效的编写与信息收集,在增加满足教学要求案例的基础上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发挥思想教育作用,提升政治教育质量。如在讲述我对谁负责、谁对我负责这一内容时,就可以选择案例:一名15岁的少年在与小伙伴踢球时不小心打碎了一家商户的窗户:商户老板说:你应当赔偿我玻璃,因为这一玻璃是特制的,而这名少年在通知家长后,其家长说:这一块玻璃真的是你打碎的吗?这名少年回答:是的。而家长说:那你应当赔偿这一玻璃。但是少年说:我没有钱。家长说:我可以先帮你付玻璃的钱,但是你在参加工作以后应当要还给我。在展示完案例后,教师就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激发学生探讨欲望。对于学生来讲,在这一学习模式下不仅可以明确责任的含义,同时也可以对责任的来源以及意义产生深刻的认识。在完成案例讲述后就可以顺势引入本节课教育内容。通过这种教育方法不仅可以转变学生对政治知识的学习态度,同时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了解政治知识[3]。

(二)找准案例引入时机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需要清楚认识到案例教学的重要性,采取适合的教育方法,发挥案例教学作用。但是在研究中发现一些教师在教学中虽然也使用了案例教学法,但是其教育效果却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是教师在教学中并未找准教育时机,使得案例教育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在教育中就可以从引入案例教学法入手,以提升教学有效性为基础,在找准教育时机的基础上来吸引学生,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之间的联系,避免出现理论脱离实际等问题,确保案例教学的高效开展。如在讲述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这一内容时,就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不负责的人呢?然后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在学生思考完成后就可以要求学生分享自己遇到的故事。在完成这一活动后教师就可以引入负面的案例,以此来让学生认识到做一名负责任公民的意义所在。当学生对这一内容产生出一定的认知后,教师就可以继续向学生提问:同学们你们是否知道应当怎样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呢?在学生回答完这一问题后,教师就可以及时引入正面的案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思维,培养学生的责任态度。只有采取适合的教育方法,才能不断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才能实现理论知识与案例的融合,加深学生对政治知识的理解与领悟,实现理解知识到运用知识的转变。

(三)掌握案例分析方法

进行案例分析是案例教学中的重要组成之一,对提升政治教学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课堂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针对案例进行分析,为学生营造出能够启发学生思维的课堂环境,借助小组合作等方法激发学生参与合作学习积极性。同时教师也要积极参与到学生中去,以平等的态度面对每一个学生,观察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表现。只有展现出学生的主体性,才能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所以在组织学生开展小组案例分析时,需要找准教育重点:第一,需要及时观察学生,明确学生对案例的分析程度。当发现学生阅读点对案例存在错误认识时,需要及时介入到学生中,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解题思路,确保分析的准确性。第二,教师需要借助鼓励性话语来激励学生,启发学生的思维,保持学生思维的活跃性,帮助学生树立起学习好政治知识的自信心,在提升表达能力与思维能力的基础上提升政治学习能力[4]。

(四)做好案例展示工作

在政治教学中不仅要选择适合的案例,同时也要做好案例的呈现,以此来提高案例教学效果。在传统教育模式中,展现案例的方式主要以文字方式为主,因这种展示方式比较简单,能够节约教学时间,所以一直以来是政治教学中常用的方式之一。但是从实际上来讲,文字展示只是单纯展示案例的一种方法,很容易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十分枯燥与乏味。所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可以从采取多样化教学方法出发,如可以借助多媒体将案例相关的内容以动画的方式展示出来,刺激学生的视觉与听觉,丰富学生学习感受。或是可以将教材中的案例转变成为剧本,要求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对于学生来讲,这种案例展现方法能够提升代入感,同时也可以快速进入到案例情境中,以第一人的角度面对求中存在的问题,掌握政治知识点。

(五)培养学生参与能力

首先,要及时更新学生学习观念。在传统教育背景下,学生很少愿意参与学习活动,自身主体意识与主观能动性难以发挥。因此针对这一现象,就要从转变学生学习目标与方法入手,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与心理素质,帮助学生养成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同时还要帮助学生掌握自身学习需求,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其次,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学生只有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才能感受到学习政治知识的乐趣,才能加深对政治知识的理解。所以教师需要从案例教学法入手,以学生认知能力为基础,在避免超出学生认知能力的基础上遵循学生的最近发展区。通过引入学生生活中常见的案例,能够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逐渐树立起学习好政治知识的自信心。最后,提升学生参与质量。只有不断提升参与质量,才能实现教育目标。所以在开展教育活动时需要及时观察学生,在组织学生分析案例前主要制定华规则与实践,确保分析的高效性,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做好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的结合。在新时代的发展下,传统评价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了,因此在教育中教师需要从掌握学生兴趣点出发,确保案例使用的合理性,针对学生在案例探究中的表现进行准确评价,展现学生主体性,让学生参与到评价中去,在积极反思与完善学习方法中巩固政治知识点,主动将所掌握的政治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

结语

综上所述,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要坚持从引入案例教学法入手,明确教育目标与重点,选择适合的教育案例,转变学生对政治学习的错误认识,提高教学的趣味性与生动性,为学生营造浓郁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学习政治知识的同时实现全面发展。

作者:胡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