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教学法在初中政治的应用

时间:2022-05-14 09:38:42

问题教学法在初中政治的应用

摘要:初中政治课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非常重要。在初中政治课堂中应用问题教学法,可以促使学生学会自主探究式学习,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本文就目前初中政治课堂中问题教学法存在的问题,探究了如何正确运用该教学方式。

关键词:初中政治课堂;问题教学;教学方式

初中政治课又称为“思想品德课”,是学生学习和掌握真理的力量,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我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建立思想基础。“问题教学法”是近几年进入初中政治课堂的教学方法,对探索有效的政治教学有积极意义。

1问题教学法的基本涵义

问题教学法,是近年来我国初中教学活动中广泛使用的教学方法。可以直接理解为将教材中的知识点以问题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探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思维能力,掌握知识点,进而学会自我探究的学习方法和能力。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三环”、“六步”。“三环”就是创设问题情境、提出问题;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探索的结果及时反思,拓展问题。“六步”是对“三环”的细节探讨,第一步设立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提问;第二步指导学生进行问题定向;第三步,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假设和猜想;第四步对设想进行实践和验证;第五步,对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形成一定的学习方法;第六步,就是对问题的再延伸和拓展,为探求新知识奠定基础。问题教学法,是学生自主成为教学主体,形成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相互合作、探索发展的有效学习方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应用“问题教学法”,可以有效地增加政治教学活动的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并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政治教学的魅力和价值,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掌握恰当的学习方法,使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创造,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

2在初中政治课堂中使用问题教学法的意义

2.1使学生主动学习,增加学生的参与度

传统的初中政治课教学课堂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将书中的概念、知识点生硬地灌输给学生,学生机械记忆,并没有对教学内容的实质和意义进行思考,使整个教学活动流于表面。长此以往,学生在学习时难以提起兴趣,不愿意参加到课堂活动中。使用问题教学法,可以调动学生的参与兴趣,促使学生主动思考,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政治课堂。

2.2寓教于乐,进行情感迁移

在新时期,非常注重知识技能、过程方法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位一体的整合。然而过去的教学方式是以成绩为导向的,在培养学生将经验与知识相结合方面下的功夫非常少,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情感参与缺失,难以将情感迁移到所学内容上面,这就造成了学生虽然成绩好,但知行不一,不符合初中政治教学培养具有优秀综合素质人才的根本目标。通过问题教学法,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一种积极的情感迁移。

3初中政治课堂问题教学法应坚持的原则

3.1问题设计要合理

教师设计问题要合理,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初中阶段是学生认知和体验社会的重要阶段,处于身心发展的基本预备期,具有特殊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如果教师一味追求提出问题的高度和技巧,而忽略了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教师所提的问题学生无法理解,就失去了问题的价值和作用。有的教师会根据课本的单元划分、各大标题设置问题,例如“市场是什么?”诸如此类问题涵盖面过于广泛,没有针对性。问题设计要注意事物的特点和关系,既不要过于直接、流于表面,又不要过于隐晦,使学生很难发现问题。

3.2问题在精不在多

基础学科使用问题教学法,一定要注意问题的数量,要有节制地创造问题。政治教学内容往往比较枯燥且多半具有非常强的理论性,有的教师为了突出教学水平,经常是将问题一个套一个,又在问题中设有多个分支小节,使学生难以形成正确的解题方向,又疲于应对教师的问题轰炸,使学生对政治学习生出厌烦和畏惧情绪,这就降低了学生进行自主思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利于学生的思维发展。

3.3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关系

在问题教学法中要注意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学生是主体,教师在学生的探究过程中通过暗示、点拨,进行正确的引导,充分调动教师与学生双方的主观能动性。这其实是对教师主导能力的更深层次要求,教师要明确问题教学法是为了唤起学生的“问题意识”,促使学生提升创造力和探究能力。

3.4注重培养学生的相互协作能力

任何个体都是不能脱离集体而存在的,凸显个体意识也要注重团体的重要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实行问题教学法时,要注重对学生的团体协作能力的培养。整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思维碰撞的过程。在问题的设立、探究方法的形成方面,可以通过小组讨论完成。在问题反馈总结的过程中,注重组内意见的相互磨合和有效结合。

4初中政治课堂问题教学方式的安排

初中政治课堂中,教师要掌握好“问什么”“何时问”“怎么问”等问题,进行事先的假设与想定,避免课堂上产生无效和低效的问题。

4.1选好问题切入点和提问方式

初中政治课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更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方面的建设和培养。以科教版的教材为例,从各单元的内容设置中,我们就不难看出教学重点,即《共同的责任》《情感世界》《无序与有序》等等。在教科书的语言方面也更为浅显易懂,适用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因此在进行课堂提问时,也要根据教材的特点进行适当的深入和转化,不要设置过分复杂的问题。政治课的内容从本质上看涵盖概念性问题、理解性问题、辩证性问题等。在针对不同的问题时,要采取不同的提问方式。比如在进行“财产”概念的教学中,我们不能提问“什么是财产”,这样的问题过于直接和无趣,很难促使学生产生兴趣。在提问时,可以设置一些假设性的问题,例如“小明爸爸的汽车、家门前的柳树、身上的2元现金、从路边捡回的报纸是不是我们的财产?为什么是?又为什么不是?”这样的问题与生活相关,很容易使学生产生联想进而积极思考。又如在讲解《挫折面前也要从容》这样需要理解的问题时,可以通过教师自身,或者学生中间的具体例子来引入教学内容,比如玲玲期末语文成绩不是很好,她感到十分沮丧。那么“这是不是她学习生活中的一个挫折呢?”“她应该怎么办呢?”这样的问题切入点,可以使学生感同身受,具有代入感,提升学习效果。注意问题设置的梯度,将“是不是,对不对”这样的判断问题与“怎么做”这样的探究式问题结合起来,形成具有挑战梯度的问题构成。学生也更易在回答具有相对挑战性的问题时获得成就感。比如《少年的权利》一课中,观看“毛毛的一天”的漫画,可以提问“家长、店员的做法对不对?”明确到毛毛的哪些权利受到了侵犯后,进而提问“当受到侵犯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这样阶梯式的提问方式,学生能很好地认识自身拥有的权利和面对权利被侵犯时的正确做法。

4.2选好提问时机

提出问题要选取最佳时机。在学生对课本内容产生疑惑时,适宜引入问题。面对某些内容,人们常常会陷入想表达又不知从何说起的情况,这是使提问产生效果的最佳时机。比如八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市场考察》一课中“法制:市场经济的维护者”,学生对于法制的作用和意义产生疑问时,可以适时提问“法制是否是维护市场经济的唯一手段”,进而提问“保证市场经济顺利运行还需要什么”,使学生在基于自身疑惑的基础上,产生连续思考。在日常课堂教学活动中,经常会产生一些突发状况。教师要善于处理和利用突发状况,并将其引入政治教学活动中来,将一成不变的教学内容进行活化和扩充。比如八年级下册《自然的声音》一课中,恰好窗口飞入一只小麻雀,当学生关注这个小动物时,可以向学生提问“麻雀是我们的朋友吗?”“它属于自然吗?”“它的叫声听起来有点难过,它怎么了?”将课堂偶然发生的事件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课堂的活力和感染力。

4.3给予学生适当的探究时间和恰当的反馈

在教师进行提问后,应该给予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便于他们去探究和总结,不要在提问后就迫不及待地进行讲解。要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和课堂的现场反馈效果来灵活掌控时间。另外,对于学生的回答要进行正面积极的评价,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初中阶段的学生具有强烈的自尊心,很害怕回答错误而没有面子,负面的反馈和批评会打消他们的积极性,静坐不语,不愿与人分享自己的想法。比如七年级下《情感的世界》一课中,我们会探讨到成长的烦恼,这对于学生而言是十分敏感的,很怕自己谈到的话题会被同学笑话。这时教师就可以分享自己成长中遇到的小困难、小趣事,来打消学生的疑虑,并在学生回答后,给予正面中肯的评价,并将其中的问题点拨给学生,强化学生的纠错意识。通过教师恰当的反馈,学生更容易产生深入思考的意愿,进而更能激发学生探究问题的意愿和能力。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实践证明问题教学法是提升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成效的有效方式。广大初中政治课教师要正确掌握提问的方式、方法,并依据学生的特点,通过有效的提问,提升学生的自主思考和探究能力,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建容.新课改指导下如何提高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效果[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38).

[2]彭光明.初中政治课堂教学问题研究[J].都市家教月刊,2016(7).

[3]张梅.初中政治教学[J].俪人:教师,2016(14):346-346.

作者:陆剑 单位:靖西市第二中学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