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初中政治有效教学探析

时间:2022-04-21 10:51:02

新课程下初中政治有效教学探析

【摘要】在新课改背景下的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必须要从教师转变思想、学生转变主体地位的角度入手,通过激发学生对于初中政治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提升以及兴趣产生入手,在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条件下将每一名初中生都培养成为具有较高社会实践能力、团队精神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新一代综合型人才。下面就来结合实际教学经验,对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政治有效教学展开探析。

【关键词】新课程;初中政治;教学探析

在传统的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体系构建过程中,很多学生对于政治课堂的认知通常都是乏味而枯燥的,究其原因不仅是由于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缺少一定的激情,同时也是由于其授课内容过于偏向于理论认知,而缺少了一些与实际的密切融合。久而久之在这种教学环境的影响下,大部分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了“教师上面讲、学生下面讲”的现象,为此在新课改的指引下广大初中政治教师必须要站在有效教学的角度,对整个课堂环境进行重新认知与教学手段的延伸,最终实现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延伸。

1转变政治课堂教学主体地位

在新课改下的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强调“以生为本”的教学宗旨,在进行相关政治基础学习以及相关技能掌握的过程中,更是要从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角度来进行课堂教学推进,而教师则是应当从高高在上的圣坛上走下、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学习以及讨论当中,从“领导者”转变为一种“参与者、合作者”甚至“配合者”。从本质上摆脱传统政治教学过程中学生生拉硬套、死记硬背的学习现象,在完全尊重学生主体意识的同时实现相关知识的传授以及实践应用。特别是针对初中阶段的学生而言,广大初中政治教师必须要通过认真思考如何上好政治课、如何引导学生热爱上政治课来进行相关学习目标的挖掘,在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品质的同时从传统教学手段中挣脱出来,在尊重初中生注意力有限这个现实问题基础上来对整个课堂的时间进行分段处理,在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同时强化教学效果、最终实现教学手段的实现。

2引入情景教学模式

在新课改下的初中政治教学课堂上,教师必须要充分地结合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实际认知情况、个体差异情况,结合多元化的教学视频、教学图片以及情景构建来为学生营造一个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例如在进行《公民权利》相关内容的学习过程中,教师便可以通过利用情景剧教学教背景设置的方式,来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民大表大会选举现场”,通过组织学生模拟这种投票方式、选举方式,来实现一种身临其境的教学体验,在强化个人认知以及感受整体课堂气氛的同时,来将教材与各种情景进行高度融合、充分联系,让学生能够在充满挑战的场景中、优美的音乐、有趣的角色情景剧中去体会政治学科的内涵,最终完成感性认知向理性认知的转变。

3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

初中阶段的政治教学必须要将理论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进行紧密关联,通过引导学生对一些常见问题站在已经掌握的相关知识角度进行理解力以及记忆力的提升。例如在进行人教版《政治》八年级上册《我爱我家》的学习的过程中,由于这个章节的教学目标主要是引导学生能够从家庭的角度来正确处理好子女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能够在了解父母生活特点的同时去汲取每一名家庭成员的优秀品质、化解家庭内部矛盾,最终养成热爱家庭、孝敬父母的良好品质。所以在这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妨通过提出相关的问题来让学生展开思考:例如“同学们,在你的心目中家是什么样的?你们认为的和谐、有爱、自由的家庭环境应当如何构建?”“如果你的意见、想法与你的父母、长辈出现了分歧,你应当如何去做?”相信通过这些常见生活问题的导入,不仅会激发起每一名学生对于和谐家庭氛围构建的认知,同时也能够在教师的教学引导下通过引入教材上的一些重点内容展开深化学习,最终实现通理论与实际的紧密融合、引导广大初中生正确的看待“家庭”、正确的处理好“孝”与“顺”的关系,为通过实际行动来担当起家庭重任、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打下坚实的理论保障。与此同时,也可以引入“微课”这一教学手段来激发初中生对于政治学习的有效性提升。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微课”能够在几分钟的简短视频之内对相关政治教学重点以及难点进行讲解,而这种短小精悍的教学手段却十分适合初中生对碎片时间的综合利用。例如在进行《生命的节奏》这一章节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通过将一些名师、大家对于生命的认知与感悟进行编辑,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来激发其学生思考上的共鸣,在提升学生政治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够有效的实现整个教学目标的有效推进。

4总论

综上所述,在新课改背景下的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每一名教师不仅要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以及自身不断提升的专业素养来为学生营造出各种各样具有吸引力的教学手段,同时也要在创新、颠覆传统教学模式的同时来激发广大初中学生对于政治理念的学习兴趣以及认知能力,在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过程中来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进步与提升,为他们日后迈向更高学府打下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江万生.论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策略[J].改革与开放,2011(12):27.

[2]张丽丽.政治与生活相辉映——初中政治有效教学策略探析[J].新课程导学,2013(27):10.

[3]林美菊.有关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有效性策略的分析[J].新课程(下),2014(9):16.

[4]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边缘人”问题探析及其转化策略[D].新乡:河南师范大学,2019.

作者:张元邦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