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政治的应用

时间:2022-04-28 08:25:23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政治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和素质教育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多媒体技术逐渐被引入教学中,政治学科具有知识体系复杂、内容严谨的特点,如何摆脱僵硬的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政治教师们一直关注的问题。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解决这一问题带来了巨大的福音。从事多年初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下面谈谈对于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应用的看法和建议,希望能够为广大初中政治教师日后的教学带来一些思考和借鉴。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初中政治;应用

近些年来,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越来越平民化,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也逐渐应用到了教学中,也就是多媒体教学,它是教学和科技的巧妙结合,对于教学的辅助作用非常明显,受到了广大教师的青睐。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1.形式多样,图文兼并。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能够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教学资源都展现在课堂上,用软件展示给学生看。图文兼并、声形俱全是其主要的特点,能够做到化抽象为具体、化复杂为简单,大大提高了人们大脑获取信息的功能,通过视觉、听觉多种途径的摄入信息,使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再单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实现高效率的课堂构建。2.给教师留出了更多的课堂教学时间。众所周知,多媒体教学课件通常都是在课前准备好的,上课的时候教师都是直接按照课堂教学的需要来播放,大大节省了教师写板书的时间,教师就能够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讲解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率。政治教学的内容相对较多,教学混成中需要补充大量的素材。除此之外,多媒体教学采用的课件能够随意地播放、回放,还能够长时间地保存,这是传统教学工具无法比拟的。3.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新课程改革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要结合我国当下的具体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也就是教学应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一些简短的热点新闻视频,让学生了解我国时政的最新动态,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了解到更多的课堂之外的知识。

二、多媒体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1.创设情境,启发学生的思维。创设教学情境是很多教师在教学中都会采用的方法,多媒体技术能够把文字、图形、音乐等都展现出来,通过多媒体创设的教学情境,能够有效地启发学生的思维。比如,在讲授人教版思想政治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五课的《网络交友新时空》时,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示一些相关的图片、视频,让学生意识到哪些交友方式是正确的,应当继续保持;哪些是错误的,应及时远离。观看结束后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询问他们的感受,并结合自己的经验谈谈自己是否做到了在网络上正确交友。教师也可以通过播放一段视频情景,提问学生如果遇到了此类的情况应该如何解决。多媒体技术所创设的教学情境,能够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加强了政治教学的直观性。政治教学中有很多概念是很难理解的,仅仅凭借教师的一张嘴和一支粉笔是很难解释清楚的,就算教师能够解释清楚,学生理解起来还是相当吃力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就能够做到化复杂为简单,化抽象为具体。例如,在讲八年级上册《勇担社会责任》这一节时,学生对于责任可能比较陌生,而且初中的学生也很少有机会接触社会,就更不知道该对社会承担什么责任了,首先可以用幻灯片反映三个名人分别说的三句话,最好加上人物图片,更有画面感。“以天下为己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学生结合时下背景讨论这几句话的意义,再播放一些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人的录像,触动学生的内心,最后让学生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观念,承担关爱社会的责任。多媒体教学的应用使得很多抽象的知识直观化,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3.增加了政治教学的内容。多媒体技术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学生如果长期习惯于这样的教学模式,也会心生厌倦,因此,教师要借助多媒体技术实现教学形式的多样化,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课后组织与政治教学内容相关的节目表演,并且录下来,拿到课堂上来。比如,七年级下册的《青春的要约》这一单元,教师可以让学生准备一个简单的剧本,展现一个调皮、叛逆的学生曾经做了很多让父母伤心的事,经过一系列的成长后,对父母后悔不已,开始努力塑造自我,成功回报父母的故事。

通过让学生亲自编排这些话剧,能够让其更加深刻地理解青春应该做什么,不要等到失去才后悔,更加透彻地理解教学内容。综上所述,多媒体教学已经越来越普遍,初中政治教师应注重对多媒体教学的运用,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灵活使用,实现构建高效的初中政治课堂。

参考文献:

[1]韩银花.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之我见[J].现代教育科学,2010(11):129.

[2]石玲.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8):196.

[3]孙立华.探究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4(8):69.

[4]张余华.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中学教学参考,2013(36):20.

[5]钱士富.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探析[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4(24):108.

作者:连淑滨 单位: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