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案例教学法探索

时间:2022-04-27 08:58:54

初中政治案例教学法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改的深入发展,当今教学模式有了极大的创新与变革,案例教学作为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方式方法,在有效落实教学内容的同时,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本文通过对初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的运用方略进行探析,以期为推动当今初中政治教学有效方法提供行之有效的理论参考依据。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案例教学法;运用

初中政治教学作为培养学生政治思维、树立科学价值观的教学内容,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符合新课程改革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育目标。在当今政治教学过程中却存在现实问题影响教学内容的有效落实,教师应迎合时展需求有效创新教育内容,达到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的目的,而案例教学法作为创新型教学模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掌握政治学习方法。基于此,为了使案例教学法得以有效落实,探析其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的运用方略显得尤为重要。

一、探析案例教学法内涵

案例教学法最早由美国哈佛学院于1920年所提出,案例主要来源于该学院中商业管理中真实情境,通过这些真实情境构建为课堂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融入教学内容,可以有效丰富课程教学内容的同时,使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可以有效掌握学习内容,达到提高课程教学趣味性与学生学习效率的目的。随着我国新课改的深入发展,当今案例教学法早已跳脱工商管理教学领域,可以与专业技能教学、理论知识传授等教学内容灵活交融,为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提供有效教学方法,使学生可充分参与到课程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有效落实教学内容。其中,初中政治教学内容,作为理论知识的一种,可以通过案例教学法,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转变初中政治晦涩难懂、脱离学生生活且理解较为抽象的固有认知,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深入探析政治内涵以及提升初中政治教学质量奠定基础。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案例教学法若想得到有效运用,需要结合学生学习需求,赋予案例生活化与学生本体的特性,使案例教学法更具科学性,为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二、分析初中政治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运用方法

(一)在课程导入过程中合理运用案例教学法。行之有效的课程导入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加强学生的专注度,为师生良性互动营建良好氛围,使初中生可以在案例教学法有效的课程导入下,深入探析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与能力并提升初中政治学习效率。为了使案例教学法之初中政治课程导入更具科学性,教师应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下,充分发掘与学生生活关系密切的案例内容,提升案例与学生之间的关联,引导学生可积极参与到案例探讨中,为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奠定基础。例如,教师在进行“为坚强喝彩”的教学时,教师可在课程开始前,利用互联网向学生播放一段《千手观音》的舞蹈视频,而后播放这些聋哑舞者在日常刻骨训练的花絮,那些聋哑舞者并无法听到音符的律动,只能一遍又一遍跌倒后再爬起来,只为可以找准节拍,她们的坚强意志是不断进取的动力,最终呈现给人们一台完美的演出。在案例教学导入下,学生会陷入沉思,设想若是自己处于聋哑舞者的境遇会不会富有坚强精神并直面挑战,达到提高自身综合素养的目的。通过案例教学法做好初中政治课前导入,学生将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趣,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营造良好氛围,达到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的目的。(二)在落实教学内容过程中有效落实案例教学法。初中政治教学内容理论性较重,有些学习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环境差别较大,使学生并无法有效参与到课程教学过程中,无法有效落实教学内容,案例教学法则选择学生身边的真实案例,支撑理论性较重的政治教学内容,在有效应用案例教学法的同时,可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例如,教师在进行“公民的义务”教学时,可以介绍治理沙漠模范杜芳秀,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治理沙漠最前线,时刻践行环境保护是公民的基本义务,通过该案例学生可充分了解义务的内涵,培养其热爱环境、保护生态以及乐于奉献等品格,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奠定基础。(三)在巩固政治教学内容时有效运用案例教学法。巩固政治教学内容,可以使学生更加明确学习重点,明确学习方向,并认清自身在学习中的不足之处,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例如,教师在进行“诚信是金”的教学时,可在课程教学结束后向学生讲述我国数学家华罗庚一件生平趣事,有一次华罗庚去店铺买东西,当坐车回家后发现店家算错了账,多找了他几分钱,于是华罗庚又原路返回将钱还给了店家,同时询问学生华罗庚具有何种品格,所谓诚实守信就是如此。结束语:

综上所述,案例教学法作为有效教学模式,应通过课前导入、教学融入以及课后复习得以充分应用,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达到提升学生政治素养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姚鸿燕.浅谈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亚太教育,2015(10):54-54.

[2]王殊华.案例教学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新课程研究(下旬),2014(8):24-24,25.

[3]肖慧华.初中政治课的案例教学法运用[J].江西教育,2015(30):31-32.

作者:黄成贞 单位: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扶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