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改革方法

时间:2022-04-27 08:55:35

初中政治教学改革方法

摘要:新课改要求初中思想品德教育要达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这对思想品德的教学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灵活应用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从初中思想品德教育的现状出发,探究高效优质的思想品德教学方法。

关键词:初中;思想品德;教学方法

现阶段,随着互联网的大力普及,学生可以接触到丰富的网络世界,这就使初中生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加上新课改提出的三维教学目标,这就对当前的思想品德教育以及教学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寻找符合新时期、新目标的教学方法。下面,笔者就从简单介绍当前我国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现状,以及如何利用新的教学方法突破瓶颈,改变现状。近些年来,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现状有所改善,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按照新课改提出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目标来看,依然存在着一些较为严重的问题,难以适应时代和改革发展的需要,具体有:

一、教学方法落后单一

当前,初中思想品德的课堂,教师多数还是以传统的“讲授法”为主要的教学方法。课堂时间大部分都是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几乎就是满堂灌,学生在下面缺乏思考的听,师生之间缺乏互动,课堂氛围压抑,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较低。这就导致学生在课堂中处于一种被动的消极状态,这样一来学生就会产生懈怠心理,教学效果不理想。

二、教学目标失衡严重

新课改明确提出思想品德教学的三个目标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这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但是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上,教学观念还没有从应试教育中脱离出来。但是作为具有德育性质的思想品德教育,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才是处于核心地位的教学目标。这样的教学目标失衡,不仅导致教学目标难以完成、教学效果差,还会阻碍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教学内容脱离实际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学生越来越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信息,这就使得学生的心理成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青少年的发展问题。而思想品德教育就是为了了解学生心理的发展变化,帮助他们在人生的懵懂期正确地认识自我、社会和世界,初步形成稳定健康的人格系统。因此,随着学生心理发展问题的变化,我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内容也应该与时俱进,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一方面教师和学生是割裂的,教师没有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使得我们的教学内容脱离了学生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我们的教材更新慢,难以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特征,也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同时教师也没有充分开发多媒体教学资源,对课堂内容进行及时拓展,这些问题导致思想品德的教学内容脱离学生实际需求,无法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而然教学结果就不会理想。

四、创新教学方法,改革传统教学

教学法作为教学实施的方法,对于教学效果的好坏有着直接的作用,因此要想改变思想品德教学现状,创新教学方法是重中之重。下面,笔者根据多年初中思想品德教学实践经验,结合新时期学生心理发展状态,以及新课改的三维教学要求具体谈一谈创新教学方法的一点研究。1.多媒体教学。法在信息科技的时代下,多媒体教学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一方面,初中思想品德课中有一些较为抽象的概念,如果只是采取教师讲解的教学方法,学生很难真正理解把握,这时我们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将抽象的文字转化为形、声、图、影相结合的形式,这样就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在学习《国家的主人广泛的权利》这一单元时,里面就有一些抽象的概念,比如,人民和公民的区别。教师就可以利用网络找一些关于人民和公民区别的科普视频,在课堂上进行播放,可以让学生快速分清两者的区别。另一方面,利用多媒体资源,教师还可以拓展教学内容。例如,在学习国家性质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帮助学生了解其他国家的性质,比如美国、俄罗斯等,这样既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还可以通过对比学习加深学生对于国家性质的理解。2.趣味教学法。课堂教学缺乏趣味性,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是我国当前教育的通病。初中思想品德教学更是如此,原本一些抽象的概念经过枯燥的讲解似乎变得更加难以理解,脱离实际的教学内容让教学脱离学生需求,过分强调的知识和能力目标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当前教学法改革的重要环节就是利用一些故事、游戏等增加教学的趣味性。例如,在学习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时候,课本中主要介绍了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取得的成就。老师就可以以清朝闭关锁国最终导致中国百年屈辱史的历史故事来进行课堂导入,这样既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还可以通过反面案例来告诉学生开放的重要性。创新教学方法是我们改革教育的必由之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地进行探索研究,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教学。

参考文献:

[1]马光辉.新课改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能力素质的提升[J].学理论,2013(30).

[2]魏业娣.以学生为中心的初中思想品德教学设计模式初探[J].江苏教育研究,2008(1).

作者:魏育金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东坝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