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4-27 09:00:56

初中政治教学问题及措施

摘要:初中是一个人养成良好道德修养和行为习惯的重要时期,初中政治是一门致力于培养初中生爱国情感、陶冶其高尚情操的学科,所以,政治学科对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就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旨在对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以及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问题;措施

目前初中教学中,由于语数外被无数次的强调,政治学科就变成了一门并没有受到很多重视的学科,这种现象的产生不仅与教师和学生的不重视有关,关键在于政治学科自身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虽然在课程改革的推动下,初中政治教学也相应地做出了一些教学改革,但是在改革之后,政治教学中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一、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在课程改革后得到很完美的解决,依然存在着很多亟须解决的问题。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如下:(一)课程教学缺乏趣味性。初中政治的教学内容与其他学科相比更枯燥,因为其中多为理论内容,且需要背诵记忆的东西比较多,大多数学生对于背诵记忆的内容都有一种偏见:反正只是需要背,我不听也没有关系。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因为政治学习虽然背记是主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理解,让学生能够理解每一个国家政策中所包含的理念,这才是政治学习的目的。而且,由于有的老师的教学方式过于传统,依旧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将知识点一味地、单方面地灌输给学生,这种教学方式也大大限制了学生对于政治学习的创新思维。但是在新课改之后,有的老师又会本末倒置,过于重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评价,以不同的话题去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种教学方法虽然活跃了课堂氛围,但是忽略了教学内容,因小失大,实在是不可取。(二)教学内容不能与时俱进。初中政治除了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之外,其他的很多知识都是与国家政策有关的,而有一些政策则是在更改变化的,如果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不能根据新出台的政策对学生做相应的解释,而学生又从其他的渠道获取了与之不同的信息,学生就会对教学内容感到迷惑,同时也会对老师产生怀疑,从而对学习内容产生倦怠的心理。课本上的内容更新换代其实是比较慢的,学生所接触的课本上的东西很可能已经不再适合他们的思考方式,如果老师依旧保持自己那一套教学方式,不给学生传输新的观念和想法,对于学生良好政治素养的养成其实是没有好处的。(三)对课程的重视程度不够。初中教学过程中政治教学一直处于不受重视的地位,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对于刚进入初中的学生,依然处于语数外是主科的观念下走不出来,并不能一下接受如此多的科目的现实。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很多老师对政治学习并不重视,想把学生的更多时间分给其他难度较大的学科,这些都是很多学校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会发生的情况。

二、如何解决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的问题

(一)改变教学方式。课堂内容缺乏趣味性是初中政治教学在改革过程中受阻的重要原因,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采取更有趣的方式向学生呈现课本上的知识。比如说利用多媒体技术,在学习“青春期的烦恼”这节内容时,老师就可以找各种与之相关的小视频,让学生观看,并从中认识到有关青春期的各种情绪和现象,让学生对自身的改变有一个更好的认识。多媒体技术相比传统教学多了更多的趣味性,因为它可以将视频、动画等容易让学生感兴趣的东西直观地呈现出来,用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相信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二)教学内容做到与时俱进。从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中,我们了解到,很多老师虽然教授政治这一门学科,但是自身对于政治变化的敏感度不够,对时事新闻的关注度也不强,所以在上课的时候会漏掉很多已经出现变化的内容。所以,这就要求老师自身要关注时事新闻,做到胸有成竹。这样才能更好地给学生带来完整的知识点。同样,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结合新闻时事讲解知识点。比如说在学习“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这一章节时,老师就可以结合当今世界的局势向学生讲解典型案例,通过真实情况来解读理论知识,这也是政治学习的一大特色。(三)提高对政治学科的重视程度。政治一直是一个不太受重视的学科,要想让学生学好政治,就得让学生意识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其中,而不是感觉政治政策都与我无关。学校可以组织选举模拟,让学生体验什么是选举权,它的特点又是什么,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从中学习,而且也提升了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能够让学生重新正确地认识政治这一学科。同时学校也可以鼓励学生运用在政治课上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解决困难,比如说在学习公民权利与义务时,就可以让学生搜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整理起来,想出解决方案并反映到市政府,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了解到自己的政治生活。

总之,初中政治教学在整个初中教学过程中占了不少的比重,对于学生良好素质的养成有着重要影响。初中政治教学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这其中必然需要所有教师不断地进行探索,思考出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褚卫华.浅谈初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学周刊,2016(3):81.

[2]王启权.论初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J].亚太教育,2016(9):41.

[3]王健.浅析新时期初中政治优质教学高效开展[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2):149.

作者:任永文 单位: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上官坊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