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情感教育论文

时间:2022-03-15 10:40:16

初中政治情感教育论文

摘要:青少年时期是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特殊时期,这一时期的成长对个人的一生影响深远。对初中学生进行情感教育不仅是政治课程的要求,也是社会对学生成长的要求。针对政治教育中情感教育在教学中的应用提出一些建议,期望能够给广大教育工作者一些启发。

关键词:初中政治;思想;情感;应用

初中政治教学既是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传递情感的过程。将情感教育应用于初中政治教育,一方面对初中政治教学提高新的思路,另一方面对学生的未来起着重大作用。情感教育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将情感融入教学,通过教师的感情来影响学生感情的培养,要求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感受。情感教育区别于传统的灌入式教育,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以培养学生情感、提高学习效果为目的。

一、情感教育在初中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一)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质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中进行情感教育,使学生对教师教授的内容有代入感,让他们感受自己的情绪,对学习的内容抱有积极的兴趣。在教学中融入教师的情感教育,通过情感的碰撞,使教师的情感与学生的情感产生共鸣,引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于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将感情代入到学习中,积极参与和配合教学活动,更好、更全面地掌握教学知识。(二)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正确引导。初中的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的特殊时期,他们拥有旺盛的精力与活力,活泼好动,人生经验不足,对新鲜事物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情绪易冲动,容易受不良情绪的支配。在政治教学中加强学生的情感教学可以使学生获得一定的情感体验。初中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容易受到消极情绪的影响,产生一些自卑、激进、抵抗等不良情绪。通过情感教育使学生可以采取正确的态度面对消极的情绪,学会自我调节,面对复杂的社会情况做出正确的选择。初中时期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的时期,这一时期学生对事物的态度对他们的未来影响深远。通过进行规范的情感教育使学生树立社会主义人生观、价值观,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心理基础。(三)利用情感教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饱含热情,用自己的感情去感化学生,通过情感教学使学生将自己代入到教学情境中去。教师在教学中运用情绪创设出一个良好的气氛,首先将自己的感情调动起来,以情动人,引导学生的情绪。不仅让学生接受课堂与书本中的知识,而且获得一个良好的情绪体验。

二、情感教育在初中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一)情感教育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在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将体验到的情感运用于日常生活中,不能将情感教育局限于课堂上。对初中生进行情感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培养学生的情感认知,使学生树立社会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情感基础。例如在《心有他人天地宽》这一课程中,教师不仅要使学生学会宽容和换位思考,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还要将这些运用到学生的实际生活中去。挖掘学生身边的故事,用身边的小事让学生进行体会与感悟。又如《难报三春晖》这一课程,学生不仅要理解父母,学会感恩,还要在行动中孝敬父母,热爱父母,加强家庭成员的沟通与交流。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让学生讲述自己与父母之间令人感动的事情,不仅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够达到活跃课堂气氛的效果。(二)灵活运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在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灵活运用多媒体等教学手段,使课堂变得更加有趣,让学生不仅乐于学习,并且对学习到的知识印象更加深刻。通过多媒体教学,直观、立体地将课程内容展示出来,使学生对课程有一个更直接的感受。通过视频、音频、动画等方式进行教学,为课堂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通过多媒体技术创设的课堂情境中,学生更能理解教师传授的感情,同时多媒体教学还能活跃课堂气氛,引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现更好的情感教学效果。比如在《捍卫国家尊严》这一课程的教授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展示列强入侵中国的事实,使学生了解到当时中国人遭受的苦难;在教学新中国成立后取得光辉成就时,教师可以给学生展示中国的成就及其在世界各国中地位的提高,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旧中国和新中国的对比中,使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意思,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祖国的进一步发展繁荣而努力奋斗。

在情感教育的实际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教师要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课堂情感教育的教学与实际脱节,学生在生活中依旧我行我素,情感教育对学生影响的时间较短等问题,这些需要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课程的调整,比如提倡学生之间的监督,对表现好的学生进行表扬等方法,视学生实际情况而定。

参考文献:

[1]张伟.初中思想政治情感教育的应用策略[J].科教导刊(下旬),2016(12):121-122.

[2]马晓邦.初中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研究[J].新丝路(下旬),2015(12):70-71.

作者:刘开铁 单位:万山区鱼塘侗族苗族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