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风险分析及措施

时间:2022-03-15 10:38:04

会计信息化风险分析及措施

摘要:大数据技术给企业会计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有效降低了会计信息化的成本,给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但是就目前来讲,大数据技术还不够成熟,在进行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会计信息化的基础数据丢失。这种较大的安全风险,要求企业必须通过网络防火墙的建立进行防范。以下主要结合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进行分析,希望能够给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一些简单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会计信息化;风险因素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演变,成为影响当今时代的重要影响力因素。多种技术蓬勃发展的结果就是让大数据时代迅速到来,大数据的利用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会计信息化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网络信息平台也逐渐构建起来。

一、大数据对会计信息化的积极作用

伴随着社会生产信息化的发展,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顺利完成,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生产升本,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会计信息化的技术主要是通过网络信息平台为主进行搭建,所以会计信息化的主要内容就是让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会计信息迅速发展。(一)大数据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中的应用。现代企业的生存环境较为复杂多变,想要在这种条件下促进企业的发展,就必须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对相应的会计信息内容进行调整。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大数据通过对多类信息的调节,构建合理的资源共享平台。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企业综合管理工作同时也给企业生产建设带来了重要的保证,在目前企业建设中所必须的云计算功能具有强有力的部署功能,能够有效实现相关数据的链接反馈。并且以云计算为基础的数据扩展也给软硬件系统的结合带来了必要的准备条件。(二)对会计信息化成本的影响。会计工作对目前企业的发展来讲非常重要,因此企业建设过程中需要不断对会计工作内容进行修改。会计工作中的记账、保障相关内容能够直接带动会计信息化的发函,并且按照企业的管理建设条件来实现相关内容。这就让以系统化为基础的会计信息平台形成孤立,这对于目前的财务管理工作是非常不利的。

二、会计信息化进程中的风险

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给企业的会计信息化过程带来很大的风险。以下主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简要分析。(一)共享平台建设滞后。会计信息化的主要内容是通过资源共享平台的利用来实现信息化的发展。而资源共享平台的大小限制了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对于目前的商业体系而言,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必须通过专业化的信息规模才能够实现快速服务,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用户基础才能够保障良好的企业效益。所以企业目前的经济建设必须按照不同的资源才能够实现有关的工作准备。云计算的服务和传统的服务不同,必须利用现有的区域建设才能够提高系统的适应性。所以在投资共享平台建设过程中就存在一定的限制。(二)共享平台安全性不足。结合相关的数据信息报告显示,我国大部分企业因为安全性的数据内容进行考虑,没有真正将会计信息管理的数据信息存储到相应的资源内。这就给以后的身份认证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并且在数据加密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目前网络信息系统中的密码识别方式容易被病毒所拦截,但是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时却必须将这些信息传输到相应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发生数据资料泄露的风险。(三)会计信息化系统的标准和法律法规有待完善。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技术手段开始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这就给法律法规的监督作用带来了很大的考验。因为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关于这些新型技术的明文规定,某些犯罪分子利用这些新型技术来犯罪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对于目前企业会计信息化的过程是非常不利的,我国法律中也没有关于这些信息技术的安全管理规范。这就造成了网络信息安全监管水平严重落后于网络技术的发展。

三、大数据背景下会计信息化风险控制措施

虽然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但是大数据对企业会计信息的优化仍然具有重要意义。以目前的大数据时代为基础进行会计信息化的搭建,给目前的企业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并且目前网络信息化的发展主要以结构化的形式为基础,并将云计算技术与时代的发展相融合,构建具有完善平台的数据资源。云计算正在面向以分析为基础的服务工作方向展开,这就给会计的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准备条件。因此以下主要结合相应的技术手段对企业会计信息风险防范措施进行分析。(一)构建会计信息化的网络防火墙。在企业新型技术的应用中,必须考虑到该技术手段是否符合相应的安全标准,是否对会计信息化的过程具有明显的作用。工作人员需要利用有效的信息技术对会计信息化的新型技术应用进行数据加密,防止数据出现泄漏的现象。如果加密算法不能够满足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对数据资料的加密性要求,则可以采用虚拟机的方式对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化系统进行保护,防止数据资料的泄漏。此外有关工作人员还可以按照数据资料的要求对其进行备份,防止系统故障而导致的信息丢失。构建会计信息化的网络防火墙,无疑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安全性,没有了后顾之忧,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将会飞速发展。(二)制定会计信息化系统标准和相关法规。目前我国会计信息化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有关的建设过程需要按照相应的领域工作进行调整。有关部门需要认识到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在进行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风险。认真分析相应的发展规划是否符合企业建设的标准,并根据相应的内容对其进行调整。在符合国家建设的实际情况下,按照相应的法律制度来促进我国会计信息系统的快速发展。我国政府部门同时也应该考虑会计信息化所代表的技术资料,关于如何利用资源共享平台进行资源的利用以及数据建设的相关规范。如果能够利用相应的法律来实现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优化管理工作,那么企业会计信息化系统将会大步迈进,给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提供重要的铺垫。会计信息系统标准中仍然缺乏相应的规范,在进行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时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弥补漏洞,那么对企业长远的发展将会是非常有利的。在意识到相应问题的基础上我国政府应该及时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对相应的技术条件进行约束,才能够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的系统平台环境,促进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四、结束语

总的来讲,在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会计信息化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大的风险,但是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利用却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便利。因此有关部门需要按照相应的企业会计信息化标准对产业信息链进行调整,及时建立相应的网络防火墙防止数据资料的丢失,并且相应的会计信息系统标准和相关法规也应该及时建立起来,满足企业建设的要求。本文主要通过对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指出其中存在的风险,给出了一些简单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为以后企业建设的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王仁杰,康素花.基于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7(16):216.

[2]钱璐.关于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分析及防范措施探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06):68-69.

[3]沈楠.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J].商业经济,2017(05):28-30.

[4]宋化福.浅谈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财会学习,2015(16):91.

作者:郭燕 单位:潞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