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会计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3-15 10:36:37

石油企业会计信息化论文

[摘要]石油产业是高度信息集成的产业,在具有规模优势的情况下,石油企业往往成为信息化的先行者。在会计信息化方面,石油企业也同样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会计信息化能够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提升石油企业分支机构的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少差错。同时,石油企业会计信息化,是当前石油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石油企业;云计算

会计信息化指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改变传统会计的工作方式和工作工具,是会计领域和信息技术领域的融合产物。由于石油企业较为庞大,分支机构众多,每个分支机构都具有不同的经营范围和报表特点。在过去的传统会计核算的过程中,会计人员需要使用较多的精力处理不同分支机构的账目,降低了工作效率,同时容易产生差错。随着会计信息化工作的不断推进,石油企业率先建立了适合现代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系统,并不断改善,对石油企业管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大数据、云计算的背景下,石油企业将再次改变会计系统,在会计信息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1石油企业会计信息化现状

1.1率先实现了会计集中核算。我国石油企业的分公司众多,管理较为独立,采用的是分级核算的财务方式,这给石油企业带来了较大的会计成本。中石油在海外上市之后,为了适应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要求,中石油开始研发自己的财务管理系统,其目的是使中石油的财务体系与海外上市公司通行。当时,中石油采取了7级独立的财务架构,每个层级进行单独的核算,使中石油的财务核算十分复杂,并且降低了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于是,在21世纪初期,中石油开始研究会计集中核算制度,首先将各地区的分公司进行集中核算,然后在总部进行集中。通过这样的一个两步走战略,中石油率先实现了会计一级集中核算,将原本的2000多个报表合并到一个表中,所有分公司的交易数据都会在总公司的层面进行汇总。中石油总公司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为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尤其为跨国涉外大型公司财务流程简化和通行树立了榜样。1.2帮助建立了财会标准规范。XBRL石油企业在财会标准上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对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的引入和改进。在2002年我国最初引入XBRL时,中石油和中石化首先采取了外挂的方式,将财务报表通过XBRL进行编制,实现了报表的电子化。同时在使用过程中,两大石油企业也发现了XBRL的缺点:一是当时的XBRL并没有根据会计准则进行分类,XBRL报告与传统的财务报告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二是XBRL系统与企业信息系统无法精准匹配,XBRL的信息除了报送监管部门以外,无法为企业管理工作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因此在2011年之后,结合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使用经验,我国了XBRL国家标准,标志着我国开始实行XBRL标准。同年,财政部颁布了针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拓展分类标准,是我国首创的拓展分类。可以说,中国XBRL的颁布与发展,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内部管理工作到位,财务实力较好,人才素质较高。1.3建设了特色。ERP石油行业的财务具有特殊性,石油企业也一直在研发应用于石油企业的信息化会计平台。以FMIS(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石油企业结合自身较好的管理模式,在采购生产等诸多方面深入推进ERP系统的使用,将ERP的功能从针对财务统计的“点”扩大到了针对企业应用的“面”。石油企业分支机构众多,不同分支机构的设备水平和人员配备不同,因此在ERP系统的搭建中,重点使用了以服务器端为主的方式,这样既方便石油企业发挥集团优势,又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不同分支机构在设备和维护人员上的支出。

2云计算的概念

2007年,谷歌公司首先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通过互联网高速的信息传输速度,在信息载体和信息计算介质上进行物理分离和地域分离,形成分布式计算网络。由谷歌公司开始,一批互联网巨头纷纷组建了属于自己的云计算服务,如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雅虎(Yahoo)、微软(Micsoft)、甲骨文(Oracle)、戴尔(Dell)、IBM和SUN,这些云计算网络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给其他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均通过互联网企业构建了云计算网络,美国的税收监管平台成为了第一个使用云计算的政府公共服务项目。我国云计算部署由IBM、阿里巴巴、网易等公司从2008年初开始,通过架设云计算中心,将用户所需的计算服务由过去的机房转移到互联网上,用户因此获得了更为廉价的算力,同时省去了机房的硬件成本和维护人员的人工成本,从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尤其是对于初创期企业来说,使用企业云能够有效降低初始成本,从而促进了我国创新、创业的脚步。

3云计算背景下的石油企业会计信息化

3.1云计算为石油企业会计信息化带来的改变。当今时代被称为信息爆炸的时代,同时信息的分析工作也被放在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对于信息的处理方式也日新月异。石油行业是一个信息高度集中的行业,对于信息质量的要求较高,由于石油企业的复杂和大规模,会计信息将会对企业决策产生很大的影响。当前对于数据的要求,与过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可以分为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结构化数据的采集和记录已经不再能满足当下石油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因此在会计信息搜集的过程中,需要加大非结构化数据的比例,以便管理者从更高的维度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当前时代,财务会计的工作随着会计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已经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地位。当下会计的作用更多是在向企业提供经营信息,向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方向靠拢。此外,核算财务的工作已经开始向提升企业价值的方向转变。3.2石油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发展方向——石油云。“石油云”(Petro-Cloud)是当前石油行业对于云计算的应用方式中最有效和适应石油集团的模式之一。通过建设分布式云计算数据中心,企业能够提升自己的IT架构水平,提供面向全集团的数据和运算服务,改变过去不同分支机构都需要建设小型数据中心的局面。石油云的大体定位是企业私有云网络,主要是为集团内部提供云计算服务,具体可以分为三种情况。第一,提供服务平台(CSP)。在石油云上,集团统一开发或者购买软件和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租用代替购买的方式,在互联网上使用过去需要自行开发或者购买才能使用的软件服务。这样一方面提高了基层用户的使用效率,同时也能够解决集团内部软件信息标准统一的问题。第二,提供网络服务(WebService)。通过石油云,软件开发者可以摆脱过去面向设备的开发,不用再采取C/S、B/S模式对单个计算机进行开发。通过面向网络应用的开发,软件的使用环境可以保持稳定,维护起来也会更为简单,从而降低了开发成本和维护成本,使软件服务更容易向基层用户进行普及。第三,提供计算服务(UtilityComputing)。为了满足各个分支机构对于计算能力的需要,过去需要建设冗余的机房,从而会浪费很多资源。而通过云计算技术,建设分离式云计算服务中心,可以使各个基层用户对于算力的分配根据时间的不同实现共享,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硬件投入和维护成本。

4总结与展望

我国石油行业企业存在规模大、管理结构复杂的特点,这一方面意味着石油企业的财务信息处理难度大,另一方面也在倒逼石油企业改进会计技术。从过去的历史看,石油企业在ERP系统的研发、使用、改进上,在XBRL标准制定工作上,以及一级集中核算制度的制定上,都是作为国内企业的示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而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会计信息要求和信息化技术都在更新,石油企业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当前,石油企业通过构建石油云,架构了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可以将会计信息化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层面。石油企业石油云在会计领域的应用仍然面临着诸如在线服务软件数量少、系统维护工作量繁重等困难,但是通过加大人才培养以及提高财务工作与新技术结合的力度,必然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金立峰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六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