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3-15 10:43:08

初中政治教学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本文将结合笔者的实践教学经验,对当前我国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其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供广大同行参考与交流。

【关键词】初中政治教学;问题;解决;措施

1.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

1.1重视程度不足。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大部分初中政治教师没有足够重视正式教学工作,并且其教学理念还停留在“重知识、轻能力”的层面上,其错误的认为学生只需要在考试前进行死记硬背,便可以考试顺利过关,完成教学任务。其对政治教学认识的片面性导致了其教学目标、方法的落后,只是将成绩作为学生掌握知识程度的衡量标准,不仅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而且还与政治教学的本质相违背。1.2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模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以及效率的高低,如果缺乏一个合理高效的教学模式,则难以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就现阶段看来,我国不少初中政治教师仍沿用以往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往往是教师在讲台上将政治理论知识灌输给学生,而学生则在台下被动的接受知识,并机械的做笔记。该种教学模式容易让课堂内容变得枯燥乏味,浇灭学生的学习兴趣,长久以往必然会导致政治教学质量与效率的下降。1.3教学内容与现实实际相脱节。一般情况下,政治教学是根据学科知识体系的严密性来开展教学工作的,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该种教学是与学生实际生活存在相脱节的情况,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而在教学时教师只是依照教材内容进行知识讲解,没有与社会现状结合起来,从而导致许多学生积极性无法提高,甚至产生厌学的心理。而当前科技不断进步,学生能够通过越来越多的渠道获取信息,其接触到各种信息资源的效率都得到了极大提高。但是初中阶段的学生还处在身心发育的重要时期,其心智不够成熟,还缺少一个有效筛选与分析其所接触到的信息的能力,所以,初中政治教师应当要将政治教学内容有效结合学生实际生活,方能够切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初中政治教学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2.1积极更新教学理念。首先,初中政治教师应当要正确认识到政治教育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长效性,并对政治教学予以充分重视。其次,教师应当要转变以往的应试教育的观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应当要结合学生心智、认知和学习需求,有效组织教学活动,将各类负面的文化冲击阻隔在外,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让其能够有正确判断事物发生以及发展的能力。再者,教师还应当要积极更新教学理念,基于“能力本位”来开展政治教学工作,不但要传授学生政治知识,还应当要培养其相应的能力。2.2优化教学模式。首先,初中政治教师应当要坚决摒弃以往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方式,并积极探索与采取新的教学模式。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兴趣教学法,充分调动学生对政治的学习积极性,有效集中其注意力,让学生能够主动的学习政治。在对《消费者的权益》进行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列举近几年举办的“三一五”消费者维权日,以及央视举办的“三一五晚会”,这都是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不但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有效丰富了教学内容,让学生更加容易接受与理解。不仅如此,教师还可采取情境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问题引入法、小组合作教学法等教学模式,切实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课堂效率。而且在开展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采用当前时事政治来将教材中的重点与难点内容引出,让教学活动能够更加自然并贴近生活。2.3有效结合课本知识和社会实践。在开展初中政治教学中,要想有效提高初中政治教学的实效性,则需要教师能够积极拓宽知识领域,并引导学生将学习与掌握到的政治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所以,教师在对课文知识进行讲授过程中,应当有意识的将课本知识与生活中某一现象相结合,在提高学生理解知识能力的同时,还能提升其知识运用能力。例如,在学习《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利用课后时间收集这几年来我国拟定了哪些政策,并让学生对该类政策的目的与作用进行探讨。如此一来,让学生能够在调查了解中更加深刻的理解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其能够学以致用,在提升教学效率的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针对目前我国初中政治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教师应当要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通过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模式、有效结合课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等方式来不断提高政治教学效率与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北平.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5(2).

[2]刘建辉.对初中政治教学改革的困惑与协调的探讨[J].新课程•中旬,2015(23):171.

作者:邓从平 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