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主体教学提升初中政治效率

时间:2022-01-26 08:07:48

学生主体教学提升初中政治效率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初中政治教学进行了多方面的优化,但是其本身依旧存在着相当多的教学问题,需要得到切实的完善和改革。主要对生本教学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创新运用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实践方法,以综合有效地提高初中政治教学效率。

关键词:生本教学;初中政治;创新生本教学

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需要实时加强对学生主体性的关注。在以往的初中政治教学当中,教师对于学生的主体性并没有实际的认识,转而长期开展知识教育,导致学生的实际政治学习效率十分缓慢。在新课程理念的实践过程中,教师应当尝试进行教学的全面转型,从以往的知识教育全面拓展为思想教育,注重学习方法的优化,使学生能够充分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进而全面提高初中政治教学的实际效用。

一、以学生为中心展开自主讨论教学

在以往的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一直把握着全部的教学时间,将已然形成的课堂教学内容完全阐述给学生,而这样的教学方法似乎并没有太大作用,它并不能科学地促进学生政治思想的成长。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教师应当在采用生本教学的过程中,不再对学生的时间进行局限,转而给予他们自主探讨的时间,并相应地提出一些论点和问题,要求他们去自主地判断其对错,并将自己的想法阐述给其他人,进而完成整体的学习过程。在初中政治的教学课本上,所存在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一些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这些内容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着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实时地融入学生的生活当中,可以使学生的品德塑造形成最为合理的方向。例如,学习《做情绪的主人》时,教师可以优先带领学生观看相关的情绪视频,如不同视频可能产生的不同影响,然后鼓励学生合理地认识自身的情绪,并讨论出人的情绪有哪些,通常包括愤怒、激动、开心等内容,而对于这些每个人身上都会拥有的情绪,如何加以控制是本章节研究的主要内容,因而教师还需要带领学生讨论控制情绪的方法有哪些,怎样才能保持自身的高雅,使得学生对本章节内容产生深层次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益。

二、注重思想政治内容上的理论联系实际

在开展初中政治生本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想做到完全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就必然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制定最为科学的教学方法,由于初中政治本身是一门以理解为主的教学科目,需要学生过多地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层次的理解,如诚信、友善等道德思想内容,在接触这部分内容时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思考,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进行相应的学习,否则很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想要实现这一层次的教学目的并不容易,需要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实际学习能力,并在教师的指导下找到自己成长的方向,提高初中政治学习效益。例如,在学习《竞争合作新思维》的过程中,一些学生对于这部分的竞争与合作的联系并不是很理解,教师可以针对竞争和合作进行多方面的阐述,通过举例的方法使得学生能够正确认识竞争和合作的重要性,如展开小组活动竞赛,要求小组以竞赛的形式参与,小组内也是合作的形式,使得学生能够直接感受到竞争与合作的实际作用,进而实时地提高教学效率。

三、加强生活教育,培育学生健康思想观念

在初中政治课本上,大部分教学内容都是一些新型的思想观念,这些思想观念能够直接影响到学生在未来的发展,并且在初中这个性格塑造的黄金期,初中政治教师也成为影响学生最为深远的人,无论是其所传授的政治知识,还是教师在教学中的一些表现,都会给学生留下直观的学习印象。并且,对于学生而言,教师不仅是他们的知识传播者,还是他们成长的模型,学生的内心当中一直将教师视为最崇高的职业,因而对于教师身上的各种表现,他们也会潜移默化地加以学习。为此,教师可以在政治教学当中以身作则,科学地向学生传播政治教学思想观念,使得学生能够深层次感悟政治教学内容,提高整体的学习效率。例如,在学习《诚信是金》的时候,教师首先可以与学生探讨诚信的具体表现,然后给学生阐述一些简单的诚信小故事,帮助学生产生最为直接的认知。同时,教师需要在日常的生活中,严格做到诚信守时,答应学生的事情一定要尽力完成,使得学生能够从教师身上感受到相应的思想道德内涵,进而不自觉地优化自身的思想素养,实现思想上的全面升华。而这样的亲身教学,也将给予学生深层次的思想认识,进而使得学生能够逐步形成良好的诚信品质。

总之,初中政治教学在新时期的发展过程中,需要紧跟教育领域的改革步伐,加强对学生主体性的关注,充分重视自身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采取最有效的教学策略,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使得初中政治的教学状况得到本质上的改善。

参考文献:

马昔永.生本理念下的初中政治教学探索[J].文理导航(上旬),2017(1).

作者:陈清煌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