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证券市场理智投机

时间:2022-08-11 04:22:50

国内证券市场理智投机

一、证券市场的诞生

二十年前,属于中国的人证券市场诞生在中华大地,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庞然大物。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中国股市的序幕就此拉开。世事变幻,沧海桑田。从最初的十几家上市公司到目前的两千多家上市公司,中国股市已成为世界证券市场一个或不可缺的重要角色。在这二十年间,中国证券市场积极促进中国经济体制和企业改革,带动了一系列的金融体制改革,不但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益,更很好的满足了各类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它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个市场是在充满了太多心酸。

二、理智投机的提出

理智投机提出的思考。每个投资者再进入证券市场的时候、都会思考过,这个市场本质是什么?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答案,而我的答案是这个市场是一个相对不公平的资金博弈和财富再分配的“战场”。在这样的“战场”上,我有理由相信,理智投机,是作为“指挥官”的每一个中小投资者唯一的可行的投资方法。

三、理智投机提出的原因

(一)新股定价的混乱。证券市场是为优秀的企业来提供融资服务,用融来的资金来帮助企业再进一步发展,证券市场拥有融资,价格发现,财富再分配等一系列功能,对于中小投资者,没有新股发行的定价权,参与新股发行的申购,在面对专业投资机构的绝对资金,申购的概率实在低下,大多数的投资选择了追棒新股,这也造成了新股上市第一天的火热。可由于新股发行制度的不完善,定价的依据的混乱,造成了新股估值的错误估计。

(二)证券市场缺乏诚信。中国证券市场中还充满着信息的不公平,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竟然率先反应在股价上而不是信息栏上,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用这样过时的信息,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去追寻股票的趋势,在信息优先,资金实力占优的专业机构面前,这种做法实在落于下风。近年来,内幕交易案不断爆出,如广发证券原总裁“董正青”等人已经为他们的过错付出代价,所幸的是,在管理层不断规范,约束,打击各式各色的内幕交易后,这种现象已经得到改观。

(三)机构投资者的不成熟。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的基金,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盲目的跟随社保,保险,国外对冲基金的步伐,没有自己的主见,管理制度上不完善,造成了交易的死板,操作不灵活,不能即使的面对市场的变化,不但没有稳定市场,寻找价值,反而追涨杀跌,加剧了股价的波动,给中小投资者带来了说不清的损失。

(四)中国证券现状不适合价值投资。中国证券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价值投资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证券市场依然处于依赖资金的阶段,在国家调控通货膨胀的政策背景下,注定了不会再产生像07年那样普涨行情,更多的是局部,阶段的,板块行情,在新股发行不断发行,不断加息和提准的背景下,市场长期处于缺少资金的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证券市场失去了发现价值的功能,短线的炒作,来去匆匆,成为主旋律。因此,在这样的氛围里,理智投机就成了中小投资者唯一可行的投资方法。

(五)中国证券市场投机性浓厚。总所周知,中国证券市场设立的初期,本来是想通过投资者购买值的投资的股票来调配社会的资金,但在股改之后,上市公司却把证券市场当做企业融资的平台,无尽的从市场里抽取资金,比如基金,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疯狂的抢占低成本资金,从过去发展的二十年里来看,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融资额远远大于分红,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背景下,市场的存量资金屈指可数,因此是市场的投机成分越来越大。在中国证券市场、个股高市盈率,高换手,都证明了市场里投资者投机性浓厚。

四、投机的定义

所谓的投机,通俗认为是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把握机会,利用市场出现的差价进行买卖从中获得利润,热衷短线,借暴涨暴跌之势,通过炒作谋求暴利的短线交易行为,但我个人认为理智投机是在看清大势的情况是顺势而为,但不恋战,严格设立自己的止损点和止盈价位,一旦股价运行到某个价格,就果断的进场或者立场,这样周而复始的积累,力求输小赢大,通过不断的操作来积累盈利。

五、理智投机的优点

(一)理智投机可以把握市场不多的热点。在整体缺钱的背景下,主力发动的行情必定是局部的,提早进去布局又怕陷入漫漫的等待期,不但要经受股价上下的振荡,还要承受心里上的负担,而理智投机可以在确认了主力主攻的版块后,再进场,赚取差价,把握上升趋势,及时的止盈或者止损,再准备投入下一次的投机。

(二)理智投机可以避免套牢。投机大多发生在行情上涨的阶段,若处于熊市中,很少可以有理智投机机会,投资者必须选择空仓来等待,这样既保存了资金,又留下了操作的机会。

(三)理智投机可以行使价值发现功能。投机其实是一种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游戏,总有人为盈利的人买单,而理智投机可以让投资者更关注一直股票的内在价值,一方面加剧了股价的波动,一方面也加快了股价回归价值的进程。结束语:理智投机必须在满足某些条件才会买入进行投机,例如在形态上,可以选择股价突破高位,成交量换手率急剧放大的股票,或是在上升通道中上行的股票,在股价反转的时候离开离场。理智投机,不用过多的关注股价的最低点和最高点,只要赚取某一部分的差价,这样可以减少投资者的一些压力。在投机的过程中,不用关注上涨或者下跌的理由,只要管着买卖的力量对比情况,和股价的运行方向,一旦感觉不对,就及时的止盈或者止损。另外,最重要的是,看清大势,理智投机一定要依托于中短线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