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的挑战

时间:2022-01-22 09:12:16

互联网下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的挑战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的情况下,互联网经济下的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复杂,对于传统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亟待进一步优化管理,提升综合水平。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经济挑战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经济对于传统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分析互联网经济对于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并寻求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对于提升证券公司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互联网经济与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的挑战因素

(一)市场因素影响。供需关系是影响市场价格波动的根本因素,证券市场同样如此。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证券交易需求,对于证券财务管理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浪潮下,人口和经济流动速度不断加快,对于证券经济也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目前证券经济持续发展,制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其中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就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二)互联网经济因素。在证券产业发展过程中,互联网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有着很重要的输血功能。证券经济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互联网经济运转较快,可以提供较为充裕的资金支撑,对于证券交易信息传播等,也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在证券经济的影响因素中,互联网经济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1]。互联网经济一方面在融资方面对证券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支撑,另一方面,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也提高了百姓的生活收入,随着百姓购买力的增强,证券经济水涨船高,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从互联网经济角度来看,其发展有着自己的路径,特别是支付手段和融资途径的多元化,都为证券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三)市场因素影响。在我国,由于投资渠道有限,证券投资可能会获得高额的收益,所以有很多资金频繁进入证券市场,对证券价格进行炒作,影响了整个市场的波动。在互联网经济背景下进行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必须理清二者之前的有机关联,在互联网信息高度发达,资金流动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下,证券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其中就要巨大的市场因素影响,其中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影响最为重要。

二、互联网经济对证券经济体系的推动作用

(一)资金输入作用。互联网经济推动证券经济发展,首先作用就是互联网金融为证券经济提供资金支撑。正如前文论述的那样,证券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加快了资金的流动,也为证券经济发展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资金保障[2]。在制造流动性方面,互联网经济功不可没,而且很多融资渠道,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型的融资贷款渠道,为市场注入了资金活力,推动了证券行业,以及整个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是“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产物。(二)推动了信息的流动。互联网经济依托大数据和新媒体技术,实现了快速发展,也实现了信息的快速传播,对于证券经济而言,证券购买者有更多的渠道去了解产业发展动态与信息,证券信息获取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同时也更加快捷,对于提升证券经济发展效率也具有重要意义。在发展实践中,大数据技术功不可没。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互联网完成证券购买,极大提升了证券经济的流动速度,提升了证券经济的总体发展水平。

三、互联网背景下的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策略

(一)调整工作模式,适应网络发展脉络。在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实践中,传统的工作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代社会发展要求,如何优化工作模式与工作体系,适应当代社会发展十分关键。最为重要的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原则,根据工作与社会发展形势,不断调整工作模式,特别是适应网络发展趋势,减小工作阻力,摒弃传统的落后工作方法,通过不断优化创新,让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更具有时代特性,满足互联网经济的多元化需求,服务中心工作,实现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实力[3]。(二)提升工作效率,适应网络发展节奏。从工作性质和内容角度开看,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复杂性,这对于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作为一个庞大的组织,证券公司拥有众多分支,工作相对较为繁杂,而财务管理工作又是其中的核心。基于此,必须构建高效率的工作模式与工作体系,满足互联网经济发展需求[4]。在实践中,提升工作效率既要从制度构建入手,也要从工作微观入手,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思维,按照既定的发展路径,着力提升工作效率,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潮流。作为工作人员,要将工作效率提升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要务,不断适应证券行业新的发展需求,实现规范、高效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管理工作体系中,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通过优化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效能,可以满足当代管理工作目标,实现工作的创新与提升。在互联网经济下,要想实现高效工作目标,既要从体制机制入手,构建现代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格局,也要从工作人员角度出发,提升实践操作能力,满足当代工作需求,提升工作针对性和科学性,满足越来越复杂的工作要求。下一步,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不断的创新思维、转变方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契合现实工作需求,提升工作总体效能。

参考文献:

[1]陈亮.浅论证券公司现金流量的财务分析[J].会计师,2014(8):53-54.

[2]罗佳麟.互联网经济下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的挑战及应对措施[J].中国市场,2015(41):176-177.

[3]于永阔.证券公司财务可持续增长影响因素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2015(1):88-95.

[4]文妮.证券公司财务与会计处理中风险识别及应对研究[J].价值工程,2016,35(19):66-68.

作者:张洪梅 单位: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