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职称评定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22 08:55:51

事业单位职称评定问题研究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结合目前的情形来看,我国在事业单位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职称评定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事业单位的业务开展和规范性管理,通过了解事业单位的发展及其功能,深入分析我国事业单位管理及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优化路径,这对提高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事业单位管理;技术人员;职称评定;问题研究

改革开放使我国的政治与经济发展水平、文化软实力建设、教育和卫生制度水平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事业单位作为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肩负着“科教兴国”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任。1990年,我国就逐渐重视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并开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而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1]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关系着后期是否需要再进行职务聘任,对降低我国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倦怠感,提高学术水平、技能水平、工作积极性、工作幸福感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平稳有序地进行我国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事业单位的发展及其功能

事业单位(PublicInstitution)是由国家行政机关举办,受政府领导,不以营利为目的,主要提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服务的社会公共组织。在我国事业单位不断改革的背景下,企业化运作管理模式已经取代了传统意义上具有经营业务的事业单位管理模式。由于我国各种类型的事业单位职工总人数庞大,事业单位拥有大量的人力资源,有效地利用和培训开发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是我国实现现代化进程和做好“一带一路”相关工作的有效途径。我国事业单位的功能主要体现在:(1)由于在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中,职工具有丰富的知识和较高的技术水平,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是无价的,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事业单位在新时代背景下肩负着创新的重任。(2)为了优化事业单位的管理,我国开始了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管理,分为企业化管理和按照传统的管理方式———财政拨付薪酬两类[2],而企业化的管理主要是针对具有市场经营性活动的事业单位,传统的按照财政拨付薪酬的形式进行运作的主要是针对社会提供科技、教育、文化等服务的事业单位。因此事业单位通过培训开发激励职工,使其发挥创造性和积极性,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管理和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存在的问题。1.缺乏良好的内部执行控制。目前,事业单位内控制度的作用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一些事业单位白领人员没有严格地按照内控制度中的相关要求和内容开展相应的控制管理工作。领导不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便导致了职员对内部控制制度的不重视,因此在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管理上就具有很明显的随意性,直接给规范性的管理加大难度。2.缺乏完善的预算改革制度。财务管理工作是事业单位管理的重点内容,而在财务管理工作中预算又是其核心基础。结合目前的情况,很多事业单位盲目扩展项目,在决策的过程中将重点放在发展上,日渐加大资金投入,从而带来巨大的风险,导致事业单位财政的稳定性受到威胁。除此之外,事业单位[3]在实际的预算当中,弱化了对专项经费、公共经费、人员经费等各项支出项目的优化工作,使其存在严重的分散现象。3.缺乏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管理制度已经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潮流,通过调查,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还缺少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开展相应的财务管理工作时并没有完善的依据,其内容上并没有结合实际,还存在着不足和缺陷,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补充完善和优化。(二)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存在的问题。1.评价体系与发展目标不一致。在事业单位中,可通过职称评定对职工进行引导和激励,使职工行为与事业单位的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但是在实践中,很多单位都没对单位发展的战略目标做顶层设计,都只是为了评定而评定,最终导致职称评价体系的设置与单位的发展目标无法同步。2.评价方式较为单一。在目前的事业单位职称资格评审中,职务聘任要素,如学习、数量,履职年限等被当作职称评定的固定化指标,而对于非高等院校等以传授知识、教书育人为宗旨的事业单位而言,部分专业技术人员为了评职称而去进修获得高学历、发表了符合评定要求的论文[4],对于认定他们的专业技能和解决岗位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都有待商榷。标准设置不科学,重学历和科研成果,轻实际工作绩效和实践能力,职称评价体系单一是目前事业单位在技术人员评定职称中存在的通病。3.评价主体较为单一。虽然职称评审委员会的委员大多是经由有关单位推荐确定的,但是单位一般都具有较大的选择权和自主性,结合目前的实践情况来看,我国事业单位的职称评定工作主要是先筛选符合条件的人员,先内部进行差额投票,最后上报。这种参与职称评定的主体较为单一,缺乏多元化,导致评价结果缺乏公平性和公正性。

三、问题的优化路径

针对事业单位管理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首先,要构建“三层独立”层层递进的控制层面,第一构建相应的事后监督部门;第二,构建相应的审计委员会;第三,构建以预防为主的监控防线。其次,要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体制,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在内容上要结合实际情况,涉及资金安排等要明确审计流程和方法。最后,要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事后控制工作,通过事后控制对管理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的考核,及时发现问题[5],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提高事业单位的管理效率。而针对技术人员职称评定问题,首先,要加强经济效果在职称评价中的重要性。通过调查,目前我国事业单位职称评定的标准大都是集中在理论知识层和论文的数量上,很少关注相关的实际应用效果的评价与理论知识产权是否能形成新的产品带来一定的价值,导致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职称评定的导向性功能无法充分发挥。其次,要重视职工的开发与培训工作。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与培训,能满足他们的内在需求,从而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在开发与培训上,首先得优化整体现有的培训体系[6],建立与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多层次的开发培训体系。其次,对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师带徒”的培训机制,使上级对其有全方面的了解,在今后的职称评定上能客观全面地做出评价。最后,要建立职称评定的多主体参与评定机制,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设置特殊人才定制化通道,打破传统的职称评定条件,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总体战略相匹配。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了规范事业单位的管理,提高职员的工作效率,针对事业单位管理及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合理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郑琴.事业单位职称管理的制度及其运行研究[D].云南大学,2016.

[2]夏婷婷.我国事业单位职称评定存在的问题和改进路径[J].管理观察,2018(24):64-65.

[3]焦晶晶.铁路专业技术职称评定问题及对策[J].人才资源开发,2015(02):2-3.

[4]陈建辉,王树金,徐海波.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问题思考[J].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2018(08):29-31.

[5]丁晶晶.事业单位取消行政级别的政策演进和实践发展[J].中国人事科学,2018(08):23-32.

[6]刘辉.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的几个重点问题[J].纳税,2018,12(31):277.

作者:陈芳 单位: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