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栽培技术探究论文

时间:2022-01-18 05:27:00

棉花栽培技术探究论文

1选用良种

选用优质高产、抗病性强的杂交棉种,如皖杂八号、当杂一号、南农九号等。

2整地与施肥

整地时应尽量加深耕层,耕深20cm以上,采用深沟高垄栽培,以利排灌。同时全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改变以前盲目施肥、过量施肥及一炮轰施肥习惯。积极倡导有机无机相结合、基肥追肥相结合、大量微量相结合的施肥原则。根据蒙城县土壤肥力状况,大田一般施基肥为土杂肥30~45t/hm2、尿素225~300kg/hm2、磷肥750~900kg/hm2、钾肥225~300kg/hm2、硼肥15kg/hm2、花铃期追施尿素225~300kg/hm2、钾肥75~120kg/hm2。

3培育壮苗

3.1苗床选择

选择背风向阳、地势较高、土质肥沃、排水较好、管理方便的地块建床。苗床一般宽1.2~1.3m,长10~15m,深12~15cm。四周要开好排水沟,苗床与大田比例以1∶25~30为宜。

3.2钵土配置

选肥力高的耕层表土,掺2~3成腐熟过筛的优质堆、厩肥,加施过磷酸钙150~225kg/hm2,硫铵37.5~75.0kg/hm2,肥土充分混合,可采用营养钵或营养块育苗。

3.3播种

播种期一般由茬口决定,春棉以3月25日至4月5日播种为宜,苗龄45~55d;接茬棉苗龄以40~45d为宜,育苗播种时间以4月15~25日为宜。播种前1d,先将营养钵浇足底墒水,而后每钵(块)播健籽2粒。播后均匀盖上1~2cm厚的细潮土,然后分别用50%多菌灵1000倍液进行床面消毒,最后覆盖地膜,四周压实。

3.4苗床管理

3.4.1通风炼苗。播种至出苗前以增温保湿为主,一般30~35℃以内不要揭膜,当出苗率达70%左右时及时用拱棚拱起地膜,拱高60cm左右。齐苗至一叶期,白天揭开2~3个小口通风,以后逐步扩大通风口,早揭晚盖,要求适温长叶,床温控制在25~30℃。二叶期开始炼苗,二叶期后至移栽前床温控制在18~20℃,移栽前5~7d可揭膜炼苗,如遇阴雨、低温要盖膜,苗要炼到红、绿茎各半。

3.4.2间苗除草。齐苗后几天内结合晒床进行间苗,每钵留苗1株,并清除床内杂草。

3.4.3搬钵蹲苗。移栽前7d进行,选晴天,结合田间除草,将钵重新排放1次。在2叶、4叶根据苗情长势也可喷施矮壮素或缩节胺进行化控。

3.4.4浇水施肥。一般在浇好底墒水的基础上,出苗前不用浇水,出苗后尽量少浇水。在搬钵后,可适当浇1次水,一般在移栽前7d追肥,可用尿素对水浇施,浇后用清水喷苗,也称送嫁肥。

3.4.5防治病虫害。齐苗后结合晴天苗床用80%乙蒜素1000倍液或32%克菌600倍液,防止苗期病害发生。用10%吡虫啉、20%氰戊菊酯和20%哒螨灵分别防治蚜虫、土蚕和棉叶螨危害。

4及时合理栽植

由于蒙城县棉花主导品种均为中晚熟品种,再加上大部分为小麦接茬,应在小麦收获后抢时移栽,达到早发快长,为棉花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春棉移栽期根据气温、茬口、苗龄而定,日平均气温超过16℃时移栽比较安全。棉花移栽时一般可采用宽窄行或等行距进行,窄行距0.8m,宽行距1.2m,或等行距1m,株距27~30cm。一般栽3.3万株/hm2左右。

5田间管理

5.1苗期管理

中耕松土,促苗早发。移栽活棵后,要及时中耕松土,破除板结,苗边轻锄,培土护苗。雨后及时中耕,降低田间湿度,增温保墒。早施提苗肥,移栽活棵后,结合第1次中耕,根据苗情施尿素60~75kg/hm2,对水浇施,促苗发育。

5.2蕾期管理

以促为主,搭好丰产架子。及时摘除营养枝和去早蕾。一般在7月25日左右,做到“时到不等枝、枝到不等时”,适时打顶。

5.3花铃期管理

重施花铃肥,补施盖顶肥。对于肥力一般、长势弱的棉田花铃肥宜在初花期施用,而对基肥足、长势旺的棉田宜在盛花期施用(即下部结1~2个大铃时),追尿素225~300kg/hm2。杂交棉结铃性强,需肥较多,为防止后期缺肥早衰,可进行补施盖顶肥,一般于8月中下旬喷施1%尿素和0.2%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液,以提高产量和纤维品质。如果肥力较高、生长过旺、已有郁蔽迹象的,应分次去叶枝、抹赘芽、摘老叶、打边心、剪空枝,力求通风透光促进早熟,避免烂铃。

5.4吐絮期管理

防止早衰和晚熟,实现早熟不早衰;做好防涝抗旱、病虫害防治、化学催熟和精收细摘工作。

5.5化学调控

棉花苗期长势较旺时可喷缩节胺溶液进行化控,为确保搭好丰产架子,一般花前尽量少用或不用。蕾期纯缩节胺用量为15.0~22.5g/hm2,盛花期30~45g/hm2,花铃期45~75g/hm2。棉花生育期用缩节胺进行全程化控时,要因苗、因地、因品种、因气候特点灵活掌握化控时期及用量。

6综合防治病虫害

棉花病虫害防治原则以健身栽培为基础,充分发挥棉株自身的抗性,保护和利用天敌,协调应用农业、生物、化学等防治措施,重点做好花铃期的病虫害防治工作。苗期重点防治棉花苗病、棉叶螨、蚜虫、地老虎等。一是做好苗床土消毒,一叶一心期视天气和病情喷施杀菌剂;二是移栽后视虫情及时喷施杀虫剂。蕾期重点防治枯萎病、蚜虫、盲蝽象。花铃期重点防治棉铃虫、棉蚜、叶螨、斜纹夜蛾,8月中下旬注意防治铃病。根据田间发生量确定主治对象,合理混配和交替使用农药,达到主次兼治和提高防效的目的。

论文关键词棉花;选用良种;整地施肥;培育壮苗;田间管理;安徽蒙城

论文摘要介绍了蒙城县棉花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包括选用良种、整地与施肥、培育壮苗、及时合理栽植、田间管理、综合防治病虫害等内容,以供种植户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