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单位职称管理平台构建

时间:2022-08-15 07:28:28

机关单位职称管理平台构建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人事与工资统发管理工作的要求,更有效的整合长春市人社局、组织部、财政局等部门的网络资源、数据资源、业务资源,打破部门界限,实现全市人事系统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工作,提高全市人事系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因而建设全市统一的人事工资综合管理平台。

1建设内容

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工资及职称综合管理平台包括四大系统: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管理系统、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职称审批系统、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职称数据共享交换系统,以及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短信互动系统。

1.1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管理系统以长春市人事基础数据管理为起点,以数据大集中、统一大平台为实现手段,实现本级人事工资统计查询、上报审批、工作协同,实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与离退休人员工资管理的自动化、实时化、网络化;各单位通过安全数字认证、密码等授权方式登录服务器进行本单位的数据维护与工资审批,并按权限进行分级管理,即各基层单位只有对本单位数据的管理权限,各主管部门有对自身数据库和所属单位数据库的管理权限,构建一个覆盖全市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共671家单位的人事工资业务、信息充分共享的综合管理平台。整个系统设置了系统管理模块、单位信息管理模块、工资审批模块、离退休管理模块、统计打印模块等五大模块,其中还包括若干子模块。其功能结构如图1所示。

1.2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职称审批系统以长春市人事工资审批系统作为依托,利用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基本信息作为基础平台,建设覆盖全市四百余家含有专业技术职称的机关单位职称审批业务网络办理系统,全面支撑长春市人事部门职称管理工作,提高材料填报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申报人、评委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避免各种重复劳动,实现“无纸化”申报。

1.3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职称数据共享交换系统为改善财政局预算处和统发处高强度的手工录入工作模式,将“财政局预算工资管理系统”和“财政局统发工资系统”分别与“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实现财政局系统通过网闸从人事局工资系统中调用所需的在职、离退休预算人员的时时变化工资数据,从而完成工资的统发、预算工作,该项工作的完成不仅节约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而且降低了出错率,便于统计汇总数据,拓展了数据的交互性、统一性,构建一个全面的工资业务信息共享综合平台。

1.4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短信互动系统为了使工资信息更加透明化,方便管理人员对系统管理,使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工人员了解个人工作额度变动情况以及国家及省、市工资人事政策信息变化情况。以长春信息港移动政务互动服务平台作为支撑,建立“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管理短信互动系统”。系统实现了以下功能:(1)系统管理员通过短信系统向各单位管理员直接短信公告、节日祝福、重要提醒、工资政策宣传等内容。(2)工资变化通知。对于已注册的普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当工资发生变化时,系统会自动发送工资变化通知。(3)工资查询。对于已注册的普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本系统进行工资查询(需要显示方式与内容待定)。查询方式可以有两种,第一种类似移动网页话费查询系统,即用户通过网页进行工资查询,查询时需输入即时短信验证码。第二种用户直接发过工资查询指令,工资信息直接发送到手机上。

2技术架构

整个平台描述为“六个层次,三个体系”,用以实现协同办公和数据资源共享。总体体系架构如图2所示。

2.1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管理系统设计构建长春市人事工资基础数据库,全面管理相关部门的人员、工资及离退休信息。以简洁的使用方式和方便的查询手段为依托,实现人事部门内部以及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与预算单位之间的多种沟通和工作交流方式;该系统集成CA数字安全证书进行用户登录身份验证,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入口,一次登录”;实现人事工资基础数据库与人事工资业务处理系统相结合,满足业务管理的需要,实现人事工资管理工作规范化、自动化。工资系统业务流程设计图如图3所示。为保障系统运行的安全性,采用网页防篡改软件对系统进行监控。第一次发现篡改时,程序自动恢复被篡改网页,并进入非正常状态,加快轮询速度;若连续第二次发生篡改,则自动停止Web服务,并关闭计算机,防止篡改文件扩大影响。

2.2与财政局统发、预算对接系统设计具体业务流程图如4所示。在财政局内网服务器上建立ORCALEE中间库,以存储人事局与财政局的接口数据及数据间的对照关系;在信息港外网人事工资系统服务器上建立SQL中间库,存储预算人员基本信息及每月工资数据;将预算人员的基本信息和工资情况以时间触发的形式传输到SQL中间库中;再定时的将SQL中间库的数据传输到ORCALE中间库中,传输的数据必须是有职务职称的数据;由财政局系统从ORCALEE中间库读取人事局系统传来的数据结果,并接入到预算系统的相关数据位置。

2.3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称审批系统设计该系统主要以“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管理系统”中的6万余条全市机关党政人员基本信息作为依托,进行统一的职称管理,充分体现出对数据管理上的高效、便捷、精确。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更好地为决策层领导提供人才信息和人才结构。2.4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短信互动系统设计该系统是通用移动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网资源,向各个机关,单位提供全面的内外信息服务。加入本平台的用户,在办理相关手续获得帐号、密码之后,管理员和普通用户可以登录到该平台的操作界面,执行短信/彩信发送、个人工资查询操作及工资变化的通知提醒等功能,从而增加了工资系统管理的透明度。

3应用情况

“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工资及职称综合管理平台”于2008年初全面部署应用,现已经通过专家鉴定和验收,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系统建设使用至今,运行情况良好,已有用户1000余家,存储人员基本信息达6万余条,工资信息300余万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资数据库。“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离退休短信互动系统”能够将工资变动信息以及人事政策信息及时发送给相关用户,提高了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透明度,方便了管理人员及时将工资信息公布。本系统涉及600余家使用单位的管理员,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0000多人。基于“工资系统”数据模型以及基础数据建设了“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职称审批系统”,实现了职称评审业务网上办理及工资统发联动。“在无纸化”办公的基础上,提高了职称评审的效率,增强职称评审的透明度,保证职称评审的公平公正,实现人事职称业务信息化管理。目前该系统用户达400余家,人员信息存储量达2万余条,职称信息70余万条。“长春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及职称数据共享交换系统”实现人社局工资系统中在职、离退休预算人员的时时变化工资数据以及职称数据与财政局统发、预算部门的同步传输,保证了数据的及时性、安全性及准确性,提供了数据清洗、比对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目前该功能运行良好,平均每月向财政局统发、预算系统同步数据达到4万余条。

4结束语

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及应用,进一步增加了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事信息管理的透明度,提高了人事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产生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是根据全市人事管理职能分工和工作特点以及各政府部门协同工作的实施需求,推动了各个政府部门之间互连互通、信息共享和协同办公,实现了已建系统整合,有效提高政府在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能力。

二是实现了人事管理联动机制,基于共享交换的全市人事管理信息资源的整合方便了各部门的职称评审、工资晋级审核、工资发放及预算工作。

三是节约了政府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利用长春市信息中心已建设的数据中心和共享平台进行部署,节约建设资金200余万元。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节约了办公成本。根据测算,系统的部署每年为财政结余办公成本资金100余万元。

四是降低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以往的手工操作,重复劳动现象严重,人为增加了劳动强度。采用该平台进行管理,使得繁杂的基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顺序化,避免了重复劳动。同时利用计算机技术,使耗时的统计工作变得快捷、轻松、准确率显著提高。采用网上办公的形式,申报审批流程简化、共享数据传输及时、安全、准确。全面提高了人事管理工作效率。

五是该平台的建设有利于数字化、智能化城市建设。作为城市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将逐步实现人事管理部门的信息通、注册通、配套通、服务通,形成综合的人事管理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