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26 10:46:59

微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运用

摘要:初中英语词汇量不够是很多初中生英语学习成绩不好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初中英语教师需要寻求有效的词汇教学策略,以引导词汇教学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进展。结合微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案例,探讨微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价值问题,引导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步入更加理想的状态。

关键词:微课;初中英语;词汇教学

将微课融入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是很多初中英语教师的共识,但是在实际的微课使用的过程中,由于微课使用经验不足、微课设计意识偏差等原因,导致对应词汇学习的效用难以发挥。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作为初中英语教师,就需要去思考如何有效地将微课运用到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去。

一、确保微课开发的连续性,提升词汇教学有效性

在对初中英语词汇微课进行开发设计的时候,需要确保有良好的连续性,依照初中英语词汇掌握目标,从全局的角度来进行规划和生成,确保开发和设计有连续性的特点,这样才能够确保词汇教学朝着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和进步。比如,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话题为Goodmorning,在这样的话题情境中,相互关联的词汇可以归结为:打招呼类型、姓名类型、简单名词类型。基于这样的类别划分,然后将对应的词汇融入实际微课中去,学生借助微课的观看就可以很好地实现单词的回忆,继而起到词汇知识巩固的作用。依照这样的方式,确保每个单元都可以生成词汇微课,按照对应的顺序来进行排列,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词汇微课体系,后续的词汇教学工作,也会因此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当然在此方面初中英语教师可以与其他教师进行合作,彼此思考对应微课设计中存在的不足,然后不断改善,这样就可以渐渐地形成微课程体系,这对于驱动词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二、以词汇微课为辅助课件,形成良好的词汇学习格局

词汇教学属于初中英语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词汇微课也可以很好地发挥其辅助效能,与课件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基于这样的认知,确保微课的课件开发朝着更加灵活、更加实用的方向发展,这样就可以慢慢地引导初中生进入理想的词汇学习格局。比如,在学习ruler,pen,map的时候,就生成了一个动态课桌的微视频,学生在观看的过程中,可以直观地看到课桌上的物件,点击对应物件,对应物件会跳动出来,这样的动态呈现可以使学生对对应词汇的认知朝着更加深刻的方向进展。也就是说,在实际的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词汇微课可以起到良好的辅助效能,要懂得切实地将其与主要课件关联起来,这样就可以使词汇学习的质量和效率朝着更高的方向发展和进步。作为初中英语教师,需要以正确的视角去审视词汇微课的辅助效能,确保其与课件之间相互关联,结合实际情况生成不同的微课,这样就可以使词汇教学的质量得以不断提升。很明显在上述微课设计的过程中,初中英语教师必须要有着良好的信息素养,懂得巧妙地使用信息技术,继而确保实际的词汇微课的教学效益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发展。

三、借助微课创设良好的词汇学习情境

很多学生在词汇学习或者巩固的时候,倾向于以死记硬背的方式去处理,这样往往难以起到良好的词汇学习效果,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就需要初中英语教师结合实际情况创设词汇学习情境,在进入对应词汇学习情境之后,自然可以步入更加理想的词汇学习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懂得以正确的视角去审视微课,并且做好微课的设计工作,这样才能使初中生掌握更多的词汇知识。比如,在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词汇学习的时候,学生会发现大多数的单词都是与颜色相关的,此时教师在设计微课的时候,就设定了对应的动画情境,在雨后看到了对应的彩虹,塑造对应的人物形象,他们在谈论对应的颜色词汇,这样就形成了良好的词汇学习情境。在这样的微课词汇强化记忆的过程中,学生一看到彩虹,就可以迅速想到对应的颜色类型的词汇,有red,yellow,green,blue,black,white,brown等,依靠这样丰富语言情境的构建,词汇的学习也会进入更加理想的状态。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实际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时候,微课还可以起到良好词汇学习情境的创设,初中生进入这样的词汇学习格局中,也开始意识到词汇掌握的价值,增强交互性,自然可以使词汇的掌握朝着更加夯实的方向发展和进步。综上所述,初中英语教师必须学会使用微课来提升词汇教学质量和效率,在这样的微课使用格局中,要锻炼自身的信息素养,要提升自身课件设计意识,确保生成系统化的微课体系,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发挥微课在促进初中英语词汇学习质量中的效能。

参考文献:

[1]岳兰.“微课”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J].亚太教育,2015(20):187.

[2]高慧芳.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课标语法微课程开发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38(32):60-62.

[3]王馨莹.新课改背景下微课在初中英语教学方式改革中的应用[J].品位·经典,2020(8):156-157,172.

作者:曹春娟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