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4 04:27:02

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能够更加便利的服务人们,信息技术运用到小学英语的教学中去,使课堂氛围能够更加生动形象,让学生能够对英语知识的学习产生兴趣,在接下来的学习任务中能够变得更加积极。本文就此展开分析,并提出了一些相关的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广大的教育事业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帮助。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应用探析

小学课程的学习在学生的成长阶段中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英语知识的课堂教学投入了大量的目光,因此小学的英语知识学习尤为重要。调动学生的英语知识学习兴趣,是每个教师都应该尽的责任,而现如今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一些教学方法无法跟上时展的潮流,不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和积极性,让学生在对英语知识的学习时无法更加富有兴趣。对此将信息技术应用在小学英语的课堂教学中,能够有效的抓住学生的眼球,让学生对课堂知识的学习充满兴趣。

一、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因为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良影响,教师在进行英语课堂知识的教学时,无法将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地位上,只是将书本上的知识进行生搬硬套的对学生进行传授,没有重视学生的心理所想,面对英语水平不同的学生时,无法一视同仁,这就造成了学生对英语知识学习的厌恶之情,不能够将教师所教授的知识进行吸收和汲取,对其今后的英语学习道路上产生了巨大的阻碍。针对这一点,教师可以选择使用多媒体科技工具对学生进行英语知识的教学。例如,教师在对“peach”、“pear”、“orange”、“watermelon”、“apple”、“banana”、“strawberry”等单词进行教授的时候,可以采用多媒体科技工具展示一些相关的卡通图片,如“桃”、“梨”、“橙子”、“西瓜”等,让学生能够对这些单词有一个明确的认知,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了基础的教授后,展开相关问题的提问,如“单词peach所对应的是哪个图片?”、“橙子的英文单词是哪个?”等,加深学生的记忆,回答教师所提出的问题,教师对此进行表扬和奖励,让学生的身心能够得到放松,正视英语知识,这样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就被构建出来了,能够让教师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得到顺利的实施和开展。

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大部分人们都是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不能加以重视,所以教师在进行日常的英语知识教学时,就只是想方设法的将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不考虑学生是否真正具备了英语知识,长久下去,学生会对英语知识的学习产生一种排斥的心理,甚至连带着对英语教师也变得厌恶了,这对学生的英语知识吸收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针对这一点,采用新型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英语知识的教学,帮助学生提高对英语知识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进行英语句子的教学时,可以通过对多媒体科技设备的运用,创设一个合理的情境,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行提高。如“What’syourname?”你叫什么名字?---“MynameisLiLi.”我叫丽丽。或者“ThisisAnna.”这是安娜。---“Nicetomeetyou.”我很高兴能够见到你。等句子,在多媒体设备中展示两个卡通的学生图片,让学生一人饰演一个卡通学生进行英语句子的交流,让学生使用英语进行对话,设置情景教学,让学生的注意力和目光放到课堂学习中来。这样的办法,能够将学生的注意力进行调动,播放一些趣味的音乐或者音频让学生感到英语知识的乐趣,使学生对英语知识的学习兴趣能够得以提高。

三、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上述的方法,通过多媒体设备进行延伸,还能够将学生的英语语言标表达能力得到提升和锻炼。因为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只是着重学生能够将单词进行记忆、背写,语句能够进行翻译等,对学生英语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够重视,而在今后发展中,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时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采用多媒体设备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进行提高和锻炼,能够对其今后的发展提供重要有利因素。例如,教师可以在对学生进行了英语句字的教学后,可以在多媒体设备上查询一些相关的英语小短剧,将学生前后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在课下排练,在第二节课上进行展示。这种方法能够让学生的英语知识得到延伸学习的同时,使自身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也获得提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学生今后的学习任务产生了重要的帮助和有利影响。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知识的教学中加以运用,能够使学生养成英语知识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锻炼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英语交流能力,使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都能够得到显著的提高,在我国今后的发展中能够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卢慧.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C]//2019全国教育教学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0.

[2]刘永兴.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9,000(005):13.

作者:郭淑梅 单位: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江山路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