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中学语文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10-19 03:29:20

信息技术在中学语文课堂的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是当前倡导的一个教育理念,信息技术以其强大的功能和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老师的认可,如何将信息技术与中学语文课堂结合,让信息技术走进中学语文课堂,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课题。本人就几年来的工作经历谈一下个人的休会。

关键词:信息技术;中学语文;课程整合

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教学的整合是一种高层次的整合,而不是简单的混合,它是将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所有教学活动有机地整合为一体,使二者相互渗透、相互协调的思想、方法与实践。在整个整合过程中,信息技术不是简单地辅助学科课程的教学,而要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与意识,培养他们获到信息、分析信息、应用信息与创新信息的能力以及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终身学习的自学行为。主要目的是培养师生在学科课程的教学活动中,对信息技术的一种自觉意识与主动适应的行为。也就是说,我们对信息技术的反映意识与实践应用开始不分学科、不分类型,信手拈来,自然而然的发生,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真正的整合状态。整合首先要考虑的是具体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不能单纯地为了利用信息技术而利用,信息技术的融入以能否提高该学科的教学效果为出发点,整合不是简单混合,它强调在整合信息技术之前,教师首先要明确本学科的教学要求,了解信息技术能“做什么”,这是我们设法找到信息技术与本学科课程的整合点,在教学设计上才能明白“用什么技术”来辅助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探讨“如何用该技术来解决”的策略,从而能够帮助学生完成用其它方法做不到或者效果不好的事情,比如在讲授初中语文《岳阳楼记》一课时,开头可在优美的古典音乐中出示文章中描绘的三幅图景。即洞庭湖雄伟壮阔的景致;霪雨霏霏,凄凉阴涩的秋景;风和日丽,明媚恬静的春景。北方农村的孩子从未见过,很难想象,但借助多媒体的优势,通过多媒体多角度向学生展示,随着画面的出现,音乐的响起,学生的兴致油然而生。多媒体的使用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完全把学生带到了那美丽的岳阳楼,使他们看到了从没看到的景色,收到不错的效课。但是在应用信息技术,鼓励整合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误区:

1把整合课混同于课件展示课

一谈上整合课,二课不说,也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本节课特点,就在课件上大做文章,以课件贯穿整节课始终。既忽略了教师的主导地位,又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本末倒置,花而不实,最后也得不到满意的教学效果。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根据本节课特点确定出难点和重点,把课件当成是一根撬棍,找准支点,轻松突破难点,突出重点,减轻课堂教与学双方的压力。

2把整合课与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工具隔离开来

一谈上整合课,一切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媒体都靠边站,弃之不用。一切问题都在课件上解决,教师成了旁边者,既体现不出教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扎实的基本功和教师高超的授课艺术,一堂课下来既无板书,也无其它完整的课堂结构,使学生课堂上听起来欣然,课下想起来茫然。我认为应该是:正确认识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和媒体的局限性,课堂上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使用其中的一种,其它的可以与它相互配合,取长补短,来共同提高教学效果和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不要错误以为先进的教学手段效果就一定好,适应性就一定强。我们在教学实践中,经常看到这样的事例:整堂课教师用课件“统治”课堂,人性化的师生人际交流被冷冰冰的“人机交往”所取代,它严重妨碍了师生课堂情感的互动。语文教学实践告诉我们,让学生领悟语言艺术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不能仅依靠教学技巧和现代化的教学“武器”,更有赖于教师牵引学生灵魂沉潜于字里行间,多媒体的运用过程中,如果过分突出教师的“表演”,必然导致学生缺少必要的课堂读书、思考与讨论的时间,缺少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的机会。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便被教师自觉或不自觉地剥夺了,学生缺少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的机会。

3把上整合课当作是个别教师的专利

一谈上整合课,就认为是信息技术课教师或在信息技术方面能力较强的教师的事情。与普通教师无关。实在不行就请信息技术能力强的教师帮忙制作一个多媒体课件,自己只需提供相关的教学材料以及最后使用现成的课件来教学。推广信息技术与各学科整合目的是为了提高所有学科教师的信息素养和在信息环境下开展教学的能力,而不仅仅是针对信息技术课的教师,如何把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师教学活动中是整合的关键,实质上信息技术同黑板、粉笔一样只是教师用来教学的一种方法和手段,只要教师能够下大决心,提高对信息技术的操作能力,那么使用信息技术也会像使用粉笔、黑板一样得心应手。

4把“整合”认为只是教师单方面的问题

如果把信息技术课作为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来研究整合,这是十分片面的。整合不仅仅是解决教师的“教”的问题,而且还要把信息技术作为学生的认知工具融入到学生的各种课程学习活动中,使学生从单纯依赖教师与课本学习转变为利用广泛的信息资源学习,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正如学生学习word,不仅要求他们会打字,还在会用word写作文、设计黑板报,上网的时间要给学生指定相关问题,让学生有目地收集与分析信息,鼓励学生创建学科网站,在上面交流思想、讨论问题和展示作品成果等目前,运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已经在老师们头脑中有越来越深刻的印象,如何让信息技术走进中学语文课堂,让信息技术在语文课堂中发挥更大的优势,这将是我们长期思考的问题。

作者:姚致泉 单位:河北省青县教研室

参考文献

[1]邵泽义.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J].中国电化教育,2001.(11)

[2]黄宇星.《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策略》电化教育研究.2003.

[3]教育部编《语文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