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及中学语文教学结合的意义

时间:2022-03-28 05:04:00

信息技术及中学语文教学结合的意义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植根于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应拓展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多媒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特点,网络环境的开放性和共享性为学生创设了广阔而自由的学习环境。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能创设逼真的教学环境,动静结合的教学图像,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同时利用多媒体图、文、声、像、影并茂的特点,能把语文教学中的知识,通过形象生动的画面、声像同步的情境、言简意赅的解说、悦耳动听的音乐、及时有效的反馈,把静态的教学内容和平面型的教学方式转化为多媒体形式和立体型的新型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多种感官,使学生在平等、互动、积极、和谐的氛围中学习,为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因材施教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对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有着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实现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一、构建信息化语文学习环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

信息技术可以提供更多的语文学习资源,突破教师和书本是知识主要来源的限制,用各种相关的资源丰富封闭的、孤立的课堂教学,极大扩充教学知识量。教师自己还可以不断丰富这个学习环境,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比如软件工具、课件开发平台、图象软件、视频软件、媒体应用以及互动式电子作业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学生看到更广阔的语文世界,使学生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在教学“飓风过后所所想到的”这一想象作文时,因为大多数学生对这幅漫画的思维仅停留在画的表面内容,作文时思路狭窄,作文效果不佳。针对这一点,我便指导学生利用IE浏览器、硕鼠、格式工厂等软件和工具,让学生在信息丰富,资源多样的互联网上浏览查询资料。这样,为下一步写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更为便捷有效的是,学生作文之后马上可以在互动式作业平台互相评议,修改,这样一来既拓宽了学习的渠道,培养了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又提高了学生评改作文的能力,真正体会到了创作的乐趣,激起了强烈的创作欲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率,优化了语文教学。

二、利用多媒体创设教学情境,激起学生文本与情感的共鸣

现代教学技术手段新颖、形象、直观、艺术化的特点,可以创设出悦耳、悦目、悦心的教学情景,使学生产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而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更加深刻的理解教材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学习课文时,尤其是一篇内容远离学生实际生活的课文时,如果依旧照书死搬,强加于学生使其理解,学生不但很难设想当时的情境甚至会对文中所讲的内容产生疑惑,这样就会很难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初中语文教学《济南的冬天》一课时,让学生观赏有关济南冬天风景的图片材料,学生仿佛置身于冬天的济南,这样可以让学生更深刻体会老舍笔下特有的冬景。教学《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课,可将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浓缩为三拳,设计flash动画,一拳重过一拳,三拳致人死命,情节惊心动魄,充分展示鲁提辖见义勇为,嫉恶如仇,粗中有细的性格,课堂教学事半功倍。由此可见,在语文教学中,适时地运用多媒体课件创设课文情境,不仅能真实拨动学生情感的心弦,还能让学生、产生联想和想象,大大提高教学的效果。

三、充分运用课堂教学课件,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

在语文教学中,每一课都有教学重点和难点,传统的教学方式,往往是通过教师大量的讲解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这不但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由于缺乏形象的演示,学生听后感触不深,但如果运用多媒体进行课文重点难点的演示,创设情景,就能把抽象的内容具体化、静止的问题动态化、从而帮助学生克服认知上障碍,促使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主动的理解。如在教学《木兰诗》一文时,借助多媒体课件设计了这样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播放音乐与戏剧表演——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选段,引入新课,使音乐艺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情智互补的作用和功能得到有效的发挥。第二环节:《木兰诗》配乐朗诵。通过配乐朗读把音乐和语言沟通起来,通过音乐的语音、旋律、节奏,朗读提示,引导学生进行想象、联想,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等器官,在他们脑海中浮现生动的课文画面,加深了对作品的理解和演绎,掌握了轻重缓急和声调的抑扬顿挫等技巧,获得了音乐美感的熏陶与享受,对学生领悟作者蕴含于文字间的思想情感,能起到口头语言单独表达难以媲美的效果。

四、运用信息技术,可以简化教学程序,形象教学内容

多媒体教学的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直观、形象,将许多抽象的文字变成形象、直观的画面。可以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认识、理解。以其手法的多样化,促进学生的积极思维,从而简化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对信息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以及新课程改革,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将会大大地改变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