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对幼儿语文素质的培养

时间:2022-06-10 04:42:42

语文教学对幼儿语文素质的培养

语文是一门比较讲究基本功的科目,这些基本功与我们平时的耳濡目染及努力是分不开的。语文素质不仅包括文学方面的素养,还包括一定的内在素养,如日常的说话、行为举止,都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幼儿教师一定要让自己的言谈举止更文明,同时也要注意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因为这将影响这些刚刚接受教育的幼儿,因为幼儿时期,幼儿园是孩子相对比较正式接受教育的场所,这个时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强,而幼儿教师的言行,很可能会成为学生的模仿对象。幼儿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注意对幼儿进行一些比较基础的语文素养的培养。笔者主要从幼师语言表达、幼师语言汉字和幼师阅读写作三个方面阐述幼儿教师的语文实践教学。

一、幼儿师范语文教学中幼儿的口语表达

语言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重要的交流工具,语言的使用不仅会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效的语言表达还会为我们赢得更多的机会。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多与学生交流,例如在讲关于水果的话题时,可以问孩子都有一些什么水果(香蕉、苹果、葡萄等)并向学生说说一些水果的用处,比如抽筋的时候,可以吃香蕉。教师在日常教学可以多向学生讲一些扩展的知识。平时也要让学生多多朗读,可以选择一些简单优美的词句让学生阅读,学生也会在平时的阅读中增长知识。为了增强朗读的趣闻性,可以以对话的形式让学生朗读,使孩子在课堂上的发言更勇敢。尤其是在日常课堂上,可为孩子提供提问和回答的机会。例如,教师可以设计一些简单有趣的小题目,对孩子进行提问。同时,在孩子回答问题的时候教师要注意给孩子适当的鼓励,提高孩子回答问题的积极性。教师通过创设各种情境,让孩子越来越自信,敢于表达自我。

二、幼儿师范语文教学中幼师语言汉字

汉字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寄托了从古至今的名人政要的思想,每个汉字都有其背后的意义。幼儿时期,孩子的认知能力不是很强,幼儿教师在进行汉字教学时,要注意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汉字的结构是相对比较复杂的,学生在学习汉字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不知道从哪下笔的情况,幼儿教师教学时一定要注意每个汉字的笔画,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孩子对汉字的兴趣。为了提高孩子对汉字学习的兴趣,可以教孩子一些比较简单的象形字,比如“山”、“火”、“水”等,因为这些汉字代表的事物都是孩子熟悉的,这样孩子理解起来就会更容易。教师也可以将文字的象形字画出来,让孩子思考这些都是什么汉字,让孩子知道这些汉字的来历,这样孩子学习汉字时就会更感兴趣,也会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学习汉字,教师可以在教室的墙壁上挂一些关于汉字的字画,让孩子识字,因为这些图画都非常有趣鲜艳,孩子容易被这些汉字吸引,对汉字的记忆更深刻。为了让孩子更好地识别汉字,还可以通过一些小游戏,让孩子学习汉字,将一些相同部首的字写在一张纸上,比如“江、河、湖、海”或者“树、林、杨、柏”等,孩子找到相同部首的汉字,培养孩子对汉字的辨知能力。教师通过这些方式让孩子接触汉字,会让孩子自然而然地认识汉字,写汉字。

三、幼儿师范语文教学中幼师阅读写作

幼儿时期孩子的理解能力不是很强,幼儿师范语文教学中阅读和写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对文章进行阅读和理解甚至进行简单的写作,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重点对孩子进行培养。童话故事是小朋友都喜欢听的,童话故事带给孩子的不仅是一个一个牵动人心的小故事,而且有对人性真善美的体现,这对提高学生的审美等品质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幼儿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不仅要对孩子进行童话故事的培养,还要对学生进行一些国学方面的灌输,例如《三字经》、《弟子规》等,这些对孩子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文学作品。孩子阅读能力的提高,更多的是要孩子加深对一篇文章的理解,对于《弟子规》,也许孩子能够流畅地背下来,却不一定能理解。对于这样的情况,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简单的排演,例如对于“入则孝”这一部分的内容,可以让孩子进行排演,做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等,这样孩子对文章的理解会更深刻,同时也会影响孩子的言行。写作方面,幼儿教师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孩子的文字处理能力,可以给学生讲一个童话故事,例如《白雪公主》。让学生用简单的几句话,概述下心目中的白雪公主是什么样的,通过对熟悉人物的描写,慢慢地培养孩子对人物描写的能力。

总之,语文的学习需要的是时间的累积,幼儿语文的启蒙更多的是让孩子简单地掌握一些语文基础知识,养成一种习惯,对语文学习更趋向于语文素养的培养,这对孩子学习语文非常有帮助。

作者:石宗珍 单位: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