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听障生语文素质论文

时间:2022-09-28 05:26:59

中职听障生语文素质论文

一、语文教学中使用主题教学法对中等职业学校听力障碍学生的意义

特殊教育学校的听障学生一般是通过单独招生、单独考试或注册入学等方式进入学校学习的。听力障碍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区,受地区性手语的局限,教师和学生沟通起来比较困难。最初教育阶段通常需要听障学生中听力较好且手语较熟练的学生帮助翻译,这些学生在“教育磨合期”往往充当教师与听障生之间的联系纽带,随着时间推移,师生沟通逐渐深入,各地方手语的局限性才会渐渐消除。听障学生由于自身的残疾等级不同,受家庭条件、后天语训干预以及父母重视程度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在学习能力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听力较好可以读懂唇语以及接受过较为系统基础教育的听障生学习能力、理解能力都较强,反之则较差。相当于第二外语的汉语,学习起来相当困难。所以,选择适合听障生的教学方法尤为重要。主题教学法在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这两方面都区别于传统的语文教学。通过整合授课内容,教师根据大纲要求提出若干适合学生学习的主题,而后与学生商讨,确定一定时间段内学生需要学习的题目,让学生在小组成员通力合作中进行学习,在积极参与中获得新的知识,将语文学习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学生不但在课堂上学习,课下通过与家长、同学的互动、协作也可达到语文学习的目的。听障生在学习新知的过程中往往更偏向于主动探求而非被动接受,他们的动手能力极强,如果在学习上受到教师的肯定,就会更加坚定学习的自信心。因此,正激励在听障生语文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听障生主要依靠视觉来接受信息,而长时间集中看教师的手语解释很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主题教学法符合听障生的学习心理和认知习惯,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另外,由于学生学习能力差异较大,在特殊教育学校听障生语文教学中实施主题教学,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帮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问题进行学习,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原有的语文基础上实现能力的提高。主题教学过程是发挥学生在课堂上学习主动性的过程,有利于尊重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的个别差异,拓展人的能力,达到个性化教学的目的。

二、主题教学在中职听障生语文教学中的实际运用

在对听障生进行主题教学的过程中,选择适合学生学习的主题十分重要。中职阶段的听障生语文基础普遍较薄弱,因而选择主题时应首选贴近学生生活且其比较熟悉的内容。如学生自幼生长的家乡、学生最关心的专业前景及就业情况、学生在基础校学过的作家作品等。学校座落在沈阳市,沈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学生们在沈阳学习、生活,对这个城市也比较熟悉,因此可安排一次“共寻沈阳历史”的主题活动。学生们在活动中分工协作,按历史年代搜寻资料,再将所寻资料进行整理加工,既了解了沈阳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也知道了沈阳历代文化名人及他们的代表作品,学生们被沈阳深厚文化底蕴感染的同时也积累了相应的语文知识;听障生来到职业院校学习的最终目标是学习一技之长,毕业后可以有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及家人,我校学生最关心的就是他们在校期间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及今后的就业情况。为了配合学生的专业发展,笔者设计了以“专业助我自强”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学生通过采访专业人士和专业教师、上网搜集专业相关资料、进行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来了解自己的专业,认识自己的专业,于主题活动中逐渐培养热爱专业的情感,树立学习好本专业的自信心,更重要的是这次主题教学活动锻炼了学生听话、说话的能力,提高了学生选材和组材的技巧。在选题时也可选择一些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题目,如“又是一年清明时”、“我的母亲”等主题,结合传统节日清明节、母亲节、春节等,利用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染学生,增强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

特殊教育学校生源招收渠道比较复杂,一部分学生因为身体状况错过了最佳受教育年龄,还有一部分学生由于自身残疾在心理上有强烈的自卑感,所以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语文课的德育、美育功能。在设计授课主题时,可结合学生上述特点,选择励志类文章,如《我很重要》《十八岁出门远行》《那一年,面包飘香》等。选定主题后即开始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搜集资料并对其进行整理。以“走进朱自清”为例,请学生将以前学过的朱自清所作文章整理出来,教师介绍朱自清的生平,写作特点及他所处的社会历史背景,让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对朱自清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在这个基础之上,教师将适合学生学习的朱自清的作品一一列举出来,如《冬天》《背影》等,要求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找出这些作品的写作时间、背景并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二篇文章书写读书心得,做成PPT并在课堂上进行讨论、交流,而后由教师总结,选出任务完成最出色的小组。最后,请每位同学以“我看朱自清”为题写一篇小作文,以加深学生对朱自清的认识。整个活动过程既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互助,又要求学生扩大自己涉猎知识的范围,扩展获取知识的渠道。搜集和整理资料的过程是增加学生阅读量的过程,有效改善了听障生不喜欢读书这一现实状况,对提高学生阅读速度和辨别有用材料的能力具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使用主题教学法进行教学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让语文课堂更具趣味性与活力,在完成既定教学目的的同时扩充了学生的知识面,学生通过课上合作交流,课下协商互助,逐渐形成终生学习的思想和习惯。

三、教学效果及反思

1.拓展知识,突出主题,教学效果明显

主题教学让学生在固定时间内,围绕着既定主题进行探究性学习,学生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可以由一点出发,涉及到许多知识领域,从而使学生对知识有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帮助学生形成知识体系,达到突出主题,拓展知识的教学效果。以学习高适的诗歌为例,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不得不提到同为边塞诗人代表的岑参,学生在课下搜寻学习材料时就已经了解到岑参这个人以及他的诗作,通过对比阅读对高适和他的边塞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完成现有学习任务的同时,扩大了学习范围。

2.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导,学习热情提高

主题教学体现了《中职语文教学新大纲》中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其他学习方法能够充分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由教师的“教”逐渐转变为学生的“学”,学习的主动权转移到学生手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我校宫岩同学,入学初期在语文课堂上并不积极,现在不但尝试创作诗歌,而且还试着向杂志社投稿。在学生中开展“专业助我自强”主题教学活动后,学生的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态度愈加端正,一改最初对自己所学专业知之甚少的状况,树立了学习本专业的自信心。

3.拓宽知识面的同时应当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主题教学的优势是可以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但是由于教学时间和任务的局限,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拓展知识的同时往往会忽略对某些重点篇目、重点知识的深入探究。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重、难点问题。

4.进一步突出家长在主题教学中的作用

与普通学校不同,特殊教育学校的日常教学与管理离不开学生家长的支持和帮助。在主题教学实施过程中,由于学生在学校住宿学习,导致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互动较少。此外,住校的听障生与家长存在言语沟通障碍,只能凭借发短信来进行信息沟通,这也影响了家长对主题教学活动的参与,所以,今后活动中应注意发挥家长的作用。

作者:吴奕璇单位:辽宁特殊教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