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教学素质阐述

时间:2022-09-08 03:33:52

语文老师教学素质阐述

伴随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素质作为教学的主旋律向广大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旧体制的转轨过程中,教师面临着种种挑战,在广大教师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这也反映了教师的教学素质如何。笔者作为小学语文教师,从以下两大方面对教师的素质做一阐述。

一、深化课改,提升层次

新课标中明确规定了新型的教师观、学生观和教学观。小学语文教师的角色无论怎样转变,都会对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就小学语文教师专业素质的探讨及评价还未达成共识,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模式尚未建立,缺乏参照体系。尽管如此,教师要抓住契机,深层次探讨符合各个不同阶段和学生年龄特征的教学规律,结合本地、本校、本班实际,打造自己特有的教学艺术和教学风格,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层次,将自己由一名传统意义上的合格语文教师转化为一名新形势下出类拔萃的语文教师。

二、关注对教师的教学评价

我们通常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学生的评价上,却很少把注意力放在教师身上。而教师评价的成败与否同时决定了学生评价的成败;教师评价的进展与成熟决定了学生评价的进展与成熟。作为教与学的重要一方的教师,他们的教学兴趣,他们的教学乐趣同样也值得我们关注。如果教师上课没有一点乐趣,他们又如何能把自己所教的学生的乐趣调动起来呢?

1.带着微笑进教室,创造爱的意境。这需要教师在每一次进入教室之前,都要有一个酝酿过程。一个人他不一定要有宗教信仰,但一定要有爱心。爱心是一个教师达到教育教学意境的首要条件,教师一定要有爱心,才能爱他的学生。教师对班级里成绩有差异的学生不能够做到公平,对外来民工孩子更是带着点别样的情绪,觉得收下他们是累赘,是负担。在无怨无悔地付出的同时也在抱怨,在呵斥……毕竟,生活在城市边缘的他们的家长更多的是为生计在打拼,少了些对孩子学习的重视与关注、督促与引领。于是,在无形指挥棒的指挥下,教师的心态也受其影响。其实,尽心尽力了也就释然了,教师关注的不应该那么片面,应该以自己的光和热尽可能地去温暖着他们,改变他们。

2.联系生活,创设真实意境。小学生的思维属于形象思维,对感性的知识容易理解,也比较感兴趣。而书本的文字是抽象的,教师的讲解是理论的,这与学生的认知有一定的差距,就造成了学生对学习感到枯燥乏味,理解不了等被动、消极的学习现状。反思我们以往的语文教学,究其根本原因,我们的语文教育只盯在几本教材上,远离了生活的源泉,脱离了生活的大课堂,致使语文教学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凝固了语文课堂的教学结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语文教学因此失去了新鲜的活力,丧失了人性的魅力。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是将学生的生活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使语文课堂教学过程成为学生体验生活、认识生活、学会生活的过程,培养学生学会用所学知识做事情,在做事情的过程中自然地使用知识,从而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师要能从现实生活中提取有用的知识,将其带入我们的课堂,在课堂中实施教学生活化,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学习的目的性,并能在生活中灵活地运用。语文不能局限于课堂,从而割断语文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使学生为学语文而学语文,仅仅满足于学会几篇范文,而应该联系生活学课文,走出课本学语文,形成“由点到面,横串竖联,反复历练,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横向结构。这里的“生活”指学生周围的现实生活和已有的生活经验。教师要为学生的字词句篇、听说读写各项训练创设“解决问题”的生活情境,引导他们多尝试、多体验、多积累、多运用,多说“生活语言”,多写“生活作文”,在广阔天地里读书、作文。

3.适当的学习压力,让学生提起自觉学习的意识。小学生往往在学了一段时间后,就没有了积极性,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例如,课上犯困、搞小动作、不注意听讲等,回到家里只想着玩,作业做得马马虎虎。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学生对学习不够重视,没有压力感。教师不妨给学生制定学习的规则、奖罚等,通过多种手段的刺激,让学生感到学习有压力,不认真学习是不行的,在教师的推力下,完成学习任务。例如,我在上课前会告诉学生,要对上节课的一些教学内容进行抽查提问,如果答不上来,就要多做作业。其实,我提问的都是宏观方面的知识,如课文讲了哪些生字、有哪些人物介绍等,只要学生注意到了,都能答上来。之所以重点强调,就是让学生先入为主,在心理上引起注意,告诉自己,要认真听,不能偷懒。

4.处处提问,创造融洽的交流意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根据某个话题开诚布公地互相提问,设疑激趣,使彼此对所要讨论的问题如剥笋一般,双方的疑问越来越少,越谈兴趣越浓。只有这样,才能创造融洽的快乐的交流意境,上课并非是教师讲学生听,师生间应该是平等民主的。

5.感情丰富,创造生活化、表演化的意境。小学生学习语言与大人相比带有很强的表演性。你可能会发现他们经常会一个人在那里自言自语,自娱自乐,旁若无人。因此,教师一定要使课堂表演化、戏剧化。角色扮演法多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也就是设定一定的情境与主题,让学生扮演一定的角色,练习某种行为方式或者体验某种情境下的心理,并最终将此应用于实际生活。具体操作时,角色扮演可以是集体参与的,即由教师编写剧本,设定主题、目标,并对各角色进行解释,由学生揣摩和表演角色,教师做指导或参与表演其中一个角色;也可以是个别表演,由学生扮演生活中的自己,教师扮演其同学;还可以让学生轮换扮演两个角色,其中一个角色由空椅子代替,让学生练习同想象中坐在空椅子上的人物谈话,或者让学生按照教师为其撰写的草稿,扮演角色。例如,让性格内向、回避退缩的学生扮演敢说、敢做、主动的角色。

6.加强听说读写训练,抓紧基础知识的巩固。教师应采取“剥笋教学法”,把所要教的知识点从易到难,从小到大,从单词到句子,从句子到对话。一步一个脚印地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尝到学习的甜头。教师感到上课上得很轻松,感受到教育教学的乐趣。总之,教师是教学的风向标,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都在于教师对教学理念的把握是否科学,教学实践的到位与否。作为新时期的语文教师,要勇于面对挑战,在思想上、业务上努力探索,提升自身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