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实践活动课探索

时间:2022-02-28 09:36:40

中职语文实践活动课探索

[摘要]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语文作为工具性、人文性的有机整合,语文教师不仅要重视学生听说读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在自主合作探究与创新协作等方面也要给予足够重视,为此,广大中职语文教师应积极组织语文实践活动,通过新颖、多样化策略的灵活运用来吸引更多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促进中职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中职语文;实践活动;策略探究

中职语文实践活动的科学组织,不仅有助于培养、拓展学生的职业理想与情感,也能够使其专业、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为其今后的就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对此,其教师应重视、加强实践教学活动组织,注重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开展具有较强综合性、开放性的实践活动,在丰富其情感体验与学习资源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综合学习、应用能力的不断提升。

一、综合运用语文知识

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学生认知结构除了阅读欣赏、表达和交流等能力之外,还涉及到观察、想象和应变等能力。语文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着重强调要重视学生资料收集、筛选,以及发现和解决问题等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真正突破传统学生被动接收知识信息的局限,为教师提供一定的教学创新空间,带领学生走出封闭课堂,促进学生学习、参与兴趣的全面提升。比如:在开展“模拟应聘”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就可以将学生合理划分成几个小组,组织其开展一场应聘会,在正式开始前,引导各小组通过报纸、网络与电视等途径来搜集就业信息和用人单位的相关信息,然后进行应聘材料的准备,进行求职信、个人简历的书写,之后再正式开展分角色面试。通过开展这样的语文实践活动,不仅能够将与应聘向的语文知识巧妙的融入到实践活动中,也能够进一步锻炼、拓展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促进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不断提升。

二、注重生活资源挖掘

对于中职生来讲,其在学习中经常会存在知识贫乏、视野狭窄,以及重专业轻语文等现象,对此,在设计、组织各项语文实践活动过程中,应重视、加强生活资源的挖掘,为语文课堂添加丰富的生活元素,也促使学生可以对生活做出更深层次的关注与感悟,真正让其在生活世界里,对生活的真滴做出深刻感悟,促进学生知识、思想情感与能力的协调发展。为此,教师应对校园、社会中蕴含的丰富资源做出深入挖掘与科学整合,以此来进一步丰富语文实践活动课内容,让学生在参与实践活动中不断拓展认知视野,更深入的感受生活,丰富学生情感体验,进而真正实现知识内化、外化的协调统一。比如:针对旅游专业的学生来讲,就可以组织“我们热爱大自然”等类似的语文实践活动。在正式开展其课程之前,让学生通过书籍、网络查阅等方式来搜集更多与本地风景名胜古迹相关的图片,让学生按照其图片内容来进行恰当导游词的搭配,之后再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以导游的身份进行模拟解说,结束后,由教师给予针对性点评。通过创设中体验教学情境,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积累更丰富的实践体验,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实际生活中,进而真正体会到学习语文知识的实用价值与乐趣,获得更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培养学生职业能力

结合近几年一些用人单位企业给出的反馈来讲,很多中职院校毕业生在实习、见习等阶段的各种表现都很难满足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着重体现在语言表达啊能力、爱岗敬业,以及团结协作等职业素养上,对此,各中职院校及其教育工作者应给予足够重视,加强职业素养的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中职语文实践活动课的开展,各教学环节的设计应紧紧围绕专业特点、社会需求来进行,进而在提升中职生语文基本能力、综合素养的同时,形成良好的职业价值取向。比如:针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就可以开展“我的职业设计”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正式开展之前,让学生拥有充足时间来进行全面市场调查,通过更适合、多样化的方式来对社会各种职业做出深入了解,然后,让学生在课堂上,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以及对未来职业发展的初步规划做出积极表达,引导其真正认识到,要想实现职业理想,必须要从现在就开始努力,真正做到持之以恒。此外,通过紧紧围绕学生专业特点与社会需求来开展实践活动课,也能够引导学生从不同层面对自身专业做出深入了解,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形成良好的独立思考、洞察生活的能力,从而在全面提升中职生语文综合素养的同时,也为其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逐渐形成不依附他人的独立人格,以及敬业、乐业的职业精神。

综上所述,广大中职语文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加强实践活动组织,对优化授课内容与成果,锻炼、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日常教学中,应挖掘、整合现有资源,开展更新颖、多样化的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学习、积累到更丰富的知识信息与学习方法,也以此来推动中职语文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敬惜.对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新认识[J].职业教育研究,2011(11).

[2]马静.有效开展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探索[J].课外语文(下),2015(10).

[3]王晓明.中职语文实践活动课对学生综合能力养成之我见[J].现代职业教育,2016(11).

作者:杨会 单位:江苏省睢宁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