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实践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12-04 09:55:53

语文实践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语文课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重点和关键是要让学生在课堂上敢想、敢说,不受约束地去研究、思考,让学生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去“标新立异”、“异想天开”,让他们在无拘无束的争论中思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给课堂教学注入生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注重引导,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低年级学生年龄小学习能力弱,课堂上常常出现教师牵着学生走,学生跟着教师走的上课节奏。这样的结必然果是教师累,学生也累。如何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如何提高低年级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许多语文教师孜孜不懈的追求。《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语文课堂上,要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重点和关键是要让学生在课堂上敢想、敢说,不受约束地去研究、思考,让学生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去“标新立异”、“异想天开”,让他们在无拘无束的争论中思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给课堂教学注入生机。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不断激发学生的兴趣,学习内容要让学生感兴趣,对有了兴趣的事学生就会认真地把它学好。在教学中,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注入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引导他们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提高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在扎扎实实的朗读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节课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去读书,借助汉语拼音让学生读准汉字的读音,注意做到老师少讲,让学生多读,以读为训练的主要形式,整堂课都听到琅琅的读书声。在读得准确、流利上下功夫,始终把培养学生的朗读兴趣放在首位。在学生能将课文读正确、读流利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地吸引学生美读课文。《台湾的蝴蝶谷》是国标本(苏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的内容,深受学生喜爱。在教学第三自然段时,我让学生抓住关键的词句进行充分地朗读,边读边想:你仿佛看到了什么?学生大声地动情地朗读课文,自己喜欢的句子还反复朗读、咀嚼,自读自悟。读完后与同桌进行交流。整堂阅读课,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人,课堂上的每分钟都属于学生,这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重要保障。当我让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比较蝴蝶与花瓣哪里相像时,一开始学生只能从色彩上判断他们的相似点。于是,我让他们再读再悟再想象,通过现场演示花瓣从空中飘飘悠悠、徐徐降落的情景,学生马上感悟到它们的动作姿态也非常相像。或许在这一环节上花费的时间教长,但学生真切地体会到了蝴蝶的颜色美与舞姿美。学生通过朗读,真正感受到了“蝴蝶谷里的景象非常迷人。”整堂课,始终以读为主,让学生有滋有味地读课文。以后,碰到类似的课文,学生就会抓住关键词句、展开想象,扎扎实实地充分练读。学生在朗读实践中理解词语,在朗读实践中积累词语和句子,并在朗读实践中加深体验,受到美的熏陶,提高自己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在生动形象的表演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我们的教材中有很多童话故事,儿童喜欢童话,喜欢童话故事中不同的人物,更喜欢通过自己稚嫩的演技把一个个故事演出来。请学生戴着头饰上台表演《北风和小鱼》这一童话故事时,洋洋得意的“北风”会把嗓门拉高、放粗,说一句:“哈哈,大家都怕我!”听了“北风”的话,“小鱼”们会轻轻摇摆着自己的“小尾巴”,浮出水面,鼓起圆圆的眼睛,坚定地说:“我们就不怕!”“北风”听了,猛吹一口气,教室里猛然刮起了“呼呼”的“北风”,不禁让人感到丝丝凉意……学生用心在表演,完全沉浸在文中的角色中。作为老师的我也时不时地为他们惊喜。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在学习语文,投入的是自己真挚的情感。只有把自己当成课文中的人物,像她们那样去想,像她们那样去说,像她们那样去做,表演出来的童话故事才那么吸引人,同学们才那么喜欢。演,不仅仅是课文内容的再现,更是课文内容的整合。通过表演,学生发现了语言文字的内在联系,进行合乎逻辑的揣摩,找到正确的学习途径和方法,融会贯通地解决自己的疑惑,在原有认识基础上得到了升华。她们在讲台上表演的是自己学习的过程,展示的是自己学习的结果。

三、在清晰完整的讲述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低年级学生语言正处在发展阶段,掌握的语言材料不多,不易完整地表达他们的意思。教学时,我先引导学生读出文中的语句,在反复熟读的基础上,再帮助学生在读流利的基础上理解课文内容,又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说的训练,读说相得益彰。以问促读,问读结合,读中有思,让学生带着问题读书思考,读而后答。如教学《台湾的蝴蝶谷》的最后一个自然段,学生来扮演蝴蝶谷的主人,教师是前来参观的客人,那么蝴蝶是如何欢迎自己呢?学生翩翩起舞,把教师团团围住。师:可爱的小蝴蝶,你想带我去哪个蝴蝶谷呢?生:我想带你去黄蝶谷。师:请你给我介绍介绍那里的景象。生:黄蝶谷只有一种黄颜色的蝴蝶,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十分壮观。师:这么壮观,我一定要去看看。(手指另一学生)小蝴蝶,你想带我去哪里呢?生:我想带你去彩蝶谷。那里有几种蝴蝶,上下翻飞,五彩缤纷,就像谁在空中撒了一把把五颜六色的花瓣,随风飘来,又随风飘去。师:这里的景色也很美,我也想去看看。当教师以游客的身份,问学生“你想带我到哪个蝴蝶谷去呢?”一开始学生有点紧张,不知从何说起。当学生把前后的语言文字联系起来学习时,黄蝶谷和彩蝶谷的迷人景象马上出现在眼前,此时他们已经完全融入情境,于是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在教学中,教师启发学生从语言文字的前后联系中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蝴蝶谷的迷人,引导他们从平凡的字眼中体会语言文字表达的效果,让学生逐步掌握自主讲述的方法,提高自主讲述的能力。

总之,学生在课堂上充分读起来、演起来、讲起来,学得有滋有味、学得有声有色,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打好底色,让我们的学生喜欢上语文课。放飞孩子的心灵,让我们的语文课堂充满活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的语文课堂教学。

作者:蔡雪英 单位:江苏省昆山开发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