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6-10 11:31:01

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

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无一不体现出要运用到的语文知识。美国教育学家华特科勒涅斯说:“语文学习和生活的延伸同等。”所以,我们说,生活其实就是语文,语文也即是生活。所以,在平时的语文教育教学活动中,我们更应该注重每一个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现阶段,必须利用好一切语文学习教学的相关资源、教学学习场景及种种语文教学手段,从不同的教学角度和方向对语文教学进行立体图的构建,把语文教学不断地融入生活,更加全面地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等得以加强,搜集各类信息的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策划活动能力等也得到发展和提高。不断开展形式各异的语文实践活动,可以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这也是提高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又一十分重要的学习途径。

一、以课堂学习为基础,提供更多的语文实践活动机会

要不断地在语文课堂教育教学活动中让学生树立这一实践活动意识,并在语文课堂学习过程中创造提供这一机会,使学生能够在丰富的语文实践活动中感悟并学习掌握很好地运用语文的各类规律,提高这方面能力,并以此激发课堂教学活力,进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实践活动相关能力。在课堂学习中,要注重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这类时间要相对多点,尽可能充分提供,也以此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老师更应该把时间给学生,让他们自由支配,积极创造语文实践机会,尽可能多地让学生都参与这类教学活动。

二、从日常生活中获得学习体验

比如,我们在讲授《有趣的发现》这一节课时,可以根据达尔文发现的一些现象和结论,以此来引导学生对自然界发现的动物或是植物,做一个小小的记录,并通过这些发现进行不断记录,不断查找文献资料,也得出通过实践后的结论,那么,教师可以以这样的活动周期为基础,多开展这类活动,带着学生亲身体验,真实地感受实践活动,积极地参与实践活动,也能够感受成功所带来的希望,以此激发学生创造的思想火花,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上,实践活动设计需要以生活为基础,在活动选择上,更应该选择一些实践性强、综合面广的问题或现象来开展,只有学习在有意义的相关背景中开展时,学习者才能与生活发生密切关联,这样的效果才是有效的。

三、以听说训练为基础培养语文实践活动能

应该从“话什么”“谈论哪些话题”等入手,以此引导学生从课堂学习走出,和身边的实际生活进行联系,涉取影视、报纸、电视媒体、杂志等信息,并从信息中获取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对于话题的选择这个过程不应该过于注重,我们的重心应该放在选择话题的这一过程中,使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得到加强和提高。如何“话”,则在选择了话题之后进行,老师在这一环节上应该给予指导,这个环节也是书本上的资源与实践活动相互结合的最有效环节,学生明确观点,进行表述,那么此时,书本中的论据丰实,严密的种种范本学生就可效仿,这个环节,老师可就范文进行讲解,学生便可学以致用。“听什么?如何听?”这个环节,老师也不容忽视,这也是培养语文实践能力的又一重要环节,学生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老师的指导,在指导下进行,要在明白所有引述论据的基础上,整合所有信息,再阐明自己观点,并对其他同学的表述进行简单评价。同时,老师还可在这一环节对学生进行反思维训练,通过这样,听者可帮助说者进行问题的深入探究,进而提高引证论述水平。这些训练,是对学生语文学习实践能力的听辩评价的有效培养途径。

加强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以此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及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在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后成为社会这个大环境所需要的人才。

作者:林植 单位: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