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育分析

时间:2022-04-27 02:38:28

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育分析

摘要:藏族地区小学阶段的学生应接受高效率、高质量的汉语文教育。本文针对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育进行了初步分析与探索。

关键词:藏族地区;汉语文教育;小学

藏族地区的孩子们平时接触的大多是本民族语言,这就使得他们在理解与接受以汉语为载体的汉语文教育时,存在极大的难度,如何做好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育工作,成为诸多教育工作者致力研究与探讨的一个热点问题。作为一名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育工作者,我在自身的教育实践中积极探索,初步获得了一些关于汉语文教育的有效策略与方式方法。本文从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育的实际出发,从识字教育、口语交际教育、写作教育、阅读教育四个大方向切入,针对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育的优化方式进行初步分析与探索,以期为更多的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育工作者提供借鉴,从而为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育贡献力量。

1识字教育

识字是汉语文学习的基础,只有认识足够多的汉字,藏族地区学生的汉语文水平才能得到有效保障,由此可见,做好识字教育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考虑到大多数藏族地区小学生所熟悉的语言是藏语而非汉语,书写较多的也是藏族文字,因此,在教学中我会有意识地利用藏语这一民族语言,辅助汉语文识字教育工作。例如,在学习“日”“月”“天”“田”等汉字时,我会首先以藏语的形式向学生们阐述这些汉字的含义,待学生都理解了之后,再引导他们一遍遍进行发声练习和书写练习。以本民族语言为渠道,藏族地区小学生能很快建立起所学汉字与自己所了解的语言之间的密切联系,从而能够更快、更好地学会这些汉字。同时,考虑到学生平时接触汉字较少、学习热情不高这一实际情况,我在识字教学活动中,会有意识地采用一些趣味化的识字教学方法,以激发与维持藏族地区小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与积极性,使他们兴趣高昂、积极主动地跟随我的教学节奏学习、理解、掌握汉字。像在学习“打”这一汉字时,我会向学生表演“打”的动作;在学习“跑”这一汉字时,我会向学生展示“跑”的动作,让学生将“跑”的动作与具体的汉字对应上……这样的教学方式,使藏族地区小学生在学习汉字时觉得很有趣,不会感到枯燥、乏味,如此一来,他们便会愿意学,也能积极、主动地学。长此以往,小学生会认识与掌握越来越多的汉字,从而为汉语文学习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2口语交际教育

口语交际教育作为汉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引起藏族地区汉语文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小学生只有能听懂所学的汉语文知识,能借助所学的汉语文知识流畅地与他人进行沟通与交流,才能称得上实现了汉语文教育的目的。藏族地区的孩子们平时接触藏语较多,接触汉语的机会少之又少,其汉语口语交际能力也难以获得有效的发展。针对这一情况,我充分利用汉语文课堂教学的时间为学生开辟不同形式的交际活动,像汉语演讲、汉语歌曲演唱、汉语古诗词背诵等。此外,我还鼓励学生利用课后闲暇时间与同学、教师或家长进行简单的口语交流。有一次,我要求学生两两结对进行情景对话,由于对话内容简单,交际难度不大,学生纷纷积极参与。例如:A:你昨天晚上几点休息的?B:大约九点。A:我休息得要比你晚一些,我大概是在九点半休息的。B:我们应该早睡早起,这样才能长得快、发育得好。藏族地区的孩子学习汉语文的目的不是仅仅用来考试,更重要的是掌握汉语这一门语言,以便为他们日后走出藏族地区、走向更宽广的环境、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和生活提供可能。从这个层次来看,针对藏族地区开设的汉语文教育具有极强的工具性特征,用于辅助藏族学生的社会生活实践活动。因此,藏族地区的小学汉语文教师必须高度重视对学生汉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3写作教育

写作是汉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写作教育对于学生整体语文素养的提升与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及作用。具体到藏族地区小学生,由于其所熟悉的是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汉语写作对他们来说具有极大的难度。因此,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探索能显著提升写作教育质量的方式方法。我在教学时,常用的方式是先让学生表达,然后再让学生以文字的形式将表达的内容写下来。例如,在以“我的妈妈”为主题的汉语文写作教学中,我会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使用汉语积极表达自己想到的与妈妈相关的内容。有的学生:“我的妈妈很美。”有的学生说:“我的妈妈非常勤劳。”有的学生说:“我的妈妈很辛苦。”还有的学生说:“我的妈妈非常爱我。”在学生有了表达的意愿之后,接下来我会引导他们详细阐述。比如,让说“我的妈妈很美”的学生试着描述妈妈美在哪儿,让说“我的妈妈非常勤劳”的学生举出能证明妈妈很勤劳的事例,让说“我的妈妈很辛苦”的学生向别人描述妈妈是如何辛苦的……妈妈是学生在生活中最熟悉的人,因此,学生都能踊跃发言,用自己掌握的语言表达内心的想法。之后,我顺势引导学生用汉语文字的形式记录与整理自己表达的内容,这样一来,写作便真正成为“我手写我心”的活动,不仅大大降低了写作的难度,还使得写作的质量有了极大程度的提升与发展。再如,针对藏族地区小学生汉语写作能力较差、水平较低的情况,我会有意识地为他们朗读一些作文,并将这些作文打印出来让他们观看与借鉴。当学生接触的以汉语为载体的作文素材越来越多时,自然对写作不再有畏惧情绪,写出来的汉语作文质量也会越来越好。

4阅读教育

阅读是从大量载体中提取所需信息的一个过程。不同于汉族小学生,藏族地区小学生平时接触汉语较少,这无疑加大了他们的阅读学习难度。针对这一情况,一方面,教材是学生接触汉语文内容相对较多的一种形式,藏族地区小学汉语文教师应利用好汉语文教材,并立足教材对学生进行有意识、有针对性的汉语阅读教育与渗透。例如,在《小马过河》这一阅读文本的教学中,教师除了要带领学生扫清基本的汉字、词组等障碍之外,还要重点为学生阐述这一阅读文本中蕴含的道理。可能部分学生理解起来难度较大,教师可以尝试引入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学生经历小马过河的全过程,这样学生便能更深刻地理解《小马过河》一文的主题。再如,学习《北京的立交桥》这一阅读文本时,很多藏族地区的学生可能难以理解文中描述的内容。针对这一情况,我会通过多媒体演示的方式,为学生播放北京立交桥的相关图片,当学生对其有了一定的理解后,便能很容易地理解《北京的立交桥》的文本内容了。针对藏族地区小学生接触汉语阅读内容较少的情况,作为汉语文教师,我会有意识地为学生推荐一些高质量的课外书籍,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汉语阅读。我还在班级里建立了“课外阅读角”,阅读角里除了有我捐献的一部分书籍外,还有不少学生们捐助的书籍。“课外阅读角”丰富了课外阅读的形式,使学生接触的汉语阅读文本内容越来越多,在扩宽学生视野的同时,为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提供了空间与平台。

5结语

在全民推广普通话、全国推行汉字的大背景下,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也逐渐开始接触汉语文教育。但当前汉语文教育的效果不容乐观,种种问题导致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质量大受影响。藏族地区的汉语文教育同样存在问题,因此,藏族地区的小学汉语文教育工作者要立足藏族地区学生的实际情况,探究学生在汉语文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使藏族地区小学生能够接受高质量的汉语文教育,使其语文素养及能力得到显著的提升与发展,为其日后拥有更宽广的发展舞台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卓玛.在西藏乡镇小学汉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思路构建[J].都市家教月刊,2017(4).

[2]罗桑次仁.关于西藏牧区小学汉语文作文教学分析[J].新课程:上,2017(3).

[3]德庆措姆.抓住特点,有效教学———藏族地区汉语文教学的有效性探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8(21).

[4]吕晓娟.藏族小学汉语文教学之行动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03.

作者:冷拉玛加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欧拉乡寄宿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