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荷塘月色》解读刍论

时间:2022-03-15 04:30:05

语文教育《荷塘月色》解读刍论

摘要:中学语文教学要重视对文学名家著作的解读,并赋予它们新的时代意义。文章以《荷塘月色》语文教育解读为例,探讨巧妙解读散文作品的方法:以文体为依托体会情感,以文本为基础把握构思,处理好文本分析与学情的关系。

关键词:语文教育;《荷塘月色》;散文;文本解读;情感;构思;学情

中学语文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学解读能力和独立鉴赏文本能力,因此教师要重视对文学名家著作的解读,并赋予它们新的时代意义。然而,当前语文教学中存在着对文本解读不深刻、过度迁移的情况,一些教师没能准确了解学情,只是凭借教学经验或教参列出的知识点进行教学,满足不了学生的学习需求。本文以散文《荷塘月色》为例,从语文教育角度出发,尝试从对散文文体的把握、文本分析、学情分析等方面对其进行解读。

一、以文体为依托,体会情感

成功的散文阅读,应该可以从中学习精彩的写作方法和灵活的构思技巧,从精致的语言中获得启迪,感受作者充沛的情感,领略作者观察世界的独特视角。现以散文文体为依托,从凝练的语言、深沉的情感两方面对《荷塘月色》进行语文教育解读。郁达夫曾评价朱自清的散文是“最纯粹的诗人的抒情散文”,朱自清的散文是散发着古典诗歌质感的优美文字的典范。《荷塘月色》是一篇优美的抒情散文,其语言精致,作者寥寥几笔便勾勒出月下荷塘美景。文中对荷塘月色美景描写最精彩的是第四、五、六段。《荷塘月色》蕴含的情感委婉而深沉,学生要准确把握其情感,是有一定难度的。很多教师分析《荷塘月色》的感情基调时,往往不能抓住文本中的矛盾进行分析,只是简单告诉学生整篇文章笼罩在淡淡的忧愁和淡淡的喜悦互相交融的感情之中。作品流露的忧愁之情和抒发的喜悦之情为什么不是浓浓的,而是淡淡的呢?作者是如何将“忧愁”与“喜悦”这两种看似矛盾的思想情感完美融合在文本中的呢?要挖掘作品的深刻内涵,就要从文本中寻求答案。《荷塘月色》既描写了作者月下在荷塘散步的事实,也流露出“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的烦闷心情,它是事实文学和情感文学的统一体。“我”在明亮的月光下来到荷塘是事实描写,作品中的“我”是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但在荷塘月色下散步的“我”已经不是平时的自己,而是虚实参半的世界中的主人公,就如文中所写的“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这时作者看到的月光下的荷塘,虽然是自然界中存在的荷塘,但更表达出作者心目中的“荷塘”。所以,荷塘寄托着作者的情感,确切地说则是像朱自清一样的知识分子心中向往的美好的理想世界,“是平日的朱自清所未曾见过的荷塘”。朱自清怀念的“江南世界”既是一种人文景观,又有作者所赋予的独特的象征意义,表达出对快乐自由的生活的向往之情。所以,学生应该深入作者细腻而丰富的情感世界,通过对语言的分析和情感的把握来解读散文作品。

二、以文本为基础,把握构思要想深刻解读

《荷塘月色》,就要把握该作品的整体构思技巧。现对文章进行梳理:作者先感到心里颇不宁静,才来到荷塘边散步,接着蝉和蛙的鸣叫使作者感到更不“宁静”,所以只能欣赏荷塘月色的美景,这时的作者忍不住想起江南,他觉得热闹只是蝉和蛙的,或许美丽的江南能给他一丝慰藉。通过分析这两条线索,可以发现作者对作品的构思不露痕迹,处理得恰到好处。精巧的构思主要体现在对材料的巧妙组织和恰当取舍上,如“在院里坐着乘凉”“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等材料点到为止,就是作者恰当选材、详略得当处理的结果。为了突出文章主旨,作者对“荷塘”与“月色”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写。明学圣老师认为,散文阅读教学最重要的是抓住文本本身进行阐释,要谨慎对待文本向外的延伸,不能淡化散文阅读教学的主旨。

三、处理好文本分析与学情的关系

《荷塘月色》是散文,教师应把分析景物描法、文本蕴含的情感和意境作为教学重点进行教学设计,而其中对作品情感的把握是重中之重。在学情上,学生准确把握文中“喜悦”与“忧愁”两种矛盾的情感比较困难,所以情感把握也是教学难点。通过文本分析与学情分析可知,把握作品情感是本课教学的着力点。为引导学生准确把握作品情感,教师可提出以下问题让学生分析:文章写景部分为什么描写的是淡淡的喜悦之情?全文流露出淡淡的忧愁吗?淡淡的忧愁和淡淡的喜悦有怎样的内在逻辑关系?学生通过分析整篇文章得出如下结论:“愁”贯穿了文章的始终,“喜”只是为了衬托“愁”而出现在文中的。一个内心充满忧愁的人,即使遇到快乐的事情,喜悦也是平淡而短暂的,所以这更能衬托出作者的满怀愁绪。

综上所述,从语文教育角度对散文进行解读,应该以散文文体为依托,把握文本情感,以文本为基础,把握作品构思,进而解读文本的思想内涵。同时,教师应该通过对文本分析和学情调查来确定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再通过分析文本语言、体会文本意境达到语文阅读教学的目的,培养学生的文学解读能力和独立鉴赏文本能力。

参考文献:

[1]陈日亮.《荷塘月色》的审美意蕴[J].中学语文教学,2009(10).

[2]王荣生.散文教学要从“外”回到“里”[J].中学语文教学,2011(02).

[3]明学圣.确定散文教学内容的四个着力点———以《荷塘月色》为例[J].上海教育科研,2012(05).

作者:袁海琼 单位:新疆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