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提高学生表达能力的路径研究

时间:2022-06-12 10:34:00

语文教育提高学生表达能力的路径研究

一、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的重要性

1.让学生能够更加充分地展示自己

人的表达能力是由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共同决定的,而后天因素则对表达能力有着更加重要的影响。初中语文教学是后天表达能力训练的重要手段。作为一门语言学科,语文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丰富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不断训练和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为学生更加充分地展示自己提供有力的支持。

2.表达能力是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

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够让人与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要想使自己的表达恰当、自然,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文化底蕴和严密的逻辑思维作为基础。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表达能力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教师作为语文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要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不断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初中语文教育中学生表达能力培养的对策和路径

1.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进行表达能力教学设计

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语文教育对学生表达能力培养的重要性,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首先,教师根据教学计划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留出相对长的时间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可以对教学内容的某个环节进行设计,自然地给学生创造发言的机会。例如:在人教版七年级《寓言四则》中有一篇是《塞翁失马》,教师可以让学生说一说认为自己或者是身边有哪些事情是“塞翁失马”。这样自然的教学设计,不仅能够训练学生的表达能力,而且对学生逻辑思维的培养也十分有益。其次,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初中生发展的心理特点和个性特点,依据教材鼓励学生多进行课堂发言,调动学生的表达欲望,切不可强制着学生发言,如果处理不当,会给学生的心理留下阴影,造成不利的影响。

2.在教学过程中强化学生的表达思维

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严谨的逻辑思维是良好表达能力的重要基础,教师要采取措施对学生的表达思维进行强化。首先,教师善于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挖掘有力素材,并将其与初中语文教学内容进行紧密的融合,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潜移默化地对自己的表达思维能力进行自我训练。其次,教师要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作为教学的重点,让学生对课文教学的逻辑思维有着明确的认识,然后再恰当地引导学生进行自我逻辑思维强化。总之,教师要通过有意识的引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学生的表达思维能力进行训练和强化,为学生表达能力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3.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

为了让学生的表达能力获得明显的提升,除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外,语文教师还应当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首先,教师可以组织常规的教学实践活动,常规的教学实践活动是指常见的辩论赛、知识竞赛、语文口语大赛等课外训练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而且对学生应变能力的提高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也大有益处。其次,教师应当根据初中生心理发展特点,设计和组织一些新颖的课外教学活动,如脱口秀大赛、相声小品表演赛、舞台剧演出等,这些新颖的课外教学活动可以与语文教学进行紧密结合,如舞台剧演出可以与《皇帝的新装》《成长的烦恼》等教材内容紧密结合。采用这种新颖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能让学生在实际的交流情境中训练表达能力。

三、结束语

对学生表达能力进行培养和训练,既是新课程改革对初中语文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语文教育本身的使命。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表达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结合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不断训练和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宾俊杰 单位:昌都县俄洛镇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