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基础语文教学的实践

时间:2022-05-31 09:58:24

信息化基础语文教学的实践

摘要:阐述采用互联网、计算机的使用,在语文基础教学中的信息化教学实践。结合教学内容选择适合的教育手段,实现核心教育的目标。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基础教学,教育目标

在课程标准推行下,初中语文教师需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等,为课堂信息化发展提供支持。通过为学生营造生动、趣味化的学习环境,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将学生带入到课堂学习中去,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提高语文学习质量。

1信息化教学的特点

(1)充实教育资源。在新时期发展下,信息技术适用范围有了明显的增加,尤其是在网络中数据种类与数量也在不断丰富。因此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就要从挖掘信息技术优势入手,做好教材内容与网络资源的融合,实现对教学资源的深入开发。在研究中发现,部分学生在参与写作活动时,因自身素材积累量不足,很容易出现作文雷同等问题。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可以从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网络资源出发,利用互联网查阅适合的写作素材,将其纳入自己的作文中去。在教学中教师还要及时为学生推送思想健康、内容丰富的素材与网站等,便于学生借鉴与参考,实现丰富教学资源目标。(2)激发学生兴趣。当学生对所学习的内容产生出浓厚兴趣以后,也就可以保持主动学习动力,主动参与学习活动,提高语文学习质量。但是在研究中发现,因长期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使得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学方式十分单一,学生的语文知识想象力发展受到限制,甚至造成学生对语文知识的认识过于浅显,难以深层次理解其中的内容。但是从实际上来讲,语文知识有着抽象性、包容性较强的特点,在教学中借助信息化教学方法,不仅可以丰富教学形式。同时可以保持学生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促使学生产生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果[1]。(3)提高教学直观性。在研究中发现,许多学生对语文学科存在着错误的认识,如部分学生认为语文这一学科的整体难度相对较小,并不需要花费过多的时间与精力进行深入学习。但是从应试教育层面来讲,这些观点也是比较合理的,在考试中学生运用惯用的套路能够获取到高分。但是从实际上来讲,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取高分,而是需要掌握其中的思想与内涵,提升抽象思维能力。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思维快速发展阶段,在抽象思维能力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不足,所以教师需要及时调整教育计划,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帮助学生解决问题。通过打造信息化的语文课堂,不仅可以降低教学的抽象性,同时也可以实现语文知识与实际之间的有效联合,将抽象的知识与内容具体展示出来。可以说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可以降低学生学习压力,同时也可以加深对语文知识的理解与认识。(4)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因长期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使得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受到限制,甚至还会影响到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对整个课堂效果产生不利影响。但是在教育改革背景下,就要从落实课程标准内容出发,结合教学过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主观能动性。信息化教学背景下就要从引入先进教育理念出发,以促进学生未来发展为主,发挥出信息技术优势,鼓励学生在自主探讨与积极参与学习活动的基础上提高学习效果。

2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法过于单一。部分教师因长期从事教育工作,逐渐养成了固化教育思维,以按部就班的方式针对教材内容开展授课工作,并未挖掘课堂本身所具备的趣味性特点。许多教师习惯按照指定的教育计划开展教育工作,使得教育模式与方法十分单一,很容易造成学生学习压力增加等问题。当学生长期处于压力较大的学习状态下,很容易养成死记硬背的习惯,甚至还会对学习语文知识产生抵触心理,最终也就影响到了学习效果。(2)教学目标不准确。由于教师自身综合素养不足,并未积累充足的教学经验,也没有针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使得语文教学中存在着教学目标不准确等问题,造成语文教学效果并不理想。从课堂教学表现上来讲,虽然教师所讲解的知识涉及大量的知识点,但是却表现出了内容冗杂的现象,完全以教学计划为主,并未认识到语文教学的重点。(3)学生主体性被忽视。因长期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使得许多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并未主动创新教学方法,依然以灌输式教育模式为主,使得学生主体性得不到显现。且在这一课堂氛围中,学生难以产生学习兴趣,最终也就影响到了课题教学效果。从另一层面来讲,虽然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在短期内产生理想的效果,但是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却有着不利的影响[2]。

3信息化教学措施

(1)做好教学预设工作。在正式开展初中语文教学以前,教师需要从做好备课工作入手,针对教学过程、教学内容进行分析,掌握学生具体学习情况与能力水平,采取适合的教学方法,确保学生能够积极参与预设活动。在预设过程中教师还需要及时观察学生,明确学生心理特点,做好学习方法指导工作,提升学习能力。通过使用信息技术,不仅可以辅助教学预设的开展,同时也可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在预设环节中引入教学情境、游戏教学、直观教学等方法,能够实现对教学的创新。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需要清楚认识到学生才是课堂中的主体,在教学预设阶段中需要主动将信息技术引入到教学活动中,做好备课设计,以合作探究的方式来吸引学生。如在进行《中国石拱桥》备课时,可以借助合作探究的方式完成预设,选择赵州桥、卢沟桥来针对中国石拱桥进行深入解说。为了帮助学生做好区分工作,还可以将学生划分成两个小组,第一组学生针对赵州桥的起源、特点等进行归纳,而第二组学生则需要针对卢沟桥的起源以及特点进行归纳。在这一教育模式下,不仅可以提高分析的系统化,同时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参与动力,以直观的方式将探讨的结果展示出来。在正式教学以前,还需要引导学生利用互联网收集相关视频资料,在课堂中展示出来[3]。通过这一教学方法,能够锻炼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同时帮助学生掌握即将要学习的内容,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合作与学习能力。(2)帮助学生保持学习动力。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让学生在使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树立起学习好知识的自信心,保持学习动力。在初中语文课堂中教师需要合理使用信息技术,针对学生具体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学习动力的驱动下主动掌握语文知识,提升自身的语文素养。在课堂中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在详细阅读文章的基础上来掌握文章的内涵与中心思想。(3)充实课外知识。由于初中语文教学内容有着广泛、丰富的特点,其中又包含了较多的可延展性内容,所以在课堂中如果教师单纯要求学生学习教材中的知识,很容易限制学生的思维发展,甚至还会造成学生知识面过于狭窄。(4)做好教学评价工作。教学评价与教学活动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评价属于对活动的反馈,并不是针对学生的成绩来提出的,而是针对教学质量做出的一种评定,对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教学中就需要从教学活动出发,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信息化平台,要求学生在课下利用平台解决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而通过这一方式教师也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反思教学不足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准确的评价。其次,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制作电子档案,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综合能力等情况进行总结,保证评价的多元化,并利用档案制定适合的教学任务,确保语文教学活动的高效开展。

4结语

利用信息技术整合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将多媒体、微课视频、图片等融合到语文课堂中,让学生感受到学习语文知识的乐趣,从而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与能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在保持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实现语文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洪榴.从有形到有效——现代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江苏教育,2011(34):31-32.

[2]李雪.试析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J].教育信息化论坛,2019,3(05):235.

[3]方芳.探究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方法[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08):13-14.

作者:李岛 单位:广东省湛江市第二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