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高中语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6-28 09:27:53

传统文化在高中语文教学的作用

一、凉州传统文化的形式与内涵

凉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黄金节点,一直是中原与西北地区沟通与交流的纽带与桥梁,这里积淀了丰厚的西域文明、丝路文化和凉州文化。凉州传统文化集中了佛教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西凉乐舞、简牍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体现了延续性较强的文化历史变迁过程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历经千百年的大浪淘沙,凉州传统文化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态度孕育了“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新时代武威城市精神。

二、将凉州传统文化渗透到当地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原因

1.高中语文传统文化教育的必要性。当代文化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而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在教学中的渗透却略显缺失。如何有效传承特色鲜明而丰富的凉州文化,除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外,对区域内的高中生进行凉州传统文化教育势在必行。在高中语文校本课程设置上,将凉州“旅游文化专题”、“民俗文化专题”、“凉州诗词专题”等传统文化引入课堂教学,是对凉州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高中新课标中“大语文”理念的充分体现。2.凉州传统文化教育在当地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凉州传统文化具有较强的德育功能,凉州贤孝、汉简鸠杖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可以教育学生处世为贤,居家尽孝;参观文庙、雷台、白塔寺、海藏寺等名胜古迹,可以增强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感;瞻仰古今历史文化名人,学习先进事迹,可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激发学习兴趣,陶冶情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凉州传统文化的形成与当地的经济、政治、宗教、民族等因素有关,涉及民族学、民俗文化学、社会学、哲学等多种学科分支,这种人文性内涵极大地丰富了高中语文教学内容。凉州历史古迹和出土文物较多,马踏飞燕、汉代竹简、西夏碑、文庙匾额等,蕴含着大量的传统艺术、语言文字知识,巧妙利用则可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发展智力,增强文化素养。

三、凉州传统文化在当地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1.思想上重视凉州传统文化的教化作用。凉州文化中的丝路文化、《凉州词》文化和西凉歌舞伎文化是激发学生爱国思想的重要载体。利用白塔寺会盟、鸠摩罗什传法、弘化公主和亲等素材,可以引导学生建立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玄奘西行、霍去病的传说、西路红军的故事能培养坚忍顽强意志力;书城不夜、马家窑文化遗址等可以强化学生的智育教育;天梯山石窟、海藏禅林、凉州贤孝、攻鼓子等可以强化学生的美育教育。2.课堂上强化地域文化的细节渗透。语文教师要在教学内容中有机融合凉州传统文化,以凉州传统文化为导入新课的突破口,在背景资料补充、举例讲解、拓展延伸的环节中有意渗透凉州传统文化教育。比如,在阅读教学中,将《大漠祭》《西凉马超》等反映凉州传统文化的文章或书籍作为研究对象,挖掘凉州传统文化的内涵;在作文训练课中,可以紧扣时令节日,探究凉州的传统节日风俗来历和文化内涵。3.构建凉州传统文化校本课程。为有效挖掘和传承凉州传统文化,武威市成立了凉州文化研究院,凉州当地的高中语文教师要有意识地会同凉州文化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开发高中阶段凉州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编写适合不同阶段学生学习的教材和读本,并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其中,亲身感悟体验凉州传统文化的灿烂悠久和博大精深。4.在实践中拓展凉州传统文化育人阵地。开展针对性的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实地学习调研,了解凉州文化历史变迁,体味民俗风情,参观名胜古迹,寻访名人足迹,重走红色之旅,参加社区特色文化活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指导学生撰写相关凉州传统文化调查报告,开展有意义的专题辩论。这样,既能培养高中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和综合实践能力,又能提高学生语文学科综合素养,在很大层面上做到了凉州传统文化的学习、熏陶、继承和发扬。

总之,凉州传统文化是当地人们长期生活方式和习惯的积淀,是千百年来人们的集体智慧的集中体现,也是整个民族精神的反映。将凉州传统文化渗透进当地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既促进了语文教学思路的转变,又丰富了高中语文课程内容,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热爱家乡的情怀,树立了“大语文”观念,通过长期大面积的教学实践,又可以推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教师要深入挖掘凉州传统文化的内涵,巧妙利用,扬长避短,真正体现凉州传统文化在语文课程设置中的价值转化。

作者:褚 祺 周福萍 单位:1.武威市教育局 2.武威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