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中职语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3 09:27:28

新课程中职语文教学研究

摘要:很多中职学生渴望在中职学校能够学到一门新的专业技能,让自己毕业后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因此,他们更注重专业课,而对于文化课的积极性相对较低。怎样让中职语文适应和遵从“以服务为中心,以就业为宗旨”的教学目标,这是语文教师必须探究的历史性课题。本文以新课程理念为背景,探讨中职语文相应的教学措施。

关键词:新课程理念;中职学校;语文教学

中职教育面向就业,其教育成果和社会之间直接对接。引导学生掌握技术和技能,抓好技能实操,其目的在于培养优秀的劳动者。该背景下,中职语文教学必须从中职生的基本现况入手,为学生服好务,帮助他们打好扎实的文化基础。但是,目前的中职语文教学仍有诸多的缺陷与短板,这就需要中职语文教师努力改进。

一、中职学生语文学习现状

从总体上看,中职学生个人的文化基础相对偏弱,很多学生属中等偏下的水平。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相对较差,对待文艺作品不懂得赏析,不愿意研习,学习基础弱,说到底是由下列几个原因导致。(一)忽视语文对生活的重要作用学生对语文学习不感兴趣,是因为他们不懂得语文学习的目标与意义。不少学生表示:是个中国人肯定就会讲中国话,学不学语文,还是可以和人正常交流。语文课没有和学生的日常生活挂钩,多学和少学似乎没太大的不同。在他们看来,语文课非常地劳神费力、没什么收获,将来又不从事文字工作,学不学语文对生活没太大的关系。不少学生并非为了提升人文素养或是文学底蕴而考虑去学习语文,而是为了应付考试。(二)没有掌握必要的语文学习方法和习惯上新课前,很少有学生愿意主动去预习。很多学生课后没有办法复习之前学到的内容。个别学生在学习中自觉地提问或是回答,还有很多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完全不思考。(三)不注重课外阅读,缺少课外学习的必要补充很多学生没有科学的阅读习惯,也不懂得主动去做笔记。从他们阅读的书籍上看,部分学生都喜欢动漫或是玄幻类。究其原因,该类内容充满幻想,趣味性较强,阅读起来没什么难度。而那些诙谐、幽默的故事往往可以给学生留下超强的心理刺激,他们的思绪也将被它牵引。而很多学生,都对辅助读物不抱任何的兴趣。

二、新课程理念下中职语文教学措施分析

(一)全面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中职毕业生,今后要面临的竞争无疑是巨大的。语言能力的高低,对他们的求职成功与否有很大的影响。不少毕业生尽管学会了未来职业必备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但在笔试或是面试过程中,由于口语交际或是书写能力不过关等,最终还是会落选、淘汰。因此,中职学校必须将语文教学摆在首位,将学生的语文能力培养放在第一位。通常,语文能力指的是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的能力。专业不同,该类能力提出的要求也有很大的区别。针对汽车维修专业,听:可以听懂日常的专业术语,可以听取别人的建议了解语言资讯。说:可以熟练运用日常的专业术语;懂得提问、讲解(服务项或是价目)、说明(事理)以及汇报等日常的口语交际能力;可以陈述事实、表明理由、下达指令,懂得沟通。读:可以读懂基本的专业术语;可以阅读表单或是报表等;可以检索科技说明文及相关资料。写:笔记、填表记录;较好的书写、书面表达或是制表能力。语文教学必须借助于不同的手段,提升学生在职业岗位中的听、说、读、写四方面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和社会就业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改变传统教学手段传统教学中,具备教室、学生和教师等要素便可马上组织教学。教师利用个人的语言组织能力,可以引导中职学生深入地和文本之间产生共鸣,不过,教学效果却并不是那么理想。受知识层面的约束,中职学生对很多语文历史还不是很了解、情感上没有办法产生共鸣。若中职语文教师能够将多媒体教育技术引入日常的课堂教学中,那些情感丰富的文学作品便能够被很多中职学生认可与接受。

(三)课内外结合,养成科学的语文学习习惯,增强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除了要在语文课堂上培养外,同时还要延伸和拓展到日常的课外活动中来。多元化的课外活动,能够帮助中职生养成更高的社会认知,提升他们对这个社会的适应能力。比如,手抄报、辩论、普通话演讲、文学社团或是现场调查活动等,都是以学生为中心组织和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包括和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多种因素,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巩固之前学会的语文知识,增强他们的读写与交际能力,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自身的文学和审美素养,从而塑造健全、完美的人格。三、结语中职语文教学应尽量地挣脱纯基础性课程设定的各种条框,在坚守语文教学规律的基础上,结合中职语文教学的基本特征,让语文教学更好地和生活保持接近,增强教学活动的实用性。教师必须分析语文教改在教材、授课方式上的改革走向,学会反思与考评,开创中职语文教学的新天地。

参考文献:

[1]师建军.浅谈中职语文教学现状分析及对策[J].教育教学论坛,2014(17).

[2]苍中洪.关于中职语文教学价值定位及其实现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4(11).

作者:王瑜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