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布置课后作业探讨

时间:2022-01-25 10:37:25

中职语文布置课后作业探讨

一、中职语文作业布置有效性的条件和原则

1.中职语文作业布置有效性的条件。中职语文作业布置有效性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作业应该尽可能的多样化,避免成为单一化的机械任务。比如,教师可以通过调查活动、小组讨论等形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第二个条件是作业布置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纸笔而要发挥信息技术在作业布置中的价值。第三个条件是作业不应该是学生独立完成的,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可以将作业作为家长和学生进行沟通的途径,通过作业加强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交流。最后,语文教师布置作业应该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让学生能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养成自主学习和探究的良好习惯。2.中职语文作业布置有效性的原则。要想增强中职语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人本主义原则,它是指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该以学生为本,要充分的理解和关心学生,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在布置作业时应该融入多元文化,将语文作业作为传承文化的重要途径来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第二个是个性化原则,它要求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最后是实践性原则,语文这门学科本身具有实践性,提高学生运用语文知识的实践能力同样是语文教学的主要目标。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该在传统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可以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提升自己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中职语文作业布置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中职语文作业布置存在的问题。本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中职语文作业布置存在的问题,首先语文课后作业布置具有盲目性和随意性,这种盲目性主要体现在作业布置缺乏具体的计划,而且没有具体的要求和标准。教师随意的布置作业是导致学生不重视作业的重要因素,而且教师没有及时对学生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其次,作业布置具有单一性,一些教师认为语文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掌握书上背诵篇目,以至于教师布置课后作业的形式局限于背诵、默写和抄写等,这种传统的作业形式不仅不会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甚至导致一些学生对语文产生抵触心理。此外,一些教师沿袭高中布置作业的形式,认为学生做题是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理解程度的关键,教师没有意识到中职学生学习语文面临的不是考试而是社会,因此多做题、多背诵的传统形式已经不能满足中职学生的发展需求。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语文课后作业缺乏有效性和科学性的重要原因。2.中职语文作业布置存在问题的原因。中职语文作业布置存在的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首先,中职教师没有充分重视作业问题是作业布置缺乏有效性的关键。一些教师没有充分的认识到课后作业的重要性,以至于在布置作业时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教师错误的认为布置作业是为了使语文教学体系更加完善和规范,却没有思考过如何通过布置作业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其次,学生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中职学生自身心理问题,他们将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作为学习的重点,他们认为语文课程的学习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没有太大的意义。此外,中职学校教育方向偏离是中职语文作业布置缺乏有效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中职院校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以至于学校忽视对学生其他能力的培养。

三、中职语文有效性布置课后作业的策略

1.提高中职院校对课后作业问题的重视。学校首先应该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根本,端正对课后作业的态度,充分认识课后作业对学生提高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性。同时,学校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通过开展全方位教学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重视程度,从而更加重视语文课后作业。此外,教师应该更新教育理念,将作业作为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注重语文作业效率的提升,注重作业沟通的效果,针对不同作业形式建立相应的标准。2.增强作业布置的针对性。增强作业布置的针对性是提升中职语文布置课后作业有效性的重要途径之一,它要求教师根据不同学生的专业特点布置不同的作业内容。首先,语文作业应该注重实践性,如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设计一幅作品并对作品进行阐述,将其与课文内容相结合,从而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其次,教师应该认识到作业有效性的关键不在于作业的数量而在于“精”,这也是改变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抵触心理的重要方式。为此,教师可以从“反思”的角度布置作业,让学生通过思考自己学到了什么,还有哪些知识需要学习等问题来提高学生学习的针对性。3.增强作业的可选择性。增强作业的可选择性是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的重要手段,因此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增加作业的可选择性,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从而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为此,教师可以根据作业的难易程度将语文课后作业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基础知识的练习,第二个层次是在基础练习的基础上提升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第三个层次是课外拓展,注重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要完成的作业,为了避免学生对这样的作业设置产生等级观念,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正确看待选择性作业。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增强中职语文作业有效性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且对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重要意义。所以,教师首先应该更新教育理念,重视课后作业对提高学生语文成绩的重要性,明确有效的课后作业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意义。为此,教师可以通过提高中职院校对课后作业问题的重视、增强作业布置的针对性、改变传统的语文作业模式以及增强作业布置的科学性等途径增强作业的有效性。此外,教师应该在教学中不断地探索和完善提高语文作业有效性的策略,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唐艳新.关于提升中职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思考[J].课外语文,2016,(05):6.

[2]白慧平.在实践活动中如何提高中职语文教学的有效性[J].现代职业教育,2017,(20).

[3]刘瑾红.浅谈中职语文教育及提高中职语文教学有效性的途径[J].现代职业教育,2016,(11):121.

[4]张风华.如何让学生更喜欢我的课———中职语文教学课堂有效性探索[J].语文课内外,2017,(29).

[5]李霞.中职语文教育及提高中职语文教学有效性的途径探讨[J].作文成功之路,2017,(8):30.

[6]张森.谈中职语文教育及提高中职语文教学有效性的途径[J].教育,2016,(11):84.

作者:孙晓鹏 单位:吉林机电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