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研究

时间:2022-11-18 11:39:06

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研究

【摘要】语文教学作为小学教育中重要的科目,与传统文化的联系极为密切。在小学语文课堂渗透传统文化教育,不仅能够使小学语文教学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还能使小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得到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形成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追求,树立爱国主义情怀与家国意识。通过对小学语文教育渗透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与当前小学语文教学渗透传统文化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的策略,希望能够给广大一线小学语文教师以启发,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传统文化;语文教育; 策略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悠久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富有鲜明民族特点的文化传统,这些传统文化或慷慨激昂,表达了作者甘愿为国家统一献出宝贵生命的可贵爱国精神;或壮美雄阔,描绘出祖国河山的雄浑气魄;或优雅婉转,表达了作者内心的丰富情感。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说是我国伟大先民在生活实践中总结出的智慧结晶,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它们历史悠久且魅力无限,是小学语文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小学语文教师应当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重大责任,落实向学生传递传统文化与悠久文明的任务,将传统文化渗透到小学语文教学中,增加小学语文教学的艺术性与趣味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核心素养。

一、小学语文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我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灿烂辉煌的发展历程。在华夏文明几千年的发展演变历程中,逐渐积累了灿如星海的文化系统,它们拥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与深刻的教育价值,从而被我国各民族人民世代相传。从本质上看,传统文化是思想结晶和意识形态。小学语文教学作为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是人类文明的闪耀结晶,具有鲜明的人文特色与社会科学思想。良好的语文教学可以培养小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传统文化的渗透,可以有效地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小学生的爱国情感与家国情怀,使之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小学生处在一个身体与心理都极不成熟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所接受的教育,极有可能为小学生的长远发展造成深远持久的影响。小学生活泼热情,对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在小学阶段渗透传统文化的教育,能够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使他们初步了解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树立他们传承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从而促进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播。由于小学语文教育天生离不开传统文化的特点,使得在小学语文教育中渗透传统文化既是提高语文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措施,也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想途径。这也符合了素质教育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要求的发展趋势。可以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将是小学语文教育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二、当前小学语文教育渗透传统文化的现状

1.教师对传统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教师是课堂的引导者,教师的教学重点与引导方向,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小学生语文学习的重点与方向。当前,部分小学教师没有认识到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不到位,在教学过程中对传统文化的强调与讲解不足,加之部分语文教师自身专业素养不高,语文水平与传统文化素养亟待提高,使得小学语文教学水平不高,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的渗透严重不足,这极大地影响了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阻碍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对小学生的全面发展与培养小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起到消极作用。

2.教学方式不能满足现代教育发展需求

虽然素质教育在不断推进,但传统应试教育观念影响颇深,部分教师依然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使得小学语文教学效果不能令人满意,更不要说教学中有效地渗透传统文化教育。这样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教学方式僵硬、死板,教师只注重知识的教授,不关心学生的学习体验与接受程度,难以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在讲到传统文化或与传统文化有关的内容时,教师也仅限于照本宣科,按照课本上所提及的知识内容进行讲解,难以做到对传统文化知识的扩展与渗透,导致学生对传统文化认识不深,难以有效建立起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学习积极性,使语文教学效果不理想,不能真正落实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

三、小学语文教学进行传统文化渗透的策略

1.根据语文教学中的内容,深度挖掘所蕴含的传统文化

随着传统文化在教育中的重要性越发被人所认识,小学语文教材中传统文化的占比不断增加。小学语文教材中传统文化内容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也具有较好的基础性,符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能够吸引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教学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了解这些传统文化的背景与含义,深挖其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从而做到在教学中,能够将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示给学生,让小学生充分体会到传统文化的艺术性,接受传统文化,认可传统文化。例如,在《弟子规》的教学中,教师自己首先要做到深入了解,把握教学的方向和重点,明确这节课的教学目标。“仁、义、礼、智、信”是传统儒家文化的精髓,教学中应通过对《弟子规》的讲解,使学生明白其中的道理与传统美德,通过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与合作探究,让学生领会传统儒家思想的深刻内涵。

2.打破填鸭式教学束缚,开展生活化教学

生活化的教学是利用生活中的素材,拉近课堂与实际生活的距离,使教学在积极活跃的气氛中展开。生活化教学能够使教学内容生动形象,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教学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生活化教学符合素质教育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要求,能够对学生全面发展起到助益作用,教师应遵循这一要求,开展小学语文的生活化教学,促进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传统文化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与实际生活息息相关,是作者对生活的体验与总结,因此,生活化教学适用于传统文化。开展生活化教学,可以通过利用实际生活素材引入教学;利用多媒体等手段,创设教学背景,将学生引入传统文化氛围;将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做对比,拉近学生与传统文化的距离等方式,开展传统文化生活化教学,有效的促进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

3.拓展课外教学资源,将课堂延伸

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不必囿于课堂教学,应当积极的利用好课外资源,将课堂延伸,取得全面渗透的理想效果。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布置了解传统文化的作业,推荐优秀传统文化书单等方式,使学生积极主动了解传统文化。也可以在教室内设置传统文化角,放置小学生有能力阅读的传统文化书籍,如《唐诗三百首》等,使学生多多了解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爱上学习传统文化。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特点,引导学生进行书法、古典乐器等学习,渗透传统文化。

四、结语

传统文化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是一个潜移默化、长期持久的过程,广大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对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主动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做到积极学习传统文化,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在自身热爱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展传统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渗透,引导学生自觉爱上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苏微微.浅论语文教学中传统文化的渗透[J].文学教育,2012,(09):52.

[2]王文明.论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进行传统文化教育[J].成功,2013,(01):79.

作者:张宝 满敬环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赛什斯镇拉干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