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能力培养语文教学创新研究

时间:2022-10-15 03:35:02

职业能力培养语文教学创新研究

在目前的社会情况中,若是学生只具有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却缺乏相应的职业能力,那么,在进入社会之后,这类学生将无法适应目前的社会发展,甚至还有可能被社会淘汰。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高职院校在教育方面就应该进行有效的改革,尤其是在语文教学中,除了要进行理论知识进行教学之外,还应该注重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一、职业能力培养在高职语文教学中的价值

(一)能够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目前,在多元化思潮的影响下,很多高职学生的价观念、人生观念发生了改变。部分高职学生存在着盲目追求物质利益,对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不明确等问题。若是不及时地改正学生这些问题,就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到学生以后的发展情况。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通过借助于语文教材中的一些优秀文化来对学生进行引导,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和人性境界,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确定正确的价值追求[1]。(二)能够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从本质上来说,高职院校的语文教学过程不仅是一个认知与情感高度融合的过程,也是一个情感体验和情感交流的过程。在高职语文教材中,所选择的文学作品不仅富有创造性,也充满了形象思维的特征。因此,通过语文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职场情商,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三)能够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能力。在高职语文中,一般会涉及现代应用文的教学。而现代应用文,是一种用来传递信息、联系工作及沟通关系的重要媒介[2]。在一些事业单位或企业的人才选拔和聘用过程中,也常常将现代应用文作为一种考核。因此,在高职语文教学中,通过对现在应用文的讲授,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和相应的阅读理解能力,充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能力。

二、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语文教学的创新措施

(一)加强高职语文实践教学,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高职教育的职业性更强。因此,在高职的语文教育中,教师可以加强在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教学,体现出职业教育的特色。教师可以采用“一文多教”“各取所需”等教学策略来进行,为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打好基础。比如,在学习“调查报告”这一应用问题时,语文教师就可以向专业课的教师吸取经验,专业课教师为语文教师提供相关的资料,共同设计相关的调查问题,为学生的实践训练做好准备。这样不仅能够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还能够使专业课教学与语文教学进行有效的结合。(二)注重语文理论知识与职业技能的有效结合。高职语文教学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还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和发展目标,增强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高职语文教师应将语文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的职业技能有效结合,突出语文教学的实用性。对此,教师可以选取语文学科与职业技能关联性较大的内容进行精心设计,实施语文教学。比如,语文教学中教授学生有关语言表达方面的理论知识时,教师可以组织即兴演说、辩论赛,以谈判场合、应聘场合等凸显职业技能的场合为背景,训练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学生在职场上与人沟通的能力。由此,既能达到传授语文理论知识的目的,又能训练学生的职业技能。(三)根据不同的专业需求合理地调整语文教学内容。高职语文教师可以将语文教材中的重点教学内容分成不同的板块,根据不同的专业需求来调整语文教学的内容[3]。比如,高职语文教学内容的板块可以分为应用协作、文学鉴赏、普通话及演讲口才等。在旅游专业中,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交流能力,所以,教师可以将普通话、演讲口才等作为重点教学内容;而对于行政管理、文秘类型的专业,则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和文学素养,那么教师就可以将应用写作、文学鉴赏等作为重点的教学内容。总之,不同专业的教学内容应该具备不一样的侧重点,这样才能有效发挥语文教学对学生职业能力的促进作用。

三、结语

高职语文教学已经不只是对学生传输基础语文概念知识的课程,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因此,在实际情况中,高职院校应积极地重视这一点,将语文教学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于建华.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语文教学策略探究[J].高教学刊,2016(12):234-235.

[2]胡晓蓓.基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语文教学改革探析[J].科技展望,2016,26(1):277,279.

[3]潘美明.基于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高职“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30(11):79-81.

作者:石林鑫 单位: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