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高职院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

时间:2022-10-15 03:37:07

探析高职院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

摘要:科学、全面的预算管理是高职院校实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高职院校进行管理、监督、控制、考核的基本依据。基于此,作为相关财务管理部门,应该如何开展有效的预算管理,需要进一步分析,并且要制定更为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式,以保证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全面预算管理;预算考评

1引言

为保证高职院校财务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本文结合有效工作实践,总结了高职院校绩效预算管理作用,阐述了提高高职院校预算管理策略,希望分析能够进一步促进高职院校绩效预算管理模式不断完善。

2全面预算在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2.1促使学校资金使用率的提高

尽管目前我国诸多高职院校都直接受到了国家的经济扶持拥有一定的资金,然而却存在资金率相对较为不高的现象,出现资金流失或资金闲置的现象并非个案。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个别教职人员的思想不端正,而是在资金管理过程中使用是分散式管理。经过长期的经验和实践表明,分散式管理并不利于高职院校深化资金的使用利率。因此,高职院校应当摒弃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财务部门将有限的资金加以统一管理。经过良好的分析和统一管理,能够切实提升资金的使用利率,从而更好为广大师生所服务。

2.2促进高职院校管理模式的发展

在原有的高职院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由于其使用的是分散性管理方法,因此不可避免地其工作量相对较大,绝大多数的资金使用动向必须经由财务管理部门统一分析和签字,一旦业务量较多,将会造成资金延误等负面现象。而如果高职院校采用全面管理的方式,能够切实省去审核与分析的环节,从而高效利用有限的资金量。同时,经由统一的管理和使用,也能确保学校的财务工作更为和谐有序地进行,从而高质量地完成校园进一步建设的任务。

3完善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途径

3.1完善高职院校预算编制工作

首先,在高职院校之中最为重要和基础预算工作即为收入预算。收入预算的项目较多,除了学生缴款以外,还包括了国家政府的统一调度分配。其中,缴款项目是经由学校的学生数量所直接决定的,主要被运用于学生的各项日常教学活动的展开。在学校的进一步建设优化工作上,则需要一定程度上经由国家政府的统一加持和分配。国家所补贴的经济款项的用途相对较多,例如在学生的饮食问题上应当加以一定的补助,从而更好向师生所服务。通常情况下,国家的资金调度需要地方的教育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对学校的能力和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评定,最终完成相应的资金分配,从而再经由高职院校的财务部门进行统一的优化和使用。

3.2加强预算控制和执行能力

预算规划能力偏弱、财务执行力不足是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之一。只有切实优化好高职院校的财务支出结构,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以高质量、高效率的面貌完成,才能进一步发展好高职院校的资金使用,达到最小的经济成本换取最大的经济回报的目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高职院校方面必须出台完善的财务管理使用法则,任何的财务调度都必须在完善的规章制度下进行,高职院校也要严肃杜绝部分财务工作人员经验主义、个人主义的现象发生。

3.3健全资产管理制度

高职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应当以可持续化发展的面貌进行,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仅仅进行财务统一管理是不够的,还必须为其配备有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并搭配专业的财务管理交至工作人员,形成完善统一的财务管理体系,确保资金的使用完善。例如,以学校的教学设备购置工作为例。在具体进行采购工作前,相关有需求的教职人员需要提出申请,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对学校已有设备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和调研,避免无意义的多次重复性采购。同时,财务部门应当对学校所有的设备进行统一的档案记录,明确其采购日期、使用寿命等关键性信息,以便为后续的采购工作夯实基础,力求解决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3.4建立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任何工作的有序、完善落实,都离不开明确的规章制度加以约束,高职院校内部的财务工作也不例外。所以,学校的管理部门应当切实分析好自身的财务部门的客观情况,对其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内部控制制度条款出台。根据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性质而言,其内部控制制度应当以预防为主、控制为辅。首先,学校应当保证各个教职工人员对待财务工作有积极主动的态度,避免消极工作的现象发生。同时,学校的管理部门应当不定期展开对财务部门的抽查作业,确保其工作认真负责,避免各个工作人员存在互相勾结、贪污挪用学校资金的现象,切实保证学校的资金安全。

3.5健全全面预算考评与激励机制

建立并完善预算考核评价标准及相应的激励机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学校对预算执行单位实行监督,对于在执行年度内效果不佳的,尤其在接受上级部门评价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要追究相关责任。并将检查结果适度公开,并与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经费挂钩,奖优罚劣。同时将绩效结果纳入学校目标考核内容从而促进预算执行业务部门提高绩效意识,加强资金绩效管理。

3.6借助全面预算信息化工具

随着我国信息化科学技术的不断升级和调整,我国的各项产业都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支持。因此,为了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相关财务部门也要充分利用好预算信息化的工具。通过预算信息化的手段,可以加强对预算编制及执行的评价、分析,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实现预算与实际执行的对比分析,完善预算分析体系,可以使学校进行查缺补漏,看到管理的优势与不足;对重点、专项指标实现监控预警,确保学校管理的发展战略方向正确。

参考文献

[1]黄娟.高职院校预算绩效管理初探[J].中国市场,2017(23).

[2]赵建新.高职院校预算绩效管理初探[J].教育财会研究,2017(2).

[3]赵建新.高职院校预算绩效管理初探[J].会计师,2017(6).

作者:邬歌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